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孩子留学春节难归 父母过起二人世界
·女子玩麻将疏忽2岁女儿致其水桶内溺亡
·94岁母亲照顾两智障儿子70年
·24岁女大学生救落水儿童溺亡
·各地"小候鸟"飞回家乡过大年
·“最美女孩”沈玉琼:寒冬里的一缕暖阳
·北京地区首趟学生列车开行
·中年男子与16岁少女“私奔”
·2月大男婴疑被遗弃在火车上
·袁厉害收养孤儿将得到妥善安置
·报告称北京近半父母“倒贴”子女
·法院宣判5起贩卖婴儿案件:男婴病死
·武汉7个家庭 自办"桃花源"式教育
·幼儿没带作业本被两名教师轮流鞭打
·夫妻同年同月同日生同过百岁生日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孩子留学春节难归 父母过起二人世界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1-02-13 08:48:49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本报讯 昨天,陈先生和妻子从杭州出发,开始了长三角自驾游。这个新年对陈先生来说有点特别,因为儿子去德国读大学,夫妻俩第一次成了留守父母,在团团圆圆的新春佳节,过起了二人世界。

  据《2012年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留学生人数再创新高,逼近40万人,而最新的美国留学生报告显示,在美国,4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一名中国学生。孩子远在异国他乡留学,他们的父母则成了留守者,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激增,这样的家庭越来越多。

  “真有点不习惯,特别是除夕夜,以前一家人围着看春晚,我们还给孩子压岁钱,今年他妈妈就忙着在手机上发微信,对着电话念叨春晚节目。”陈先生说,这几年身边朋友送孩子出国留学的越来越多,他们几个要好的还专门建了一个留守父母QQ群,给“空巢”的自己找点节目,像这次一起参加长三角自驾游的另外两家人,一个儿子在美国,一个女儿在澳大利亚。三户人家把这次旅游叫做留守父母抱团过年。

  “都是40多岁的人了,为了孩子还去学怎么玩微信、视频,一家人把手机都换成了智能的。”张女士说,女儿去年考上美国的一所大学,前不久圣诞节女儿放寒假,千里迢迢飞回来,陪了她十几天,1月19日又飞回去了。送女儿走的那天,在浦东机场,张女士想帮女儿拎行李箱,结果一下子没提起来,好重啊。可十八九岁的女儿一声不吭地从妈妈手里接过箱子,像个小当家似的办好托运登机手续。

  “回到杭州后,我走进女儿房间大哭了一场。”张女士说,今年过年从准备年货开始,就已经和往年有了很大差别,吃的、穿的,还有各种礼物,因为缺了孩子的参与,全都没有了重心。“以前年三十,我和她爸爸都要在孩子枕头下塞个红包,红包上还要写上新年祝福,今年祝福用微信和视频代替了,女儿收到时,已经是我们这里的大年初一了。”

  也正是因为有了孩子不在身边过年的失落,今年春节假期,张女士和丈夫没有和往年一起出去旅行,而是选择初二回老家陪父母,“这应该是父母们最期盼的。”

  和陈先生、张女士不同,女儿正在英国读初中的曾洁,已经是第二年当“留守妈妈”了。“女儿很早就说了春节安排,除夕和初一正好是双休日,英国寄宿家庭特别为她准备了新年小Party,几个中国同学还会串门聚餐。初二她就正常上课了。”

  曾洁和先生今年春节,带着家里的老人去三亚旅游,“孩子这么小,不在身边,逢年过节都特别想念。去年中秋节,我和女儿通越洋电话,说着说着就在餐厅里嚎啕大哭起来。所以与其在家里老惦记着,不如出去散散心。”曾洁说,本来她也想趁春节假期去英国看看女儿,可又怕打搅孩子的正常上课。虽然过年孩子不在身边,但过年的祝福和礼物还是一样不少。年前,曾洁和先生就录好了视频,包了红包,托“全托管留学”项目负责人柴老师捎到英国,“这次听说有四五十位父母都录了春节祝福视频,柴老师到了英国后会一个个放给孩子们看,估计他们也会很激动。” 本报记者 朱平

 
 

编辑: 梦梵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相关资讯
· 30%的留守父母 一年见儿一次
· 怕父母逼婚,春节恐归族渐增
· 为何有七成人春节不想回家?
· 儿子回家做爸妈的保姆
· 跟父母过年的次数能数出来
· 男子枪杀双亲与保姆被提起公诉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