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年近古稀夫妇无奈囚儿30年
·大学迎新标语新颖雷倒众生
·娘俩暴风雨中20分钟勇救十人
·爷爷因琐事与6岁孙子不合将其砍死
·快开学了,“小候鸟”飞向何处?
·“毕业吻”是最美好的情感教育
·脑瘫超毅力“写”出60万字自传
·小候鸟返乡
·幼鸟坠地死亡 鸟父母守护啄赶路人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燃烧青春的追梦人——张玉刚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智残少年的“冠军”之路
·用亲吻换毕业证?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快开学了,“小候鸟”飞向何处?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23 13:5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快开学了,“小候鸟”飞向何处?

  暑假接近尾声,各大火车站里又聚集了大群忙碌穿梭的“小候鸟”——他们当中,有的要告别在外打工的父母,成为返乡“归巢”的“留守儿童”;有的要离开家乡和玩伴,来到父母拼搏的陌生城市,学习,生活。

  他们背着沉甸甸的背包,挤进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还有的拉着父母的手哇哇大哭,嚷着“我不要走”……这种离愁别绪,几乎每年至少上演一次。而近日遭遇水灾,部分铁路停运,孩子们的这个探亲之旅更增曲折和无奈。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外地随迁子女人数较2011年上升约132万人,达到1393.87万人。而在全国3581万的流动儿童群体中,广东位列全国之首,占全国12.13%,规模达434万人,远远高于其他省份。

  在这样庞大的数据背后,对于这个群体以及其驻留的城市,又意味着什么?南方日报记者近日蹲守在广州火车站,尝试走近这群“小候鸟”的生活和内心。

  镜头1

  睡在火车站的“小候鸟”

  8月19日晚10时,广州火车站广场依然人头攒动。焦急等待了一天的旅客大多疲倦不堪,不少人铺上几张报纸,将大包小包的行李堆在一起,便躺下倒头大睡。来自安徽的罗小君便是其中之一,这一晚,其父罗阳充当她的“靠垫”,她的爷爷奶奶则靠在车站护栏旁闭目养神。

  对于很多滞留在车站里的人而言,车票也许还没有一晚的住宿费贵,就连到快餐店买一份餐点充饥,都未免奢侈。“我们运气好,遇到个好心的小伙子,给我们一家老小让了个靠墙的位置,不用睡在露天广场外面!”罗阳把小君紧紧抱在怀里,右脚上捆着塑料行李袋的袋绳。

  罗阳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和妻子离异,便一个人来到江门打工。女儿则留在老家读小学,让父母照顾。上个月,父母趁假期带着女儿来江门一家团聚,本打算让女儿20日左右回到芜湖,谁知碰上水灾塌方,多趟北上的火车停运。

  虽然次日开往安徽的列车已经能够通行,但因18日退票时买不到次日的K222,一家老小不得不在火车站苦等两天两夜,所幸罗阳在白天千辛万苦从附近代售点买到了一张20日的硬座票。“每年春运和暑假回乡都很曲折,连孩子都习惯了。”罗阳无奈地笑了。

  “昨天晚上女儿才哭了一场,问我为什么不跟他们一起回去,为什么不能全家人在老家过暑假,我心里真的……觉得对孩子亏欠太多……”罗阳哽咽着告诉记者,在广东打拼两年,如今在工厂里已当上小领班,薪水是老家的两倍多。“但我算过了,这还是不够交学校的赞助费。”

  “再过一段时间,只要我入了户,或者满足了异地中考的条件,就可以让女儿离开农村,来广东读公办学校。”这是罗阳执着的动力,也是全家人的梦想。

  镜头2

  从“流动”到“二次留守”

  来自河南的田田同样坐在广州火车站广场苦苦等候。不过,她此行并非踏上返乡上学的旅程,而是送别来穗探亲的爷爷和姑姑。

  田田正是罗阳口中的“幸运儿”——历经3年在老家的“留守”后,田田去年底来到了父母所在的这个喧闹城市,并拿到了一所市一级学校的学籍。

  不过,一切并没如想象中那么美好。今年3月,田田转学来到广州市白云区的一所民办小学读五年级。这位听不懂粤语的插班生不仅难以融入班级,还因为教材的进度不同成为全班倒数。这让原本成绩优秀,倍受老师和同学欢迎的田田大受打击,甚至需要老师进行个别辅导。

  更料想不到的是,今年6月,母亲突然被通知将派到位于萝岗的厂区工作。而在物流公司当司机的父亲,同样是三天两头就要外出跑长途。田田父亲无奈地告诉记者,为了有人照顾,假期的大半时间,女儿都被寄住在父母工友的出租屋里。这样一来,这个暑假,已在广州安居的田田再一次遭遇“留守”。

  这回好不容易亲戚来了,一家人共聚了一周,又匆匆各奔东西。

  当晚10时30分左右,田田的母亲王女士赶到了火车站接女儿回家,转身走出候车室的一刻,一直活蹦乱跳的田田突然哗哗地掉眼泪。母亲没有安慰,只是默默地递去纸巾,然后擦了擦自己湿润的眼角。

  “我好想跟着他们回家……以前在老家,爷爷奶奶会领着我到亲戚家玩,我有两个堂姐、一个表弟,还有很多好朋友……”田田说。

  “孩子一开始不太愿意来广州念书,后来我们告诉她,等工作稳定了,我们就把爷爷奶奶也接过来一起生活,她才答应了。”王女士说,在老家小学的班级里,像女儿这样转学到父母所在城市学校的同学有很多。

  “现在异地中高考政策出台了,按照现在的门槛,她应该够资格在广州升学。”这是王女士所欣慰的。在广州打拼3年,夫妻俩如今拥有了合法稳定的职业和住所,并在广州连续参加满3年的社保。

  如今俩夫妇最大的心愿,是女儿读完初中后,能顺利考上广州优质的公办高中。至于目前,“我希望孩子能尽快融入这个大城市,自立自强。”(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姓名为化名)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南方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23_3764543.htm
快开学了,“小候鸟”飞向何处?
gb2312
相关资讯
· 小候鸟返乡
· “小候鸟”因安全问题被“圈养”
· 菜市场里的“小候鸟
· 加拿大华裔家长忧子女存假期后遗症
· 武陵山深处留守儿童的暑期心声:快点开学…
·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 云南大学开学日 “亲友团”数多过新生
·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 暑假进尾声 “收心”有“攻略”
· 大学生记者团行走在桑植乡间(图)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