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清华才女患上“开学恐惧症”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9-06 14:4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清华才女患上“开学恐惧症”

  “开学了,可我不想上学,不想上课! ”近日,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接到了多名学生打来的倾诉电话,其中不乏重点中学、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他们普遍反映焦虑、抑郁,有人还出现了发烧、呕吐、头疼一类的生理反应,甚至有人有自杀倾向。

  “‘开学恐惧症’是普遍现象,但学校和家庭也要对此重视。”资深心理专家对此建议,学校可以把那部分严重适应不良的学生从人群里筛选出来,成为学校心理服务机构特别关照的对象。昨日,上海12355还宣布开通公益性质的“开学专线”,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倾诉、交流的平台。

  学生:高材生也会“没信心”

  记者从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获悉,每年开学后的一段时间,都是儿童、青少年新学期适应不良类问题的高发时段。中心专家表示,这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共同研究解决,帮助儿童、青少年拥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更快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生活。

  如这几天有位市民程先生来电反映,他14岁的儿子已在医院诊断确定为焦虑症。原因是刚上高中的儿子在开学之后,感觉上课听不懂,很担心学习成绩落后,害怕别人看不起他,由此产生了自卑感不愿跟人交往。儿子在初中里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跳过级,孩子对自己的要求也一直很高,不能接受自己在高中里的学习情况。

  类似情况同样会出现在大学生身上,王同学近日从北京打来电话说,她去年从上海考入清华,周围的人都很羡慕她。但她在进入大学后一直情绪低落,甚至想到过自杀。原因主要是想念父母,想念在上海的生活,那时候父母会照料生活中的一切,自己只要读书就可以了。但进入大学后,所有的生活琐事都要自己处理,感到很吃力,“另外我也很不习惯住在集体宿舍,感觉和室友、同学很难相处。以前的生活只有考大学一个目标,以为考上了就前途无量,现在觉得对自己很没有信心。 ”

  专家:实质是不适应社会

  对此,12355资深心理专家陈小亚认为:新学期的适应不良反应有明显的时间特征。事实上,学校是个半开放的社会,其任务除了掌握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这个有围墙保护的条件下逐步适应社会,“因此 ‘学校适应不良’的实质是‘社会适应不良’。少部分适应不良的孩子是需要心理治疗的,他们在人格或心理上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本应得到特殊的对待。多数适应不良的孩子是成长性问题,他们是在这门不打分的成长课中有些跟不上。 ”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相关资讯
· 少年“考清华”激励病母感动网络
· 一南师附中15岁男生签约清华
· 山西一少年"考清华"激励病母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