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求职苦恼多

http://www.youth.cn  2014-03-27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印制多份简历,有招聘会就参加,看见没有明确性别限制的岗位就投送简历,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多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上,发现有一批被同学戏称为“海投党”的女大学生。“海投”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共同一点是很多人对自己毕业后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不太清晰。

  据统计,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27万,比去年增加了28万,被网友称为“更难就业季”。

  3月7日,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举办了一场“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所提供的岗位大多集中于文职工作,如前台招待、教育培训、文化传媒、文秘助理等。这场由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北京市教育系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办的招聘会吸引了大量高校女大学生,不仅包括北京高校毕业生,还有大量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女大学生。

  “我学的就是传媒,我想最好找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但其他工作也行。”山西师范大学毕业的李瑶说。

  有这种想法的并不止李瑶一人,“感觉现在对口的工作挺难找的,最好与专业相关吧。看感觉,其他工作如果工资高些,我也可以接受。”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一位大四女学生说。

  “海投党”女大学生职业目标、职业规划不明确不是个别现象。“不少人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就是‘海投’,能找到哪个是哪个。”瑞思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坦言。

  这位工作人员刚刚接待了一位中国传媒大学的女生来应聘英语教师,但这位女生是学法律的,于是就建议她去公司的法律顾问部门试试。

  北京中公未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前,排了长长的队伍。三个小时的招聘会,该单位收到了百余份简历。“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刚毕业的女大学生一味‘海投’,没有确定的目标。”公司招聘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更希望聘用那些求职目标和个人未来发展方向明确的大学毕业生。

  此外,也有一些“海投党”女大学生“为爱情择业”。

  陕西师范大学的黄珊珊来北京已经一个月了,“我不是北京人,毕业后想来这里工作,主要是因为男朋友愿意留在北京”。

  在招聘会上,有些用人单位问她为什么到北京工作,黄珊珊总是有些不好意思:“我不好意思说是为了男朋友。但对我来说,在哪工作都一样,只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就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王璐是位身材娇小的广州女孩,已经跑了十多次招聘会,但工作至今还没着落。“爸爸妈妈希望我回到广州,工作也好找。但我想留在北京,因为男朋友在这里。”王璐认真地说,“我们已经交往两年多了。如果我回到广州,他在北京,就意味着分手。我想和他在一起,就得留在北京。”

  对于女大学生“为爱情择业”,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公司的一位招聘人员娄先生表示理解,“但女孩子更应该经营好自己。无论是为了男朋友,还是为了其他,都应让自己更完善更强大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守护自己的感情、家庭,乃至人生。”

编辑:肖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403/t20140327_4927128.htm
女大学生求职苦恼多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