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年近古稀夫妇无奈囚儿30年
·大学迎新标语新颖雷倒众生
·娘俩暴风雨中20分钟勇救十人
·爷爷因琐事与6岁孙子不合将其砍死
·快开学了,“小候鸟”飞向何处?
·“毕业吻”是最美好的情感教育
·脑瘫超毅力“写”出60万字自传
·小候鸟返乡
·幼鸟坠地死亡 鸟父母守护啄赶路人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燃烧青春的追梦人——张玉刚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智残少年的“冠军”之路
·用亲吻换毕业证?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娘俩暴风雨中20分钟勇救十人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23 14:1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20分钟 勇救10人

尹家夫妇与儿子孙女合影。

  曾豁出命来救儿子的妈妈,大喊“儿子,快,救人。”

  8月14日下午,吉林省辽源市安国村。3时左右,暴雨来袭,狂风大作,冰雹肆虐。这天大雨,创造了辽源市降雨量的极值。老人说:“足打了7个小时的大雷,一个闪一个闪像灯泡晃一样,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雷雨。”

  8时多,雹子已停,雨势不减。村民尹志富惦记着庄稼能不能挺过这一“劫”,来到院中察看——“这么大的雨,估摸着茄子和辣椒都保不住喽。”

  忽然,借着闪电,老尹和来到院里的老伴看到一辆面包车被水卷入路旁小河沟。小河在尹家院墙一侧流过,平日里再温顺不过,此时,却泛起浊浪,骤然涨了起来。很快,他们听到呼救声,哭喊声……

  透过院墙缝隙,两人看到情况危急:车头已完全被水淹没,只露出车尾和敞开的后车窗,水快淹到脖子了。

  “儿子,快打110,快救人啊”,马古云大喊。

  要想救人,只能砸开院墙。而砸墙前,要先将院墙顶的石棉瓦弄开。

  砖砌的院墙有四五米高,尹志富站在灶台上用手掰了近1分钟,也没弄破石棉瓦。听着墙外的哭喊声,50岁的尹志富急了,开始用头撞击石棉瓦。49岁的马古云也学着老伴的样子,因为个子矮,只得跳起来……终于,石棉瓦露出了可容1人探出身子的缺口。

  找来锤子和绳子的尹维东和父母一起砸开墙,把救命的绳子抛向面包车。

  “孩子先上来”,三口人,一起用力拽,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先上来了。

  “累得都要虚脱了。男人灵活,拉他,知道配合用劲。有两个女的,长得挺胖的,估计是吓得不会动了……”

  终于,第十个人被拉上来了。全车人无一伤亡。“一看点儿,才20分钟。”

  “淋得落汤鸡一样,可狼狈了。”三口人进了屋,也顾不上休息,烧热水,把衣裳给女人拿了换。有的受伤了,帮着拿创可贴和碘酒。有个女的,上来就瘫那了。“我拍她肩膀,怎么了?怕她是心脏病。忽然间,这女的嚎啕大哭,指着我对小女孩说:孩子,你将来要好好念书啊,啥时候也不能忘记这个大爷呀。”

  “当时就想着救人,也不知哪来那么大的劲!”

  22日上午,安国村,依然处处可见洪水漫过的痕迹:村外冲垮的渭津桥、倒伏的玉米…… 尹家墙外流过的小河沟重新变得浅窄,但是淤泥、杂物还是不少,甚至还挂着被救人员的鞋子。

  马古云的腰因救人拉伤了,正贴着膏药躺在沙发上。尹志富的声音哑哑的,膝盖上都是擦伤:“那天喊的,还没好呢,膝盖破了也不知道。”尹维东特别消瘦,正在吃消炎药,身上还起了一块块类似湿疹的东西。“累着,凉着了,免疫力低没办法。”

  扶着腰,马古云带我看了当天上演雨夜大救援的现场,墙和石棉瓦的屋顶都破着大洞。“现在再让我顶,一点也顶不动。当时就想着救人,也不知哪来那么大的劲!”马古云笑着说。

  “其实没什么,换谁都得这么做……”

  尹家人勤劳能干,日子一直过得富足和美。前两年,29岁的大儿子尹维东得了尿毒症,“晴天霹雳一样,好日子一下子没了,开始四处求医问药。” 今年4月,举债20多万元,配型成功的母亲马古云把肾移植了一个给儿子。夏天很热,老尹还得天天为这娘俩烧炕:医生叮嘱了,手术后免疫力低,要好好养,尤其是受不得凉,一场感冒甚至都是致命的。

  尹维东说,“医生不建议妈妈给我捐肾,她的另一个肾有囊肿。我也跟她说,我这病就是无底洞,别捐了,那时真不想活了。”

  马古云态度坚决,“必须捐,有这个人活着,是个完整的家。儿子就是我们的命。”

  就是这个豁出命来都要救儿子的妈妈,在这个雨夜,却大喊“儿子,快,救人。”

  尹维东说:“事情过了就过了,就像做梦一样。听着挺轰动,其实没什么,换谁都得这么做。”

  “事后,有被救的送钱来,我们没要。但市里给了1万元见义勇为基金,我们全家高高兴兴收下了。前两天,市里领导都来看我们了。我这心里真感动,得劲。市医院又给我们免费体检了,拿了药,挺温暖的。”尹志富说。

  记者手记

  请珍重这善的发声:平凡的人们总是给我们最多的感动。

  像安国村外的玉米一样,这些从黑土地中长出的庄稼给我们物质滋养;尹家这样的凡人善举,更给我们心灵以滋养。

  这些日子以来,摔婴、劫车杀人……一股弥漫的戾气与焦灼,让人们看到人性中恶的一面。但是,浮云不遮月。在这更广大的乡间田野,空气清新,星空清亮,人心纯善。狂风骤雨,涤荡内心的焦灼与尘埃;脚踏土地,给予人心抚慰与安宁。

  比洪水更可怕的,是人心的冷漠与暴戾;比阳光更温暖的,是人心的善良与纯朴。让我们相信、盼望、珍重这善的发声,让这声音更大更响亮地回荡在人们的内心吧。( 2013年08月23日 06 版)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23_3764666.htm
娘俩暴风雨中20分钟勇救十人
gb2312
相关资讯
· 台湾女生写书赚钱送妈妈回印尼探亲
· 女儿为治好妈妈病报考临床医学
·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 妈妈,我要照顾你一辈子!
· “朗读妈妈”盼女苏醒 朗读三年
· 华裔单亲妈妈自制手工皂创业
· 男孩携44万出走
·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 寻亲妈妈25年艰难寻子路
· 80后妈妈喝女儿牛奶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