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大一新生报到父母该不该送?
·用阳光学籍保障教育公平
·碰碰车撞掉牙责任六四开
·保障儿童游乐安全经营监护缺一不可
·孕妇高铁产子 乘务人员搭临时产房
·6岁女童脑癌复发弃治疗欲遗体捐献
·父母子女打响“网络侦查战”
·大学生记者走进镇海炼化
·大学生设计“分手神器”
·小学生减负方案下月正式发布
·重庆高校"智"迎新同学
·年近古稀夫妇无奈囚儿30年
·大学迎新标语新颖雷倒众生
·娘俩暴风雨中20分钟勇救十人
·爷爷因琐事与6岁孙子不合将其砍死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大一新生报到父母该不该送?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25 08:4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图为:新生入学全家总动员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图为:高校让学生独自办入学手续

  图为:家长记录孩子入学时光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见习记者廖仕祺 记者乐毅 实习生冯静 韩天伟 张天凤

  从本月30日开始,武汉各大高校将陆续迎来新生入学。目前,关于“家长该不该送孩子入学”的话题提前在各大高校新生群和论坛里被讨论得热火朝天。有的人认为,新生报到就像参加毕业典礼一样,父母一起陪同报到是大学时光最美好的记忆;反对者则说,成长应该从独立报到开始。

  每年迎新季,武汉各高校都人头攒动,校内交通拥堵,学校接待压力爆增,不少家长在学校体育馆内打起了地铺。今年,不少高校尝试简化报到程序,减轻学生行李的重量,请家长“留步”。

  独立派:希望妈妈明白“有一种爱叫放手”

  “为了自己来学校这事儿,我和家里人冷战了一个星期。”家在广东佛山的武汉大学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新生小刘,自接到录取通知书,就通过网络和当地一名同校新生约好一起报到,但遭到父母的阻拦。小刘说:“父母一开始执意要送我入学,他们认为我从小到大没出过远门,不放心。上高中住读时,虽然学校离家只有1小时的车程,但每次返校,妈妈都要送我到学校。”

  如今终于有一个人出远门的机会又被阻挠,自认“翅膀硬了”的小刘不干了,和爸妈展开冷战。僵局最后被小刘的爸爸打开了,冷战一个星期后,小刘爸爸搞了一次“和平谈判”,结果还算圆满,小刘妈同意放行,但有一个条件——路上每隔两个小时就得给她报平安。

  “其实新生群里也有武汉的同学,学校里面也有已经返校的学长,他们都会帮助我。”小刘表示,虽然去外地上学人生地不熟,但总要跨出第一步,“我已长大,我希望妈妈能明白‘有一种爱叫放手’。”

  记者近日在各大高校新生群和论坛里调查发现,大多数新生还是希望能自己去报到。在他们看来,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湖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小梁在“湖北工业大学2013新生群”里发言称,当年他独自一人去学校报到,因人生地不熟,不管去哪儿他都紧紧跟着同学,担心走丢了。在他看来,这样的经历却很值得,“其实吃点亏也是好事。”

  同行族:入学全家总动员共享美好时刻

  也有很多大一新生,对于家长送行欣然接受,甚至七大姑八大姨都准备一齐出动,来个全家总动员,大学报到游。武汉大学基础医学专业新生陈铭,家在黄冈,这次报到除了父母陪同,爷爷奶奶,家里几个叔叔阿姨准备全部同往。“家人一起同行送我入学,多热闹啊,就权当旅游呗。”陈铭说,自己没住过校,也没有出远门的经验,还是希望家里有人陪同。

  江汉大学设计专业新生马力(化名)这次报到,她的爸妈、两个舅舅、舅妈以及舅舅的同学都会“上阵”。虽然她是武汉本地人,但由于家住武昌光谷一带,离学校较远,加之行李较多,爸妈也想看看学校环境,便商量着送她到学校。两个舅舅也想帮外甥女搬送行李整理寝室,也想趁此机会感受一下大学的氛围。小舅的一个同学也是江大毕业生,听说这事后,也约着同行,说是要去缅怀一下逝去的校园时光和青春。

  不少家长告诉记者,送孩子去上学一方面是放心不下,另一方面则是想看看孩子的大学,“孩子人生中这般重要的时刻,尽量不要缺席。”

  对于父母的这一心愿,许多新生也表示理解。家在河北的武汉理工大学大一新生小李,今年暑假便只身前往北京一培训机构打工,独自在北京生活两个月,自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为父母平时工作较忙,小李向爸妈提出自己一个人去报到,但还是遭到了拒绝。“坐一晚上火车就能到,爸妈还是要陪我一起来。爸妈除了放心不下,更多的还是希望能去看看我的大学,这样的愿望,我为什么不满足他们呢?”

  校方说法:迎新季校园接待压力猛增

  每年的迎新高峰期,陪同孩子一同前来报到的家长大潮也让不少高校“苦不堪言”。去年9月5日,记者在汉口学院迎新现场看到,大多数新生至少有两位家长陪同。许多家长让孩子在旁边休息,自己忙前忙后地办理入学手续。早上九点半“陪送大军”就把学校围了个水泄不通,因为停车位不够,校园主干道上也停满了车,校内交通一度瘫痪。保安刘强说:“开车前来报到的学生太多了,学校安排的五个临时停车场早在八点左右就已爆满,一些找不到车位的家长,趁我们不注意就把车随意停在了学校主干道上,让人很是头痛。”

  该校文学院新生辅导员毛强说,两个家长陪同算好的,有的甚至是一家老小全员到齐,给学校接待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每年新生报到期间,不仅校内外各种档次的宾馆、招待所爆满,就连学校周边招租的居民住宅,据说也被抢租一空。家长劳神伤财,学校各方面工作吃紧,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意识。

  华师水产学院辅导员孙倩茹介绍,每年新生至少有六成由家长陪同报到,因为人流量集中在两三天内,导致学校停满了车辆,人山人海,到处都是提着行李的学生、家长。从2006年开始,华中师范大学每年都会提供凉席、毛毯、冷气、热水和开水,让新生家长在体育馆免费打地铺。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荆楚网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25_3770523.htm
大一新生报到父母该不该送?
gb2312
相关资讯
· 大学新生“开学经济”应理性
· 云南大学开学日 “亲友团”数多过新生
· 清华校长寄语新生:在挫败中经历成长
· 清华新生超四成来自县级及以下高中
· 家长是否该送新生报到?
· 重庆高校"智"迎新同学
· 新生入学买啥新装备?
· 高校新生季, 这些问题最热门
· 幼鸟坠地死亡 鸟父母守护啄赶路人
· 中西方孝敬父母之差异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