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家长拒绝家庭作业很靠谱
·9岁的他患先天性脆骨病 “玻璃娃娃”渴望上学去(图)
·广州:“天价养老院”叫停后重开 最贵床位107万
·母爱导航 初衷不忘
·父母开心是子女福气
·高校探索“学分制学费”改革
·家长应该换个角度看孩子的任性
·“用心呵护孩子”不该只挂在嘴上
·500名家长参加亲子教育活动
·故宫与中国教育学会探索社会教育
·红楼梦文化联盟举办演出季
·研究生教育质量有了“国家标准”
·预防少儿童性侵工作意见发布
·多方等待"洗衣机绞死案"尸检结果
·3岁女童被遗忘校车闷死
青海湟中县部分幼教点孩子靠墙午睡.jpg
云南大学开学日.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家长拒绝家庭作业很靠谱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10-04 08:0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无论老师布置何种作业,决不说“不”,不监督着孩子一一完成决不罢休,这种将老师布置的作业当“圣旨”的观念在武汉一群新潮爸妈面前已经“OUT”了。超前作业不做、口头作业不做、刻板作业不做、重复作业不做……国庆期间,记者发现江城有一批这样的爸妈,他们用各种理由拒绝他们认为不靠谱的作业,叫板老师的权威。他们的叫板有时会让老师对布置的作业反思,但很多时候也让老师头疼。(《武汉晨报》10月3日)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向这些敢于帮助孩子拒绝不靠谱家庭作业的家长致敬!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不仅仅是学校方面的责任,家长的力量同样不可忽视。如果有更多的家长勇于帮助孩子拒绝五花八门的家庭作业,可以倒逼学校和老师认真反思,随便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任意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做法早该“OUT”了。

  无论老师还是家长,都很清楚没几个孩子喜欢没完没了的家庭作业。但很多老师就是喜欢算计学生的时间,而积极配合的家长也不在少数。谁也没问过孩子们对家庭作业的看法,很多老师和家长并不尊重学生的愿望。这实际上也等于在给孩子们言传身教,老师和家长可以任意驱使孩子写作业——无论那些作业怎样的不靠谱,不被尊重的孩子们就不能学会尊重他人。家长完全应该告诉孩子,有些家庭作业根本没有意义,可以拒绝。我想这样也有利于孩子养成做事有主见的习惯,不再毫无原则地顺从老师。

  我个人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给学生布置假期作业时,就曾有学生质问,写这些作业有什么用?当然更多的学生则很不耐烦:能不能少布置一点?他们有独立思考并表达观点的勇气,我很为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但是,很多家长反而抱怨孩子“不听话”会影响成绩。如果学校、老师和家长“配合”得过于密切,往往使学生完全丧失自主,这对孩子们的成长恐怕不是好事。

  何况现在许多学校以及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并没有多少价值,也就是“复习巩固”学过的写过的内容,大多属于重复的机械劳动。而且,一些教师似乎惟恐学生忘了“学习”,布置的家庭作业差不多把学生的校外时间全部占用,家成了“第二课堂”,回家等于上自习课。如果学生“老实听话”,恐怕就不得不泡在家庭作业里了。要是他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再添“一点”作业,学生大概会忘记自己在什么地方了。正是对外面精彩世界无比向往的少年,又怎能耐得如此的枯燥?有些老师假期也不让学生放松一点,而假期里,社会文化生活格外活跃,对青少年更具诱惑力。一边是喧嚣欢腾而有活力,一边却是无可奈何的冷清,这叫少年如何感受“欢乐”享受“幸福”?

  学校和老师也的确有必要认真就此反思,假如老师能够征求学生意见,尊重学生不同的选择,放弃单纯的课业负担式家庭作业,只适当给学生提供一些参考建议,让少年们到广阔缤纷的世界欣赏自然的美丽和文化的多彩,还有生活的趣味,“家庭作业”应该会因丰富而精彩。

  所以,我认为帮助学生拒绝不靠谱家庭作业的家长很靠谱,这是很积极的举动,值得鼓励。

  文/马长军

 
 

编辑: 刘钊汐 来源: 红网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10/t20131004_3974863.htm
家长拒绝家庭作业很靠谱
gb2312
相关资讯
· 母爱导航 初衷不忘
· 9岁的他患先天性脆骨病 “玻璃娃娃”渴望上学去(图)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