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黑幼龙:慢养孩子 静待花开
·"鹰爸"与5岁儿子谈性 曾将3岁儿赶进雪地裸奔(图)
·出去挤?宅在家?陪父母?这7天你过得劲儿没?
·女监亲属“会见”动情暖心
·“妈,别担心,我挺好的”
·在家读几本好书 出门看一路风景
·农村生两女孩的夫妻可领扶助金
·大理“新市民”子女上学无忧
·黄土高原“长寿之乡”的养生之道
·英妇女饿死4岁儿任其变干尸 被判15年监禁(图)
·“长假恐惧症”让部分都市老人成“宅一族”
·活到多少岁,我就捐到多少岁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
·德国的拼爹
·瑞士10岁神童上大学数学课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黑幼龙:慢养孩子 静待花开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10-10 11:0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黑幼龙先生的全家福。

人物档案

  黑幼龙,1940年出生,河南荥阳人,美国罗耀拉大学硕士。曾任休斯飞机公司经理、宏碁电脑公司副总经理等职。1987年,他将全球知名企管训练课程“卡内基训练”引入台湾,帮助企业发挥人力资源潜能,增强企业竞争力。他是将卡内基训练方法引入华语区的第一人。在中国台湾,每年有将近10万人走进他的教室,他因此被誉为当地的“卡内基之父”。著作有《我最珍惜的人生价值》《做失败者不愿做的事》《我的人生我的梦》《慢养》等。

  最早把卡内基理论引进我国台湾、被称为“台湾卡内基之父”的黑幼龙,一生的另外一个杰作是把自己的四个儿女培育成才:大儿子立言,耶鲁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现任卡内基训练总经理;二儿子立国,加州大学医学博士,现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女儿立琍,加州大学法学院毕业;老四立行,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硕士,现在自己创办的公司任总经理。

  曾几何时,黑家的几个孩子是众人眼中的坏孩子,有人曾因此联合起来去黑家抗议……

  那么,黑幼龙用了什么方法,把这些让人头疼的孩子培养得如此有出息?他说,就两个字:慢养!在四个孩子中,次子黑立国和幼子黑立行的成长经历最能体现慢养的价值。

  信任,让孩子从未放弃过自己

  黑立国小时候叛逆心极强,学习成绩一塌糊涂,甚至考过零分。父亲非常担忧,却也无可奈何,他不愿逼迫儿子用功学习,因为他知道,除非孩子自己愿意学。最令父母头疼的是他的调皮捣蛋。一天,立国突发奇想:如果将鞭炮扔到草垛里,会发生什么?他立即点燃一个炮仗往草垛扔,顿时火光冲天。农民伯伯跑来救火,还找到黑家上门告状。

  又有一天,立国的母亲发现割草机打不着火,油箱里全是白花花的东西,她正在纳闷时,儿子立国开口说:“妈,我在做实验,想看看牛奶能不能代替汽油。”

  又有一天,立国想试试能否用火柴点燃汽车发动机内的汽油,他找到邻居家的汽车,打开车盖,划着火柴,正要往里扔时,邻居大叫“NO!NO!”冲了出来,吓得立国手一哆嗦,火柴掉到了地上。这个邻居气坏了,他联合了几户深受立国之害的邻居,一起找上门向黑幼龙夫妻告状。邻居们走了,黑幼龙跌坐在沙发上,连倒杯水的力气都没有了。在立国身上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力气,那段日子真是黑家最黑暗的日子。“管教归管教,但我们让他知道,即使他犯错,只要改过,父母对他的爱永远都不会减少。”最严重的一次,他出于好奇,在超市偷一双手套,被当场抓住。“即使发生了这种事,我和妻子也不认为黑立国是坏孩子。” 高二那年,黑立国加入了学校的摔跤队,成天和一群学习成绩比他还差的队员在一起,自然得到了教练的赏识。黑立国第一次发现学习好能赢得尊重,于是发奋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不仅顺利考上大学,而且成为学业上的佼佼者。30岁那年,黑立国成为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副院长。

