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弃婴

http://www.youth.cn  2014-03-24 00:00:00  中国青年网

 

上一版下一版解放周一08:解放周一08-新思 法治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简工博

  3月18日,广州市社会福利部门暂停了当地正在试点的“婴儿安全岛”,主要原因是短时间内接收弃婴数量已超出福利院承受极限。从1月28日投入使用到3月16日,该“婴儿安全岛”共接收弃婴262名,这些婴儿全部患有不同程度疾病。

  近年来,上海也曾多次发生将婴幼儿遗弃的事件,有些家长甚至直接将婴儿放在派出所或医院门口。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父母遗弃婴儿。在一些法律界人士看来,设置弃婴岛与相关法律并不违背。家长将婴儿送到弃婴岛并不意味着自己可以不负法律责任,弃婴岛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护这些脱离监护人保护的婴儿安全:“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

  将孩子抛弃涉嫌违法

  在一些人看来,将婴儿抛弃到弃婴岛,是给了孩子一个安全的去处,同时也认为“弃婴”行为得到了某种默许。这一行为究竟是否合法?

  记者从多名法律界人士处获悉,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将孩子抛弃到弃婴岛仍属违法,情节严重者甚至涉嫌犯罪。

  我国法律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法定的抚养义务,情节恶劣的将构成遗弃罪。《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刑法》第261条也明确: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婴幼儿属法律明确规定的无独立生活能力人,父母有抚养义务。因此,不管父母将婴儿抛弃到弃婴岛还是别处,这一行为都是违法的。

  《未成年人保护法》还规定,对孤儿、无法查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以及其他生活无着的未成年人,由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这意味着如果父母直接将孩子送到福利院,福利院是不能接收的。

  设弃婴岛旨在保护遗弃受害者

  既然将孩子送到弃婴岛涉嫌违法,为何还要设置?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设置弃婴岛的初衷是为那些迫不得已被遗弃的孩子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场所。 《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等,而对婴儿生命负有保护责任的不只有他的监护人,还包括社会。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没有行为能力的婴儿脱离监护人保护时,社会都该承担起责任,将保护生命放在优先的位置。 ”

  “设置弃婴岛善待弃婴与法律上禁止遗弃并不矛盾。 ”法律界人士表示,如何杜绝遗弃行为的发生与如何接纳、救助弃婴的问题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善待弃婴并不等于不再追究遗弃罪行,福利院把弃婴照顾好,并不影响警方破案追责。 ”法律界人士认为,弃婴是违法行为,但难以完全杜绝。对于难以杜绝的违法行为,采取间接的、社会性的弥补举措,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

  据了解,在过去一些案例中,不少人遗弃孩子会选择公园、厕所等偏僻场所。婴儿难以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导致弃婴冬天易被冻伤,夏天易遭受动物侵害,存活率较低。以石家庄福利院设置弃婴岛为例,此前弃婴入院后存活率不足50%,而设置弃婴岛后这一比例得到了提升。因为弃婴岛内有婴儿保温箱,提供适宜的温度、湿度和氧气,为婴儿生命安全提供了基本保障。

  此外,法律界人士还表示,不应对弃婴岛冠以“无限责任”,其根本目的是保护被遗弃婴儿安全,本身并不具有遏制弃婴的责任。“弃婴岛能够做到的是尽最大可能保障弃婴的生存,为弃婴提供相对稳定的生存空间。 ”

  源头杜绝还需多方合作

  广州弃婴岛暂时“喊停”,南京等地弃婴岛也倍感压力。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多方“发力”。 “弃婴的增多给福利机构造成巨大经济压力,这需要政府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其正常运行。此外,有关部门应尽快细化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儿童各项基本权利。 ”

  针对送到弃婴岛的婴儿大多有健康问题的现状,专家指出,医疗水平的提升可以减少弃婴现象的发生:“有关部门要从制度上入手,推行婚检与产检,提高母婴健康水平,推广孕期和新生儿缺陷筛查,减少带有先天残疾或重病儿童的出生率,避免日后家庭对不健全婴儿的遗弃。”此外,有关部门应针对部分先天性重病或残疾的婴儿设置专项救助基金,减少这些孩子父母的生活负担,最终达到减少遗弃现象的发生。

  在完善弃婴社会救助的同时,对各种恶意弃婴案件的打击力度也不容放松。有关专家希望尽快出台司法解释明确界定遗弃罪的相关要件,严打恶意弃婴者。 “如果恶意弃婴者得不到严惩,难免会让弃婴岛陷入变相鼓励弃婴的舆论质疑。 ”

  去年6月25日,有人在松江区新桥镇新中街199号商住混合楼4楼过道的窗外平台上发现一名死亡多时的女婴。被发现时女婴身上什么都没穿,外露的脐带上还有鲜血。警方发现,凶手竟是女婴的亲生母亲周某。据交代,周某因意外怀孕后与前男友分手,她不敢堕胎,也不敢对新男友讲述此事。临盆时,她在厕所偷偷生产,最终把婴儿抛弃在平台上,导致婴儿死亡:“当时脑子一片空白。 ”周某后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在交通条件便利、人口流动频繁、医疗资源集中的大城市,普及正确的生命意识和优生知识也非常重要。

  相关链接

  弃婴岛,其他国家怎么设

  美国:14天内可“反悔”

  美国各州法律均禁止遗弃儿童行为,但允许母亲“安全地把自己的新生婴儿遗弃到安全地点,如教堂、医院或消防站,且不用担心遭到遗弃儿童罪指控”。这种例外规定被称为“安全港法案”,目的是使婴儿的无辜生命得到保护,尽可能地避免堕胎、杀戮或置婴儿于险境的遗弃行为。目前,美国50个州都已通过了某种形式的 “安全港法案”,如加州的《安全交出婴儿法》。根据该法,父母或合法监护人可以放心和保密地在婴儿出生后 72小时内交出婴儿,还能在14天内“反悔”,索还自己的婴儿。

  日本:民间运营,政府补贴

  日本最有影响力的弃婴收容点设于熊本市的慈惠病院,2007年5月在取得熊本市政府批准后,慈惠医院开始正式运营名为“鹳之摇篮”的弃婴箱。为保护隐私,“鹳之摇篮”设在慈惠医院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一扇门后摆着一个36℃的恒温保育箱。婴儿放入保育箱后,门自动关上,警铃随之响起通知医院员工。

  弃婴收容费用由国家和熊本县分别负担一半。其中,慈惠医院在收容期间能获得每天1800日元左右的补贴;接收婴儿的婴儿院每月可得到约50万至60万日元的补助;领养弃婴的家庭可获每月3万日元补助和一定数额的婴幼儿生活费。弃婴由熊本市市长取名,登记在当地户籍册上。

  比利时:箱内有给家长的信

  比利时安特卫普有一家名为“母亲为了母亲”的私人慈善组织。该组织设立的“母亲的摩西摇篮”弃婴保护箱,上方贴有流程示意图,箱内除婴儿用品外,还有一份给弃婴家长的信封,信封内装有一封写给家长的信和作为日后联系“信物”的半张卡片。弃婴保护箱外壁上有打开按钮,保护箱打开的同时,楼内会响起通知志愿者的铃声,而志愿者会留出一定时间便于弃婴家长离开。如果铃声响起20分钟后,弃婴未被志愿者取走,另外3名志愿者会收到手机短信提醒,以保证弃婴会尽快得到妥善看护。

 

编辑:肖楠 来源:解放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403/t20140324_4907511.htm
善待弃婴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