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卖掉别墅开“乐园”

http://www.youth.cn  2012-11-28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吕舜玲,78岁,脑瘫患者。人生的前30年,与疾病斗争并顽强地站了起来;此后数十年拜师学艺;2002年建立徐汇致康儿童康健园,尽全力为脑瘫儿童提供康复的可能和希望。

  “所有脑瘫儿童都可能有未来。 ”为了这个未来,吕舜玲变卖了两幢祖传花园洋房,置换了自己四室两厅的住房。

  三十多岁才学会走路

  吕舜玲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1934年,作为长女,吕舜玲降生。父亲吕健康是知名实业家,家境富裕。但很快,人们发现了她的不同之处——身子像面团一样软,直不起,坐不住。当时,没人知道这是什么病。吕家遍请名医,直到18岁,才被确诊为脑瘫。

  为了治病,上世纪50年代,吕舜玲到香港专门医治了两年无果。回上海后,她说服家人,哪里有名医就主动上门求治,先后请了7个民间推拿医生,渐渐地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吕舜玲说话很吃力,吐出的字句含糊不清,声音略大时还须用手用力撑着桌面。

  从扶小推车到拄拐杖,1967年初,已经三十多岁的吕舜玲终于可以不要人搀扶独立行走了。后来,她居然还学会了骑三轮车。

  上世纪80年代,上海开办电视大学,吕舜玲第一批报名,主修医学。

  两幢洋房卖了900万

  1983年,吕舜玲创办的上海第一家红十字社会福利院开门;1985年,设施更正规的上海爱侨肢残者福利中心成立。

  “如果早一点开始康复训练,脑瘫是完全有可能治好的。 ”现在,吕舜玲常用这句话鼓励那些脑瘫儿的父母。

  脑瘫孩子多数家庭贫困,还有不少是孤儿,治疗和生活费用都要她贴补,即使有政府支持、家人鼎力帮助,也渐渐入不敷出。吕舜玲先卖掉了父母给她代步的轿车,2002年,她以900万元价格卖掉了父母留下给她养老的两幢安福路老洋房,开办了上海首家非营利的寄宿制脑瘫儿童康复机构——徐汇区致康儿童康健园。

  入不敷出仍在坚持

  如今,吕舜玲的致康园里有29名脑瘫儿童,其中9名为孤儿。年龄从2岁到16岁不等。严重的要靠老师抱着来回,康复较好的已能扶着助步器快速走路。

  2009年,为了缓解致康园的资金短缺,吕舜玲将自己居住的四室二厅置换成了二室二厅。

  吕舜玲的行为在很多人眼里有点“傻”,但吕舜玲却对人们一次次地绽开了发自内心的笑容:致康园开办近10年来,先后接收了约250名脑瘫学员,其中32人已进入普通学校或残疾人学校,和同龄人一起读书、升学。

 

编辑:肖楠 来源:中华老年网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403/t20140320_4894534.htm
七旬老人卖掉别墅开“乐园”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