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父母子女打响“网络侦查战”
·大学生记者走进镇海炼化
·大学生设计“分手神器”
·小学生减负方案下月正式发布
·重庆高校"智"迎新同学
·年近古稀夫妇无奈囚儿30年
·大学迎新标语新颖雷倒众生
·娘俩暴风雨中20分钟勇救十人
·爷爷因琐事与6岁孙子不合将其砍死
·快开学了,“小候鸟”飞向何处?
·“毕业吻”是最美好的情感教育
·脑瘫超毅力“写”出60万字自传
·小候鸟返乡
·幼鸟坠地死亡 鸟父母守护啄赶路人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重庆高校"智"迎新同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24 08:06:33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西政推出的入学漫画攻略极大的方便了新生 记者 李化 摄

  最近,有不少重庆高校为方便新生入学,简直是花样百出:重庆邮电大学推出校园APP、重庆大学创建新生微信群、西南政法大学推出新生入学漫画攻略。这些高校均表示,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同学们提供更方便及时的服务,让学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重邮:校园APP可查宿舍分配

  开学季,大学校园里最多见的是这样一番景象:新生拖着沉重行李箱到处问路找宿舍。今年,重邮新生能享用重邮掌上招生就业的APP,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就能方便快捷地查询到自己的宿舍,不再多走冤枉路。

  据记者了解,这款APP现身在今年重邮的新生录取通知书里,新生只需通过手机扫描通知书上的二维码就能下载并安装使用。登录之后,便能查询到录取轨迹、查询课表、宿舍分配,还有课表查询、招生动态、就业信息应有尽有,手指轻轻一点便能轻轻松松就知晓。重庆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黄处长告诉记者:“学校开发这款软件,就是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同学们提供更方便及时的服务,让学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据悉,重邮掌上招生就业APP是由招生就业处的老师与重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三学生田秋杰、李富强同学共同开发了大约3个多月的时间完成。

  重大:新生微信群信息俱全

  重大的官方微信群推出的新生入学须知信息一应俱全,有鸟瞰重庆大学、报道路线、关于军训、重要网址、上课作息时间表、活力虎溪、喜欢重大的理由、常见问题等。

  记者试着按照微信群里信息提示回复了“关于军训”,所需要的信息十分详尽,包括“军训发型”、“军训地点”、“12级军训回顾”、“年轻的战场——视频:重庆大学2011级军训”。对于初来乍到的新生,微信群提供的精美的校园地图一点就可以看到虎溪的全貌。

  2010级的重大大三学生何玮翻出一本很厚的新生羊皮书告诉记者,这是当时他报到的时候学校发的,到现在他都还没有看完。“感觉现在学校越来越有诚意了,当时我们是入学后才知道学校究竟长什么样,现在只要有个能玩微信的手机,或者能上网加QQ群就行了。”

  记者从重大官方微信管理者“重大小薇”处得知,这次推出微信版的新生服务,主要是帮助新生,让他们能提前了解大学生活、尽快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西政:官博推入学漫画攻略

  西南政法大学的新生在入学前可以在网上先查看漫画攻略,好玩的入学漫画攻略图文并茂,可爱的画面搭配幽默诙谐的语言,全方位地为新生解读大学,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方方面面。

  记者看见,在已经推出的几期漫画攻略中,有关于如何在大学学习、专业选择、如何熟悉教学楼、寝室、食堂,如何辨别方向和建筑等。“现在已经有4期了,还没有做完,还将陆续在西政青协的官方微博上推出。”据西南政法大学青协主席黄雅伦介绍,他们将攻略做成漫画的形式,很可爱也挺讨喜,新生都比较喜欢。最初想做这个漫画攻略是青协新媒体编辑部的几位比较有想法、活泼的同学提出来的,漫画内容也是他们在做。

  之前每年开学,西政青协都有志愿者来给新生做讲解,但是新生多,志愿者少,就需要借助新生手册。“借助微博把我们的漫画攻略发布出去之后,关于新生的问题就少了很多。几期下来,大家对我们漫画的认可度还是很高,反响很不错。”

  声音

  以学生为本 高校也在与时俱进

  西南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胡晓表示,每个高校都有关于新生的一系列入学方案,这几种流行的新媒体形式只是打的“头阵”,吸引新生眼球,让他们对大学生活有一种期待。不管是手机APP,还是微信群或者是漫画攻略,除了方便入学,也让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和融入大学环境,可以很好地为学生和学校之间搭建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同时,这也说明了各个高校在跟随时代一起进步,更多以人文关怀和服务为主,而这些内容大都有学生参与,这也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真真正正替学生考虑。(重庆商报 记者 蔡力 实习生 蒋叶梦)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华龙网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24_3766957.htm
重庆高校"智"迎新同学
gb2312
相关资讯
· 李润敏:为救同学被火车撞飞错过中考
· 大学生“跑腿族”用微博吆喝生意
· 贫困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 男孩练摊卖瓜意外戒掉网瘾
· 渝13岁男孩摆摊卖瓜意外戒掉网瘾
·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 儿童游乐场卫生堪忧
· 大学新生“开学经济”应理性
· 云南大学开学日 “亲友团”数多过新生
· 清华校长寄语新生:在挫败中经历成长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