  立国后来在写给父母的一封信中说:“虽然小时候我做过那么多坏事,但你们一直很爱我,而且对我有信心,相信我是一个善良、有才华且充满巨大潜力的好人。你们的耐心和包容,还有从未放弃的态度,让我也从未放弃过自己。”

  本来最不被看好的一个儿子,居然变身业界精英。黑幼龙欣慰之余感慨地说:“父母很容易认为孩子学习成绩差就没希望了,其实如果做到慢养,这样的孩子将来可能更优秀。不要现在就替孩子的一生下结论。孩子的教养要慢慢来,多给他们一些空间,让他们慢慢描绘自己的人生蓝图。”

  给孩子自己做决定的机会和空间

  老四立行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也是最有研究精神的人。他喜欢动物,尤其对鱼类情有独钟。小学一年级,他就去图书馆查资料,原来每一种鱼的轮廓和颜色都有它的道理,游得快的鱼和爱躲藏的鱼,形状和颜色一定相差很远。立行后来“爱鱼及水”,12岁那年迷上了潜水。

  潜水需要潜水衣、氧气筒、头盔等,父亲给立行买来全副装备。每天凌晨4点,睡眠不足的黑幼龙打着哈欠起床,开车将儿子送到海边练习潜水。这样坚持了两星期后,因为起床太早,立行意兴阑珊,父亲却严肃地说:“既然你选择了潜水,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学习成绩在全校数一数二的立行,在美国读高三时,偶然在学校的年度音乐会上参演过一出歌舞剧,居然上了瘾,梦想当明星。

  后来考入斯坦福大学攻读的是机械工程专业,还修了一些戏剧课。大学毕业后,他不知道是该去当演员还是搞设计。黑老明知道儿子是异想天开,却不忍心给他泼冷水,于是建议他用一年时间去尝试,如果不行,再决定以后做什么。黑立行意气风发地投身演艺事业,练发声、学表演、试镜,格外积极。父亲也尽心尽力帮儿子圆梦。一年后,黑立行醒悟,梦想终归是梦想,不是自己的特长,再下工夫也是白费。他决定放弃明星梦,回到斯坦福大学机械研究所继续学习。

  “如果我当时不准他学表演,可能造成他一生最大的遗憾。”回顾儿子走过的这段弯路,黑幼龙不胜感慨,“其实,中国的父母是世界上最好的父母,只要对孩子有用的、有好处的,我们都愿意给。问题是,什么才是对他们最有用的?”孩子的未来,归根结底是由孩子自己决定的。

  黑幼龙先生说:“慢养并不是时间上的慢,而是说教育孩子不要太担忧、太着急。不求一时的速度与效率,不以当下的表现评断孩子,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慢养,可以让孩子发现最好的自己。”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一年四季开放的时间不同。当人家的花在春天开放时,你不要急,也许你家的花是在夏天开;如果到了秋天还没有开,你也不要着急跺他两脚,说不定你家的这棵是腊梅,开的会更动人。真正的园丁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他们知道每种花都有自己的特点,只是开花的早晚不同。铁树开花是人间奇观,一株幼苗,从栽培到开花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而且花期长达一个月以上。这就是铁树不开花,开花惊艳四方,且炫丽无比。

  如果你家的花到了冬天还没有开放,你就要想一想,他也许真是一棵铁树呢!他会开出更加炫丽的花朵,只要你有耐心等待。

  (本报记者张萌根据《慢养》《慢养的孩子有出息》等整理)

 
 

编辑: 刘钊汐 来源: 中国妇女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10/t20131010_4000865.htm
黑幼龙:慢养孩子 静待花开
gb2312
相关资讯
· 孩子面前,婆婆不再乱扔垃圾
· 在家读几本好书 出门看一路风景
· 让男孩充满阳刚之气
· 母爱导航 初衷不忘
· 活到多少岁,我就捐到多少岁
· 家长拒绝家庭作业很靠谱
· 9岁的他患先天性脆骨病 “玻璃娃娃”渴望上学去(图)
· 父母在,不远游还是不愿留?
· 父母开心是子女福气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