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乡村医生养老待遇不得低于低保水平
·央视《开学第一课》开播
·南京《小学生生活手册》出炉
·小学生“减负令”知多少
·养老服务业突围
·武汉贫困儿童上幼儿园可申请补助
·教师性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中国式幼升小
·家长和孩子的手机大战
·“我不要!”
·贵阳乌当金秋助学
·教育始于家庭
·上海八旬老人十月可免费公证遗嘱
·13岁“神童”上清华
·婴儿游泳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南京《小学生生活手册》出炉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9-01 11:1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扬子晚报讯(实习生 王天翊 记者 王璟)踏入小学,你要学会哪些本领?每一年级会有哪些精彩活动?毕业时你能变成什么样的小学生?……新学期来临,南京拉萨路小学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开学礼物”。在拉小老师们的精心编纂下,一本“小学生生活手册”日前新鲜出炉。

  手册采用用图文并茂的趣味方式,展示了拉小孩子们在小学六年里要经历的“成长历练”,还给出了很多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小贴士,让孩子在轻松阅读的同时,又能学习到很多实用的“本领”。

  据悉,这是南京学校第一本带有生涯规划性质的“小学生生活手册”。

  小学生生活手册有些啥内容?

  “儿童宣言”:强调“与大人平等”

  “我们与大人人格平等,但也尊重长辈。生命第一,身体属于自己,平安成长最重要。运动让我健康和快乐……”

  记者翻开这本名为《有一个快乐的地方叫拉小》的“生活手册”,首先便被第一页上独特的“儿童宣言”所吸引。

  据了解,这本《小学生生活手册》包含“我的快乐一天”“我有一个好习惯”“我越来越能干”“我越来越快乐”以及“精彩,非你莫属”几个版块。

  其中,“我的快乐一天”就是用漫画的形式,讲述了孩子从踏入学校的一刻起,一天里要经历的生活:比如“清早第一事儿,我和老师问声早”“大课间,拉拉操”“中饭真香啊,不能讲话哦”……画面有趣,语言轻松。


  教你坐地铁、搭配衣服,还有交朋友

  《手册》最核心的是三个版块,即“我有一个好习惯”“我越来越能干”“我越来越快乐”。

  “我有一个好习惯”版块里提出:“做个拉萨路小学的学生,应该在六年期间培养哪些良好的习惯呢?”然后《手册》里着重推荐了6个好习惯,包括有上厕所、管理时间、学会劳动、衣物归类、到图书馆去以及搭配服装。

  在“我越来越能干”版块里,手册内容颇具实用性,比如教孩子如何逛超市、如何交到好朋友、如何坐地铁、如何用手机、如何保护自己等。

  “我越来越快乐”版块则细数了拉小校园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军体节、大嘴巴英语节,有趣的各类社团活动等。这一版块,还将拉小每个年级的特色活动进行了介绍,可以让孩子和家长做到心中有数。

  “生活规划”提倡“教育即生活”

  “教育即生活,这本小学生生活手册,其实就是给我们的孩子提供小学生涯的一个规划,不过我们的这个规划并不强调学习知识的要求,而是强调对孩子习惯、能力和快乐精神的培养。”南京拉萨路小学严瑾校长告诉记者,孩子来到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对其一生都意义非凡。“小学不仅是学习的地方,更应该是生活的地方。拉小一直提倡智慧教育,而其核心就是要培养孩子‘慧学、慧玩、慧生活’。我们把孩子在拉小六年里的活动、要求等都详细地展现给学生、家长和老师,就是让大家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选择生活、创造生活。我们想倡导的是,小学的教育绝不仅是学习知识,而是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

  有趣易懂的“生活指南”

  作为男孩子,我们怎样上厕所才不会将小便弄到池外呢?我们男生小便时不要离便池太远,太远会把小便弄到便池外;也不要太近,太近会弄脏裤子哦。

  注意:如穿有拉链的裤子小便时,要小心,不要损伤皮肤。穿有扣子的裤子小便后要将扣子扣好。

  作为女孩子,我们怎样上厕所才不会弄湿裤子呢?小便时,我们女生要将裤子脱得低一些,然后再上厕所。

  注意:1。当我们身体不适时,课上如需上厕所要及时和老师说。

  2、课间我们不能因为玩游戏而耽误了上厕所。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扬子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9/t20130901_3804929.htm
南京《小学生生活手册》出炉
gb2312
相关资讯
· 小学生“减负令”知多少
· 小学生下校车被撞 校车未定点停靠
· 男子弃15万年薪体验工地生活
· 父爱传奇
· 南京爱心妈妈连续捐奶21天
· 男孩搭便车独自旅行
· 地铁里清小广告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