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捐非智能手机续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08:14:00  中国青年网

  铁路中学家长

  捐非智能手机 后续>

  本报昨天报道了这样一件事:铁路中学一位家长给该校校长发短信说,智能手机残害学生身体,孩子们不仅容易耍手机成瘾,而且占用大量学习时间,他愿意出资40万,为铁路中学捐赠非智能手机。最终,学校决定在初二6班展开试点。前天,初二6班召开了家长会,37名家长中有26人同意让孩子使用非智能手机。

  在前天的家长会上,多数家长同意让孩子使用非智能手机,昨天,重庆铁路中学决定发放手机。初二6班全班有42名学生,37名学生每人写下一份承诺书后,各自领到了一部非智能手机。

  5名学生没写承诺书

  昨天下午,学生处主任刘刚将此前在家长会上给家长们转达的意见,再次给学生们传达了一次。这一次,他加入了一些关于智能手机使用利弊的分析。

  “请同学们自己思考一下。”刘刚告诉学生们,如果同意领取非智能手机,那么,需要签写一份承诺书。这份承诺书学校不作任何文字模式限制,学生自由发挥,“更多的是希望你们做好自我约束。”

  很多同学已经从家长们口中得知了这件事,事先也与家长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最后,全班42名学生,有37人签了承诺书,当场领到了一部非智能手机。刘刚说,虽然手机已经发放下去,但是由于通信运营商不同以及卡的型号等问题,何时使用,学校并不做强制规定。但学校会对这些手机的使用情况进行追踪。

  昨天下午,匿名捐赠手机的学生家长也给重庆晨报记者发来短信:“为了孩子,共勉!我给自己放了几天假,上山静修了。”

  不少中学限制学生用手机

  在如何管理学生使用手机这个问题上,主城一些学校也有不同的做法。

  育才中学根据学生年龄阶段不同,对于不同年级使用手机进行管理。对高一年级的学生使用手机没有太多限制,但初一年级的学生,在行课期间是禁止使用手机的,到校后就要交到老师手中。

  复旦中学目前也准备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到学校,为了解决学生对外联系的问题,他们准备给学生办理一卡通,并在校园教学楼安装电话。

  鲁能巴蜀中学规定学生进入教学楼必须关机,中午午睡、晚上关灯后也必须关机。这不仅是诚信问题,也与学生规则意识有关。

  北部新区人和实验学校7年级8班的班主任何芳说,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到学校,因为孩子小,自控能力差,如果学生有事,可以使用老师的电话。

  智能机PK非智能机

  用智能机还是非智能机

  听听老人和老板们怎么说

  手机越来越智能化,这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但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些问题。比如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以往亲友团聚,晚辈们都亲热地围在一起摆得热火朝天,现在年轻人一进门先问无线上网密码,然后各耍各的智能手机。

  有人喜欢智能手机、有人也坚持用非智能手机,他们各有什么感受呢?

  61岁老人觉得智能手机好

  学会用微信联系老友

  虽然自己并不常用智能手机的强大功能,35岁的周宇决定给61岁的父亲买台智能手机。

  周宇是江苏人,大学毕业后在重庆安家,3年前,周宇搬进了南坪融侨半岛的新房,父母也退休后来重庆带孙子。父亲享受着儿孙陪伴的天伦之乐,但从没出过远门的老人突然来到千里之外的重庆,一下子失落很多。

  周宇记得,在老家时,家里住单位宿舍,父亲出门买趟菜,好几个小时回不来,因为走到哪里都能遇上邻居、熟人,几个老哥们说着说着就喝茶聊天去了。到了重庆,以前的朋友、亲戚都不在身边了。

  趁去年父亲生日,周宇给他买了台大屏幕的智能手机。“儿子在家里洗澡、吃饭的照片,都是老爸拍的,有时候,他还会录音、拍视频传给我们,好厉害啊!”周宇发现,没过多久,父亲又让他下载QQ和微信,打长途电话贵,老爸又学会了用手机上的语音功能聊QQ,玩微信。

  “智能手机是个好东西,关键看你怎么用。”周宇说,父亲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说实话,他心里很高兴,毕竟老有所乐。他只是有点不喜欢完晚饭后,父亲就钻进房间下象棋,他和妻子则各占一个沙发,妻子玩手机游戏,他看新闻……没了之前全家人因琐事争论、说笑的气氛。

  身家千万的公司老总

  就爱用400元的手机

  “我从来都不用智能手机,对我来说,手机只有三个作用:打电话、接电话、发短信。”昨天,重庆安吉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代富对记者说。他手中的一部诺基亚3208手机,用了一年多,边框已经磨得有点旧了。

