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黎柳茜:“精神断奶”家长有责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9-07 12:5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沈阳一男孩今年考上湖北一所重点大学,只因母亲不能陪读,他想要退学,“我要退学明年考本地大学!”随着90后大学新生入校,他们的父母也纷纷追随孩子,脱离熟悉的家乡赶赴陌生的城市,租住房子全天候给孩子“陪读”。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陪读租房市场从刚发录取通知书时就启动了,大部分都是新生家长。而按往年经验,这股租房“热潮”将持续到9月末。(9月5日 中新网)

  又是一年开学季,不仅新生忙忙碌碌,家长们也是忙里忙外。前有妈妈为上大学儿子准备30双袜子换洗,一天一双;后有大一新生母亲试吃学校4家食堂,称怕女儿吃苦;现有不远千里的“陪读”母亲扎堆推涨高校周边房价。大学不是豺狼虎豹,不会吃了孩子们。何苦家长如此不放心?古语有训:慈母多败儿。还是有道理的。大学生不能“精神断奶”,家长责无旁贷!

  孩子首先接触到是父母,接触时间最长的也是父母,惯孩子,可以说是我们许多家长的一大特色。以至于惯出了一堆的毛病,如任性胡来,自私狭隘,意志薄弱,怕苦怕累,贪图享受,经不起挫折等等。在家里有父母庇护,但社会是个大染缸,他们如何能独立生存?或许有些家长会说“我家里有的是钱,孩子的吃穿用度根本不用愁”“我可以为孩子安排工作”等等,可那毕竟是物质的、表面的东西,性格的扭曲如何补?再者,有钱有势的父母毕竟占少数,更多的是中产阶级家庭中被娇惯的孩子,没有后台,没有背景,他们遇到的矛盾、困惑和烦恼,必然无穷无尽,也因此会受到更多的痛苦和磨难。

  经常可以看到比较国内外父母的教育理念与方式,的确,一些国家的孩子在精神独立和身体独立方面都比国内的孩子要强。例如,美国每年大约有300万中小学生在外打工,他们有一句口头禅:“要花钱打工去!”。美国的家长有时为了从小锻炼他们的“打工”能力,甚至先让孩子从家务活儿“打”起,挣一些“小工资”。日本人讲究家庭教育,他们主张孩子要自力更生。日本人教育孩子有一句名言:“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的,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许多日本学生在课余时间都要在校外打工挣钱,并且日本孩子大都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冬季耐寒训练”。

  反观国内的一些家长,别说冬天训练了,时时都生怕孩子冻着累着,家务活也不让孩子染指。现在的许多招工单位面对新一代年轻人,都普遍反应不能吃苦,并且接受批评能力差,这与父母的溺爱有莫大的关系。孩子不经历些磨难,怎能铸就坚忍不拔的品格?为什么别人的家长就能这么放心他们的孩子接受磨练,我们的却又处处担惊受怕?其实真的没必要。人不摔打,不顽强。

  现在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居多,集长辈的宠爱于一身,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并且现在大学生的父母多数是六零后,有着当年的苦日子经历的他们不想让孩子受一丁点苦,还有一些是因为种种原因比如离异等,觉得对孩子有亏欠,便加倍用关心和金钱弥补。殊不知,为了弥补家长的心理,却造就了孩子性格的畸形发展。都说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被惯坏的孩子,正是家长素质不高的不信任的反映,不信任孩子能够自立自强。当年的苦日子,家长们小的时候都能够捱过来,那为什么不相信现在的孩子呢?家长们,请相信孩子,能够独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人民网
 
相关资讯
· 家长叹幼儿园作业折腾人 做功课是"拼娘"
· 家长还原车展女童比基尼秀真相
· 小学生班费月支出过万 家长称自愿交
· 家长帮女儿殴打三名同学被拘留
· 90后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
· 家长受骗 家校沟通存在问题
· 学校午餐近八成的家长不满意
· 家长:托管让家长们省心了,能放心吗?
· 自闭症男孩遭19位家长联名拒绝入学
· 家长质疑 教室甲醛检测超标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