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怀念我的奶奶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12-07 16:2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好久以来就想沉下心来,真正走进奶奶的亲情世界,静静地细细追忆奶奶的点点滴滴,感触她一生的辛苦奔波,每天不停劳作的场景。如今我也已经成家立业,拥有了自己的儿子,拥有了自己的幸福家庭。可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感觉我的家里总是缺点什么,可是有一个声音好似对我说“你缺少感念亲人的情感啊”由此我很自然的想到了我的奶奶。是啊,时间真是如梭似箭,感觉真快。一晃,奶奶她老人家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三年了,三年来每当我想起她老人家的时候,我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总想放声大哭“是啊!奶奶去世了,的确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记得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正在学校紧张地复习准备期末考试。那天清晨,我的眼皮跳个不停,心中莫名的不安早早地向我隐示着某种不祥,当噩耗从听筒中传出时,我早已无法控制自己眼中的泪水,悲哀在那一瞬间将我摔在无助的深渊。

  奶奶走了,再也不会用那双粗糙却充满温暖的大手爱怜地摸我的头了;再也不会在我读书的时候笑眯眯地将各种好吃的东西捧到我的面前催我吃下去了;再也不会在寒冬腊月漫雪纷飞的早晨天还没亮就起来为我做好早饭给我吃了;再也不会在我想家的时候默默听我诉说对家人的思念了。奶奶走了,我的心也仿佛随她去了。但是直到现在我却依然还生活在奶奶的唠叨、叮咛和亲切的啰嗦里。

  从大爷、爸爸和姑妈的诉说中,就知道了奶奶辛劳而俭朴的一生。奶奶生来就是一个苦命的人,三岁时母亲去世,从小就一个人跟着做粉皮生意的父亲生活,和父亲一起给人家打短工,吃百家饭,穿百家衣,于奶奶尝到了许许多多的悲苦。几年后,奶奶跟爷爷就成亲了,生下了六个孩子,在那个物质匮乏且有动乱的年代,奶奶让爷爷下河西、闯关东做些买卖。而她自己则默默地用瘦弱的双肩挑起了一家人生活的担子。每天清晨,奶奶便一个人早早地起床,喂猪、做饭,随后一一叫醒几个孩子,给他们穿衣服,喂孩子们吃饭,然后赶紧把稍大一点的孩子留在家里让祖爷爷和祖奶奶帮忙照看,自己背上最小的孩子参加生产队出工、有时还要被大队派到县五星人民公社参加工程建设,听大伯说您每天步行往返进70里路程,却从没有听到您叫过一声苦。在我的印象里,奶奶走路从来都是一路小跑,从早上一直忙到深夜,从不见奶奶安闲地坐在哪儿好好地玩一下。多少个孤寂的夜晚,奶奶一个人守着昏黄的油灯为一家人缝补破烂的衣服。

  从邻居大爷、叔叔那里得知奶奶还是全村最乐于助人,心地善良的好人。谁家孩子到了腊月寒冬光着脚丫,奶奶看到后总会给其做双鞋子穿免其受冻;谁家夫妻争吵奶奶总会跑去劝架,还领着吵架人家的孩子到自己家里吃饭;谁家生了孩子,奶奶总会帮助人家去接生;谁家遭了大变故,奶奶总会帮人家烙煎饼,蒸馍馍,帮人收庄稼。不论谁家有了困难奶奶总是帮人这那,以至于晚年的奶奶在过春节时,身在外地仍来看望奶奶的大爷、叔叔们很多很多。奶奶以她一生的善良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想想在那盲目动荡的年代,生活得不到保障,奶奶只有偷偷地挖野菜、吃地瓜,把自己少得可怜的一点口粮留给几个孩子,自己忍着饥饿忙碌着、奔波着。就这样,爸爸姑姑们平平安安地度过那个艰苦的年代。可就在那样的年代,奶奶还是鼓励孩子读书,她说:“我们穷人家的孩子读好书才是唯一的出路。”就在晚年的奶奶可以轻松地享受生活时,我又出生了,我的到来对奶奶来说又高兴又开心。闲不下来的奶奶说不放心妈妈带我,于是就把我接去带,可这一接就是十几年,(生活费用爸爸妈妈平时会给)从小我就与她相依为命。我还记得奶奶她最喜欢吃蛋糕,我还说奶奶等我赚到钱了一定买好多好吃的蛋糕给你吃,奶奶听了可高兴了。

  在奶奶的眼里,我从小就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每次我从学校里拿回红红的奖状时,奶奶一定会为我做好多好吃的,把我抱在怀里,摸着我的头连声说:“波波真聪明,真是我的好孙子……”在奶奶的慈祥的目光里,我一天天地长大了,考上了奶奶一直在想的大学。但是奶奶还没来得及等我毕业,等我赚到钱买最好吃的蛋糕给她吃,她就悄悄地走了……

  我想在天堂生活的奶奶当得知我要去外地工作时,她一定会不舍得让我走,准会唠叨:波波在外地要安心上班,要听公家人的话,为家争光!在泪眼朦胧中我深知奶奶再也不可能来送我了。直到奶奶已经逝世一年后的今天,想想没有了奶奶的唠叨和叮咛,我的生活真的好像少了点什么。在单位虽然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职工,没有什么大的作为和多大的贡献,但我可以满怀信心地遥望天堂的方向,自豪地对奶奶说:我是一个合格的国家工人。

  我亲爱的,另外不禁思念的奶奶啊,告诉您老人家一个好事儿“您心爱的波波孙子,也已经结婚了,有了一个儿子。奶奶啊,您有曾孙子了,知道吗?”

  “子欲养而亲不待,树欲静而风不止”我的奶奶走了,没等我买蛋糕给她吃的时候就已经早早地走了。奶奶真的是走了,可亲可敬可爱的奶奶,您是我永远的思念和一生的遗憾。盼望着在梦中能够时常闪现奶奶您那慈爱的微笑、微微的驼背和那一路走得很快的小脚。留给我的确是发自心底的自责,情感的悲伤,满身的遗憾,泪水的苦楚。

  奶奶啊,孙儿永远怀念您,愿您在天国里一切大安!

  每当情由至此,我便沉默不语,顿觉潸然泪下。

                                                                                                                                                (文/万祖波)                                  

 

 
 

编辑: 梦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 想多得安置费 男子征“爷爷”
· 新生开学90多岁奶奶无人照顾
· 孝顺孙辈和百岁祖母
· 少女杀死奶奶放火烧屋获刑5年
· 3岁双胞胎帮清洁工奶奶扫马路引关注
· 母亲布置的特殊作业
· "怪叔叔"民政局处长猥亵男孩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