  别看熊代富对待手机有点“老土”,今年已满67岁的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却是一个数码潮人。“1990年到92年期间,我是重庆最早一批用上中文BP机和大哥大的人。”熊代富说,因为自己是学无线电出身,上世纪90年代初正在从事BP机研发和销售的生意,天天都围着数码产品打转。

  虽然做安吉尔桶装水生意,熊代富的身家早已上千万,但他说自己创业以来,用的手机从来都没超过1200元,现在这部诺基亚,也是在电器商场打折时买的,只花了400元。年纪大了,选手机看中的就是铃声大,字体也大,其它像上网、听音乐、发微信等智能功能,其实都没多大用。

  他还透露,由于自己的手机太“老土”,连远在国外的儿子都看不过眼,提出要在老爸过生日的时候送一部最新款的苹果智能手机给他。但熊代富最终还是摇摇头拒绝了,“那么多功能,我都用不上,比如看电子书,我就不习惯,字体太小,还是拿本书在床头看有感觉些;如果要上网,还是办公室的电脑用起方便些。”他说。

  有人觉得都不错

  出门两种手机各揣一部

  如今,从事银行工作的李以随身带着两部手机,一部智能手机和另一部非智能。

  “不到2年的时间,就摔坏了3个智能手机。”李以说,这部诺基亚C2他已经用了三年,在这之前,他也曾用过智能手机。但智能手机屏幕太容易摔坏。之所以换用这部非智能手机,一方面是当时李以对智能手机的功能没什么需求;更重要的是诺基亚的手机抗摔。“这个不容易摔坏,都用了3年了”,李以说。

  由于工作需要经常收发邮件,李以觉得用智能手机还是方便一些,对于用社交网络跟朋友交流,李以现在也很感兴趣。不过,李以表示,这部诺基亚C2他仍然会坚持使用,除了电量充足外,信号也比智能手机好。

  重庆晨报记者 刘冰鑫 顾晓娟 曹嘉智 实习生 陈翔

  报道反响>

  很多家长打来热线

  赞成娃娃不用智能机

  昨天,在看过我们的报道后,不少热心家长也给重庆晨报966966公众服务中心热线打来电话。绝大多数家长对于铁中家长匿名捐赠手机的做法表示赞成。

  家长黄先生说,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容易造成攀比。中学校园里,学生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已脱离方便联系家人等基本功能的“轨道”。对于那名家长捐手机的做法,他举双手赞成。

  陈女士认为,自己的孩子就是智能手机的受害者,自从使用智能手机后,拿来玩游戏,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活。宋女士想与捐赠手机的家长联系,交流疏导孩子使用智能手机的方法。她说,自己支持中小学生远离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好玩新奇的东西太多了,小孩子本来自制能力和识别能力就比较差,很影响学业,甚至会引发心理问题。

  家长经验>

  老爸天天陪女儿打球

  她吃完饭没空玩手机

  家长们在管理孩子使用智能手机上还有何妙招?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家长。

  招数一:坚决控制

  张胜明的女儿今年刚考上大学。他表示,以前就是担心女儿上中学会过度玩手机,所以和她约定好,考上大学才能买智能手机。而在上高中时,他一直坚持给女儿用不能上网的普通手机。女儿也曾经跟张胜明抱怨,同学的手机都带照相、上网功能,就自己的手机不带,在同学面前很没面子,同学说的手机术语,自己都不懂,很“老土”。但张胜明说,这个时候,家长必须坚持自己的原则,该强硬时要强硬。

  今年,女儿如愿上大学后,张胜明才兑现诺言,第一次让女儿用上了智能机!

  招数二:事先规定

  宋女士的女儿读初二,她给女儿买的就是智能手机。宋女士说,女儿放学回到家,如果在家里用手机,不管是玩游戏还是听音乐、看小说,她都要事先规定好女儿的上网时间,时间一到,就不能再耍了。现在,哪怕是一些考试前,女儿也在玩一些游戏。宋女士认为,最关键还是家长要引导好。

  招数三:增加运动

  这个暑假,为了和手机“抢”女儿,董先生可是没少陪女儿打球。

  “孩子班上的同学许多都有手机,我之前答应她到了初一就给她买个手机。”暑假刚开始,女儿就缠着他履行承诺。董先生说,“没想到手机到手,孩子天天在那玩游戏,连朋友来喊下楼去玩都不去了。”董先生只好拿出杀手锏:拉女儿到楼下打羽毛球。每天吃完晚饭,他就拉着女儿下楼。“晚上回来,有时候她累得不行,手机也顾不上看,直接就洗洗睡觉了。”

  本版文除署名外由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采写

编辑:刘钊汐 来源:重庆晨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10/t20131017_4038360.htm
家长捐非智能手机续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