众人打造“慈母牌”鞋垫

http://www.youth.cn  2014-03-27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孙翠玉老人在家里一针一线地做鞋垫。  摄影 李自强

  当过30多年喷漆工,20年摆摊卖鞋垫,如今白发苍苍,疾病缠身的老母亲孙翠玉却不敢倒下,因为家里有个“长不大”的女儿。

  孙翠玉,今年84岁了,但是还在没黑没白地做鞋垫、卖鞋垫,老人不辞辛苦,就是要多筹些钱为女儿买药,好让女儿少些痛苦。为了给老人分忧,社区给她申请了低保,当地城管部门还对她特别关照。

  当你路过老人的小摊,不妨买上一副鞋垫,那是母爱在召唤,向老人致敬。

  本报记者 康重华

  26日,孙翠玉老人笑着告诉记者,经过25日一天的时间,她的鞋垫居然卖出了半个月的量,她非常高兴,因为一天内卖鞋垫的收益,就解决了孩子2个月的药钱,现在她卖的鞋垫“库存告急”,于是她决定白天在家多做些鞋垫准备出来。

  随后,记者看到她用干枯的双手捧出些材料,并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做鞋垫的原料都是社区和附近邻居给拿来的。“要是没有帮助我的人,我连鞋垫都做不起。”孙翠玉老人说。

  鞋垫原料都是社区和邻居赠送

  孙翠玉老人居住在一栋60年代的家属宿舍,屋内除了一台老式的缝纫机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家具。她告诉记者,这台缝纫机是她赚钱的工具,因为她每天都用这台缝纫机砸鞋垫,“眼睛花了,看不到了,砸出来的鞋垫数量有限。”孙翠玉老人来到缝纫机旁戴上老花镜砸起了鞋垫,虽然缝纫机转得很慢很慢,但是每一行针脚都是那么的整齐。

  除了卖鞋垫外,孙翠玉老人还卖小百货,她告诉记者,红旗街两个卖百货的两个商铺知道她的家事后,每次看到孙翠玉老人进不过来货时,都会主动帮忙进货,不收任何回报。

  “这些砸鞋垫的布料都是社区和邻居给的旧衣服,他们都对我特别好,我要给他们鞋垫表示感谢,他们都不要,这些年多亏了大家的照顾,我特别感谢我的社区和帮助过我的邻居。”孙翠玉老人告诉记者,因为自己腿脚不好,每天摆摊时东西拿不动时,邻居看到了,都会帮她拿到马路边,帮着摆好了。

  “昨天我正在收摊,看到我蹲不下来,几个放学的学生还主动过来帮我拿东西,现在还是好人多。”孙翠玉老人的邻居刘先生告诉记者,孙翠玉老人很可怜,每天都到市场找处理的菜买来吃,邻居们也经常给她送点菜。

  年轻时学会的手艺帮她养女儿

  孙翠玉老人告诉记者,做鞋垫是她年轻时学会的手艺,是那时候流传的一种女红活儿。当地姑娘出嫁之前,就得给新郎、新郎父母以及自己亲近的人各做一双鞋垫。

  “1994年老头去世后,为了生计,我又把这活捡起来干了。”孙翠玉老人说,刚开始做鞋垫的时候,手上总是受伤,受伤了她也来不及养好,就接着做鞋垫,现在手变粗了,就不会轻易受伤了,鞋垫也做得越来越好了。

  孙翠玉老人边做鞋垫边告诉记者,做鞋垫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每道工序都很麻烦。“我会先拿一块硬纸板剪成鞋垫的形状作为模板,这个模板找起来非常不容易,早些年我是找了好多邻居家才凑齐了模板,特大号和特小号的鞋垫我都是在摸索中做。”孙翠玉老人说。

  接着,老人用一条旧牛仔裤照模板剪成鞋垫样儿,用糨糊把两块布粘起来,粘好之后再粘两层布上去。

  “社区和邻居给我拿来的旧衣服我都要洗干净再用,他们看我洗衣服费力,就都是将衣服洗好后送给我。”孙翠玉老人说,鞋垫底子用旧衣服,鞋垫外面就需要全新的棉布。

  “随后我还会用纱布做面,因为按纱布的格子纳鞋垫,针脚又细密又整齐,最后晾干后一副鞋垫就做好了。”孙翠玉老人说,其实可以不用粘纱布节省原料,但是她认为做鞋垫要凭良心,从来不偷工减料。

  手工鞋垫是老人一针一线缝制

  记者看到孙翠玉老人手工做的这些鞋垫,颜色鲜艳,做工精巧,针脚细密。

  孙翠玉老人说,夏天穿丝袜时垫这种鞋垫最舒服了,因为表面有细密的针脚,穿起来像按摩一样。同时,由于鞋垫是棉布做的,吸汗好。如果穿脏了,放在太阳下晒一晒,就可以再穿了。

  “这些鞋垫都是老人一针一线亲手缝制而成,我们都穿了多年,每次都会来买。”一位前来购买鞋垫的市民告诉记者,老人的鞋垫用料好,而且价格实惠。

  “我家庭负担大,附近卖鞋垫涨成成3元时,有人也劝我涨价,但是我没有,我觉得2元就可以了,只要能维持女儿的药钱就可以。”孙翠玉老人说。

  女儿看老人做鞋垫会流下眼泪

  孙翠玉老人在小屋做一会鞋垫就会到女儿的房间看一下,在小屋完成鞋垫需要缝纫机的部分,然后手工的部分就搬到女儿的房间做。

  “我得看着她点,这些年她的身体愈发不好了,有时候自己想下床,蹭到床边就会掉下来。”孙翠玉老人告诉记者,女儿要是跟她在一起情绪就会稳定很多,她也能给女儿喂点吃的和水。

  记者发现,孙翠玉老人的女儿耿翠兰看着母亲做鞋垫时流下了眼泪。

  “她很情绪化,有时候看着我做活会哭,我就想她心里是懂我的辛苦吧。”孙翠玉老人拿出手绢给女儿擦干了眼泪说,照顾女儿虽然辛苦,但是有女儿陪伴也是件幸福的事情。

  有居民慕名来老人家帮做鞋垫

  就在这时有人敲响了老人家的家门,两位六旬的老人说是看了报纸,想来买老人的鞋垫,但是在街上没有找到老人,就找到了社区询问,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带他们来了。

  两位六旬的老人中的唐女士看见孙翠玉老人一个人在做鞋垫,就表示想帮帮老人。

  “这两天来看我的人真不少,还有来帮我做鞋垫的呢。”孙翠玉老人说,她的鞋垫摊子能支起来要感谢的人很多。

  孙翠玉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天陆续有人给她送来钱,下午一位12岁的女孩还要给她300元钱,说是自己的压岁钱,但是她都没有要,她对他们说:“你看看,我砸的鞋垫多好,我能自己干活,虽然清苦,但是我能维持和女儿的生活,这钱我不能要。”看着倔强的老人,女孩还是坚持将300元留下,向老人预订了鞋垫。

 

编辑:肖楠 来源:长春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403/t20140327_4927209.htm
众人打造“慈母牌”鞋垫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