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卧底”微信查获儿子近期活动

http://www.youth.cn  2013-10-17 08:14:00  中国青年网

  龙虎网讯 金陵晚报记者报道 自从2011年微信软件推出以来,逐渐成为当下年轻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有不少年轻人反映,自己的父母悄悄地“潜伏”在自己的微信当中,让自己本来非常无忧无虑的微信“生活”变得很有压力。对此,金陵晚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谁是父母的“密探”

  来自连云港的小白目前是南京邮电大学一名大四学生,今年国庆之前,小白告诉父母自己不回家了,想在学校好好地准备一下找工作的事情,于是父母欣然同意。

  小长假刚到,小白避开了前几天的高峰期,10月4日买了一张车票去了黄山景区,随即又转战杭州,一直到7日的下午才回到学校。但是当晚小白的母亲就打来长途电话,询问小白是不是去杭州旅游了,是否已经归来等问题。小白当时就懵了,自己压根没有和父母说过自己出去玩,他们怎么会知道的这么准确呢?这个问题,小白想了整整一个小时,才想明白:自己的母亲肯定加了自己的微信!

  小白是一个电脑迷,之前的QQ、人人等社交软件都经常玩,但是后来由于父母加了进来,于是就觉得不自在,现在玩起了微信,好友里面没有父母,小白觉得非常自在,自己想说的话,想传的照片都不会有什么顾虑。自己前几天出去的照片,传了几张到微信上,别的再也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了,之后小白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把母亲所用的帐号“挖出来”。

  孩子看法不一

  之后,记者对南京邮电大学的部分学生进行了走访。接受采访的40个学生当中,有14个学生的父母都在玩微信而且还添加了自己。“之前我活跃于QQ空间和人人网的时候,这两个社交软件都没有添加父母,我不管发表什么状态,传什么照片,都很自由,从来不会有什么顾虑,即使是在评论里和朋友们聊天,也都无拘无束的,后来父母添加了我这两个社交软件,突然觉得很别扭,干什么都很受拘束。现在每天都在玩微信,就生怕父母加进来,但是他们最终还是‘潜伏’进来了。”南京邮电大学一位接受采访的学生说。

  但是也有的同学就通过微信和父母保持着融洽的关系。南京邮电大学大二学生小韩来自苏州,微信已经成为她每天必不可少的部分。“我父母都比较潮,他们也玩微信,我注册没多久他们就加了我,但是我觉得这没什么,现在每天我和爸爸就通过微信互发信息,连短信费都省了。从小和父母的关系就很融洽,我也没有什么要瞒着他们的话或者照片,每当我发表一个状态,爸爸都会很幽默地在下面回复,我觉得我们的关系更好了。”小韩说。

  父母大多“被拉黑”

  对于加上孩子微信这个事情,大多数的父母都表示虽然自己还是孩子的微信好友,但是基本上和“被拉黑”没有区别。小白的母亲刘女士说,当初自己申请微信账号之后,为了不让小白知道自己是谁,特别设置了一个假的头像把他加上,之后就一直“潜伏”在孩子的微信朋友圈里,每天观察其动态,但是从来不发表言论。“他之前在微信里特别活跃,每天都要发表好几个状态,上传几张照片,这样一来,很多事情他平时不和我说,我也知道。自从7号我给他打过电话问他是否回来之后,这已经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他微信上只发表了一条状态,还是不痛不痒的那种。”刘女士在电话里对记者说道。

  据刘女士说,自己平时和小白的交流不是很多,自从小白上了高中之后,和自己的交流就更少了,很少把自己的想法或者发生的事情和自己说,因此自己也匿名加上了小白的QQ和人人,暗地里观察,但是后来还是都被小白发现了。

  而接受采访的另外几名南京邮电大学学生的家长,也都反映了和刘女士类似的问题。

  化解“敌我矛盾”

  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12355热线的心理专家文清,文清说,当下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敌我矛盾”非常普遍,特别是正在上高中和大学的孩子,他们正处在自我发展阶段,非常希望能够有丰富的课余生活,而父母则在这段时期对孩子的学习成绩非常关注,恨不得孩子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都在学习,以后好有个好前程。

  对于家长“潜伏”在孩子的微信当中,文清表示非常理解这种行为。“家长对孩子的关心是天经地义的,他们希望无时无刻不在看着孩子,但是如果这正好和孩子寻求自我发展空间相排斥。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关键在于多交流,家长和孩子之间要相互理解。有不少来咨询的家长说,孩子很多时候放学或者放假回家,也没有几句话,回家就到房间里把门关上,而家长则更想知道孩子在里面做什么。如果家长和孩子能够都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加强沟通,我相信情况一定会变好不少。”文清说。

编辑:刘钊汐 来源:金陵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10/t20131017_4038351.htm
老妈“卧底”微信查获儿子近期活动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