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22位最美乡村教师获239万元厚礼
·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诠释快乐
·农村教师现状
·粤每年投千万救助乡村贫困教师
·探秘家长教师节心态
·福建小学生参加开笔礼学传统礼仪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学前教育有望写入教育法
·大学迎新雷人标语盘点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诠释快乐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9-11 13:2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一个住在重庆主城区的30岁女子,每周开着宝马车颠簸两个半小时到偏僻的乡村小学教书,每月2000元钱的工资,还不够油费。许多人对此感到不理解。面对记者采访,这位张姓女教师表示,“这是我想做的事情,想要的生活,虽然工资不够油费,但这是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快乐最重要”,“这些经历很平常啊,只是我自己的选择,没必要报道。”(《重庆晚报》9月10日)

  和以往类似的报道不同,媒体并未刻意拔高女教师开宝马车下乡教书的意义,并未大肆渲染女教师的爱心(尽管她确实拥有着无私的爱心,譬如她的丈夫还给学校建设捐献了20万元),并未随意封给她“最美女教师”的称号,甚至还有意隐去了该女教师的名字、家庭信息等,连给女教师拍摄的课堂照片,都特地选取了女教师用书遮挡面庞的镜头。显然,媒体尊重了女教师的意愿,只是客观地表达了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的真义——一切只是为了快乐。

  由于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生活际遇不同,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预期不同,对幸福快乐的感受自然大不相同。因此,有的人认为锦衣玉食的生活是幸福的,有的人则认为恬淡自然、空气新鲜、与世无争的乡村生活是快乐的。只要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过上了自己喜欢的生活,这就是幸福。这位女教师表示,她就喜欢这种生活,没有攀比、没有奢侈品,只有快乐工作、快乐生活,这样的生活才是她想要的、适合她自己的。

  这些年,不断有类似于“白领辞职当农民”、“博士下乡养鸡”、“公司高管辞职养猪”等新闻被报道,往往有人感到不可思议,其实,这和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的“原理”是一样的,他们无非是想换另外一种活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罢了。这只是一种人生选择,人们既无须给予过度升华,更没必要质疑、贬低。社会是多元的,幸福快乐的观念是多元的,人们的追求自然也是多元的:有人追求奢华的生活,有人追求简单的快乐,有人以从政为乐,有人以经商为乐……别人眼中的幸福未必是自己想要的幸福,自己所感受的快乐也未必能为他人所感受,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当然,我希望女教师原本平静、快乐的生活,不被猎奇的追访者打破。走红也许是一些人的追求甚至是梦想,但对开宝马下乡教书的女教师而言,这恐怕大违其本愿吧。(辛木)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9/t20130911_3857888.htm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诠释快乐
gb2312
相关资讯
· 90后乡村女教师 扎根农村绽放美丽
· 83岁老教师义务教戏53年
· 四明山坳里的"袖珍学校"开学了
·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 教师性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 老师的“桥”
· 74岁退休老教师捐190万毕生积蓄助学
· 川师今年133名教师参与暑期家访活动
· 教师34年扎根大山深处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