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我还不老”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07:54:00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谈燕

  连续五次前往新疆,以沪疆银龄志愿者的身份,言传身教现代护理理念,这就是“闲不住”的原长海医院护理部主任姚梅芳,用她的话说,“70岁,我还不老。”

  早在2009年,在第一次上海老年专家赴新疆“银龄行动”的宣誓会上,姚梅芳就曾庄重承诺,将连续三次参加“银龄行动”。四年过去了,姚梅芳已五次援疆行,“超标”实现了自己作为一位老年党员、一位老年医护专家对于祖国边疆的承诺。一次次远赴新疆,她和其他医生不一样,不是直接在医院坐堂门诊,而是深入到护理工作第一线,亲身示范和指导年轻护士如何科学、有效地提高护理技能。姚梅芳所在的泽甫医院每年夏天都要遇到不少毒蜘蛛咬伤的病例,病人症状为头晕目眩,呕吐等,重者还有生命危险,这是当地农村的多发病。为此,姚梅芳专门上网搜查资料,分析研究出一套专门护理方案,亲自传教给自己带教的护士们,大大提高了医院的护理水平。

  每一次为期两个月的援疆,她都要为所在地区医院上几次护理知识大课,听众一般多达一百多人。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实践,她还针对医院护理的薄弱环节,为所在医院起草《护理工作绩效考核的方案》,从而细化护理工作考核的标准、内容和分级,为当地医院护理管理工作改革提供重要参考标准,当地500多名护理人员从中受益。

  接触过姚梅芳的人都觉得她“70岁的年龄,20岁的心,30岁的精力”。对此,她自己是这么解释的,“我对生活充满激情,年纪大了并不是就没有事情做了,我觉得有很多事情可做。”在谈到为何多次赴疆时,她也坦承,“人这一生都还是希望自己能体现价值,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当地欢迎我去,我总归义不容辞。”

  在喀什地区,姚梅芳还资助了两位大学生。这两位女孩都是当年考入大学的新生,来自贫困家庭,一位考入当地师范大学,另一位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姚梅芳得知两人的情况后,马上提出,资助两位大学生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这也是源于她自己早年求学的艰难历程,小时候因为家庭贫穷,付不起每学期两块五毛钱的学费,她比同龄人晚了两年上学。小学毕业,成绩优异的她原被保送到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最后,还是因为家里贫穷,付不起学费,只能放弃入学,转而报考当时第二军医大学高级护士学校。“我就是这样过来的,每当看见成绩优秀的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大学,我就会很难过,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要为他们做点事情。”

  退休不褪色,最美夕阳红。姚梅芳以自己的言行,为“老有所为”做了最佳诠释。

编辑:刘钊汐 来源:解放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10/t20131017_4038354.htm
“70岁,我还不老”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