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老漂族”亟待制度解围
·独身老人黄昏恋之惑
·黑幼龙:慢养孩子 静待花开
·"鹰爸"与5岁儿子谈性
·国庆这7天你过得劲儿没?
·女监亲属“会见”动情暖心
·“妈,别担心,我挺好的”
·在家读几本好书 出门看一路风景
·农村生两女孩的夫妻可领扶助金
·大理“新市民”子女上学无忧
·黄土高原“长寿之乡”的养生之道
·英妇女饿死4岁儿任其变干尸 被判15年监禁(图)
·“长假恐惧症”让部分都市老人成“宅一族”
·活到多少岁,我就捐到多少岁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
%~834)FNWV6U$UF%HEM3_%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独身老人黄昏恋之惑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10-13 07:5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资料图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重,独身老人的暮年感情生活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孤独是这个特殊群体的通病,然而当独身老人在寻找感情归宿的时候,来自自身的道德审查和约束、社会舆论和子女等各方面的现实压力,让老年人再婚困难重重,许多人不得已成为了“爱情地下党”。

  “黄昏恋”群体有苦难诉 压力下无力亦无奈

  在杨继峰看来,“黄昏恋”中的独身老人是一个巨大而缄默的群体,身在其中的他对此深有体会。65岁的杨继峰是北京某国企的退休工人,也是独身老人这个群体的一员。

  6年前,老伴因胃癌离他而去。用杨继峰自己的话说,在这亦长亦短的六年里,他的心境从前四年的悲伤和沉痛变成了最近两年的孤独,“这是不必言明的事情,儿子和女儿每天忙工作,一个月也不回一次家,暮年一个人生活,这样的日子不好过,我也考虑过再找个老伴”,杨继峰告诉记者,“但不过只是想想罢了,六年里,孩子们没向我主动提过这件事,他们八成是不同意,即使孩子同意了,街坊邻居得怎么看我?”

  对于独身老人的“黄昏恋”,杨继峰有自己的理解, “我认为‘黄昏恋’是个广义的概念,当然也包括‘暗恋’”,杨继峰向记者坦陈,他之所以突出“暗恋”,因为他就处在这样的困境里。“明明有喜欢的人,我不好意思说出来,没有地方可以倾诉,对于这种各方面都有压力的现实困境,实在无可奈何。”

  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其中近一成的老人单身。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会长熊必俊认为,在当下,伴侣和婚姻生活对于老年人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银发同居”多见 独身老人倾向“伴而不婚”

  找一个情投意合的老伴相互扶持、走完一生成为独身老人的美好愿景,但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认为“凑合过就可以,无需领结婚证”的老年人大有人在。

  相比杨继峰,汤国伟与王念珠在两人关系方面要大胆很多。两人先后离异,经人介绍认识后,不久便开始同居生活。周一至周五,两人一起买菜做饭、散步谈心。周末,王念珠儿女来探望时,汤国伟便知趣地离开。对于二老的“地下恋情”,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两人的儿女虽早有察觉,但没有过多干涉。

  对于汤国伟和王念珠来说,结婚一直都是不愿开口提的禁忌话题,在这方面,汤国伟更开放一些,“我们都是70多岁的人了,如今两人之间的状态很好,不谈结婚算是我们从不言明的‘秘密’,我们不希望结婚后的各种麻烦事搅乱了平静的生活。”

  相比年轻人爱情的奔放和无所顾忌,老人的黄昏恋更像是看不见浪花的湖水,既平静又脆弱,一丝轻风就能将其吹皱。对于大多数老人来说,对老来婚姻及其中包含的复杂关系和未知麻烦的恐惧,也导致了“银发同居”、“伴而不婚”现象普遍。

  再婚看子女“脸色” 财产纠纷成最大拦路虎

  儿女的态度始终在老人再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至于有老人苦叹“再婚成也儿女败也儿女”。

  离休干部唐大爷并没有汤国伟的“好运气”。唐大爷在公园认识了同样丧偶的孙阿姨后,两人互生好感并产生感情,但两人的感情却遭到子女的坚决反对。财产纠纷在这段感情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为避免自家财产外流,子女藏起唐大爷的户口本,而孙阿姨的儿女为此则数月不回家探望。两位老人十分无奈,能过上同居生活已属不易,更别提结婚。

  根据现行《婚姻法》第二十四条,夫妻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父母和子女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而同居期间产生的财产纠纷并不受法律保护,同居前的各自财产由各自子女继承,这也在客观上促使了独身老人的黄昏恋经常以“地下恋情”的形式存在。

  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曾统计,再婚老人离异案件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财产问题而分手的。对此,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全弟建议,对于单身老人再婚后可能发生的财产纠纷问题,可以通过“婚前财产约定”和“财产公证”等法律手段加以解决,双方可事先通过协议约定婚前、婚后财产的归属情况。

  黄昏恋怕见光待破局 莫让独身老人望“婚”兴叹

  今年2月底发布的中国首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随着社会发展和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年人追求生活质量的意识在提高,独身老人更加渴望“老来有伴”。

  老年人再婚问题专家、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郝麦收认为,老年人再婚的养老意义已经大于婚姻意义,夫妻养老日益成为社会转型期最主要的养老方式。老年人同居存在诸多误区,应领取结婚证以获得法律保护。

  婚姻家庭研究专家汪洁指出,老年人再婚,对晚年生活有着积极的作用,良好的婚姻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还能延长老年人的寿命。

  为此,他建议,对于想再婚的老人们,可以试着遵循婚前财产所有权不变;婚前财产继承权不变,亲子关系不变等“三不变”原则,再婚老人仍由各自子女赡养。解决好这些问题,再婚老人的婚姻生活会更轻松、更和谐。(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老人均为化名)(完)

 
 

编辑: 刘钊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10/t20131013_4016713.htm
独身老人黄昏恋之惑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