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贫血或为肾脏拉“警报”

http://www.youth.cn  2014-03-24 00:00:00  中国青年网

(Gettyimages供图)

  ●老人出现高血压、泡沫尿、贫血等症状别忽视

  ●患感冒、泌尿系结石可加重肾损害,勿自服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主任徐安平教授

  文/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

  62岁的吕阿姨最近经常觉得疲乏、头晕,面色苍白。她以为自己年轻时贫血的老毛病复发,就服用了补铁剂,但没明显好转。女儿察觉到不对,硬拉她到医院检查,结果查出慢性肾脏病。

  记者获悉,有相当一部分40岁以上的贫血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是因肾脏病引发的贫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主任徐安平教授指出,老年慢性肾脏病约占老年人群的三分之一,老人出现贫血、高血压、泡沫尿、腰痛、食欲差等症状后常常“忍为先”,再加上子女关心不够,因而常不能及时就医。专家呼吁,防范肾病,老人要重视定期体检,患感冒、泌尿系结石等后要防肾受伤,平时勿自服一些有肾毒性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

  老人易患慢性肾病

  慢性肾脏病一般指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超过三个月而出现的一组疾病,有些人有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有些人则没有。徐安平指出,引起慢性肾脏病的常见病因包括IgA肾病、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以及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乙肝相关性肾炎、多囊肾肾病等由其他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肾脏病。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而60岁以上老人患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高达32%,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老年慢性肾病以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等居多。”徐安平表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等原因使得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慢性疾病患病率逐年攀升,从而引起继发性肾病,使得老年人死亡风险成倍增加。

  和其他人群相比,老人往往身患多种疾病,而不同疾病发出的“警报”有时会较为相似,更容易被那些对身体不适敏感性较差的老人放过。徐安平说,有位阿伯到医院检查时血肌酐高达2000多umol,已经进展为尿毒症。医生细问后得知,原来他曾出现一些肾病症状,但都被他归结为其他病因。例如恶心呕吐时,他以为是胃病犯了或者当天“吃得太撑”;高血压引发的头痛,他误以为是天气不好令自己睡得不香。还有些老人出现不适时自行服用止痛药,结果导致肾功能更受伤。

  药物、感冒、泌尿系结石

  都可令肾受伤

  徐安平指出,老人因身心特点不同,预防慢性肾脏病要特别注意以下六方面:

  1.定期体检。慢性肾脏病患者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老年人尤其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应早期进行体检。检查项目包括尿常规、血液(肾功能等)及影像学检查等。

  2.“管住嘴,迈开腿”。肾脏病危险因素为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老人预防慢性肾脏病,必须“管住嘴,迈开腿”,尽量少吃盐,以免增加肾脏负担,特别是高血压患者要少摄入食盐,另外应进行适当运动,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

  3.慎用三类药物。一些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因此,老年人服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别自行服药。此外,有药物过敏史及肾病史者,就医时也要向医生及时说明。

  4.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糖尿病和高血压是老年人慢性肾脏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因此,有效控制高血压和糖尿病,有利于预防和缓解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发展。

  5.预防感冒。老人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有可能会加重肾脏损害。天气变化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呼吸道疾病。一旦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立即就医,切莫拖延。

  6.要防泌尿结石:有些泌尿系统结石患者只要疼痛不再发作,就中止诊疗,这是错误的。徐安平指出,泌尿系统结石尤其是输尿管部位结石易造成肾积水,长期会损伤肾脏导致梗阻性肾病,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

  七类“警报”需区分

  老人预防肾病,要注意区分以下七类警报。

  1.浮肿

  肾病引发的浮肿有两类。一种是肾病性浮肿,与蛋白质丢失有关,如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等引发的浮肿,一般从下肢开始;另一种是肾炎性水肿,如急性肾小球肾炎,是由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引起的,多先出现在眼睑,晨起明显,逐步发展至全身。“但是,并非所有的浮肿都和肾有关。”徐安平指出,心衰、肝硬化、甲亢等内分泌系统疾病以及营养不良,也可出现水肿,所以出现浮肿后应尽早就医,明确病因。

  2.腰痛

  泌尿系结石、慢性肾炎、急性肾盂肾炎、肾肿瘤等均可导致腰痛,而腰椎的一些病变也有腰痛。出现腰痛应及时就医,并详细描述腰痛具体部位、发生时间、疼痛性质等,以便医生检查、诊断。一般来说,慢性肾病引发的疼痛起病缓慢,不剧烈,在可承受范围内。而腰椎间盘突出症,往往在剧烈运动或负重后突发,诱因明确,疼痛剧烈伴活动受限。

  3.泡沫尿

  如排尿后发现泡沫较多,静置30分钟到一个钟头后仍有较多泡沫,则表明尿中蛋白含量可能升高。这种蛋白尿可见于肾小球肾炎和肾小管疾病、高血压肾损害、糖尿病肾病等。

  4.血尿

  肾小球肾炎、泌尿系统感染、多囊肾及泌尿系统结石、肿瘤和外伤等都可引起血尿。血尿有的肉眼可看出,有的在显微镜下才能被发现,不管是哪种血尿,一经发现都应进一步检查,明确原因。

  5.高血压

  慢性肾病发展可引起高血压,而高血压也可导致肾损害,二者相互影响。所以,出现高血压时,不可轻视,应积极予以治疗,并进行肾脏相关检查。

  6.贫血

  贫血有时成为患者求医问药的第一症状,因为此时肾病的其他症状还不明显或未被患者察觉。徐安平说,肾脏可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慢性肾脏病患者因肾功能下降可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因而会出现轻到中度甚至重度贫血。

  7.胃肠道表现

  有部分慢性肾脏病患者表现为食欲差、恶心等胃肠道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编辑:肖楠 来源:广州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403/t20140324_4907521.htm
老人贫血或为肾脏拉“警报”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