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90后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10-08 09:3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中国广播网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部分90后大学新生入学,家长租房全天候"陪读"的现象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有人形象地形容,这些孩子还没有断奶,而有专家分析,这不全是孩子的问题,专家建议,利用黄金周放假期间,为存在分离焦虑的个别大一新生合理科学地"断奶",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近日,各地媒体都报道了大一新生入学,家长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的现象,有一位考上湖北一所大学的18岁沈阳男孩,在入学几天后,不能适应大学生活,竟然提出"我要复读,明年考一所本地的大学,那样我就可以天天回家看到我妈啦!"在辽宁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附近,租房的母亲也不少,她们为孩子做饭、洗衣,媒体评论认为,这些大一新生还没有"断奶",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郜士杰认为,"分离焦虑"是可以通过大学生活逐渐矫治的。

  郜士杰:通过大学学习以及群体生活深入,这种现象是完全可以矫正的,我个人认为并没有像社会有关媒体宣传的那样严重,有的也只是个案,主要问题在于家庭教育的缺失造成的,其次是新生不适应主要是现实的大学生活与想象有极大的落差,也有很多学生高考志愿是被志愿的,都是家长的意见,有些新生选择入学后退学实际上是对被志愿的反抗。

  郜士杰认为,首先是家长要主动地切断这种五星级全程陪伴教育方式。

  郜士杰:进入大学后,以往看守式的教育完全转化为个人独立式教育不可能不出现类似的心理问题,这跟我们送孩子到幼儿园是一样的,不舍得是不行的,同时不接受锻炼是不行的,但是这一切是一个过程,不能刚起步就止步。

  《爱心导航》心理专家潘锐也提出,家长首先要明白,除了会学习,学习好,有担当、有责任的孩子才是社会所需要的,建议家长利用黄金周的假期将成长的责任交还给孩子。

  潘锐:找一个时间,找一个相对安静的空间跟孩子说,说对你过分的照顾是妈妈的责任,现在你已经长大了,妈妈把这份责任再交还给你,让你自己更好的去成长,家长也交出去了孩子的那份责任和力量,他的内心获得了成长,那么孩子的内心也会相应获得成长。

  (中国广播网)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资讯
· 家长叹幼儿园作业折腾人 做功课是"拼娘"
· 家长还原车展女童比基尼秀真相
· 小学生班费月支出过万 家长称自愿交
· 家长帮女儿殴打三名同学被拘留
· 家长受骗 家校沟通存在问题
· 学校午餐近八成的家长不满意
· 家长:托管让家长们省心了,能放心吗?
· 自闭症男孩遭19位家长联名拒绝入学
· 黎柳茜:“精神断奶”家长有责
· 家长质疑 教室甲醛检测超标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