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30年父女“萌”照感动网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8-23 14:4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从1岁的“小米豆”,到30岁的“大萌子”,北京女孩赵萌萌的身边,总有父亲的陪伴,她的母亲则用相机记录了父女俩的30年。近日,赵萌萌将她和父亲每一年的合照上传网络,时光变迁下的父女情感动上万网友。

  父亲节礼物两月后走红

  昨日一大早,31岁的赵萌萌登录微博后,有关自己的千余条评论和转发着实把她吓了一跳,而被上万网友大量关注的,是她发的一组照片——“我和爸爸30年的合影”。

  “事实上,这组照片是我两个多月前发的。”赵萌萌说,6月17日是父亲节,她想给爸爸一个特殊的礼物。

  父亲节前的一天,赵萌萌跑回爸妈家,相册中、电脑里,从1岁到30岁,她把和父亲每年的合照找了出来,“扫描、排版、制作,花了两天时间。”

  “1岁,爸爸当时管我叫小米豆,因为我眼睛太小。”“13岁,帅哥爸爸和牙套妹大萌子,当时除了老爸,没有男生喜欢我。”每一张图片上,除了注明拍摄地点外,赵萌萌还写下了当年的小故事。

  照片发出后,曾有上百人转发,直到前天,引发万人关注,姚晨、左小祖咒等微博名人也被戳中“泪点”。

  赵萌萌也没想到,自己给父亲的节日礼物居然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我起初就是觉得,把我爸陪伴我的30年用画面整理出来,呈现出一个变化,我长大了,爸爸老了。”

  她认为反而是网友们看完照片的感触,让她的这组照片有了更多的意义,“比如人们对家的留恋,对父母的想念,对时光变迁的感慨。”

  每年一张合照成传统

  从“小米豆”到“大萌子”,赵萌萌说,每年一到她的生日,拍一张和父亲的合照,成了家里的传统,而记录的功劳全归喜欢摄影的妈妈。

  昨日,照片的“幕后摄影师”赵妈妈说,给孩子拍照起初是父母很自然的行为,“萌萌刚出生,这个小生命让人觉得特别美好。”拍着拍着,赵妈妈希望能用照片见证女儿的成长,身边的爸爸成了对照,“女儿大了,爸爸也老了。”

  而站在幕后的妈妈,并不为画面上缺失的自己感到遗憾,“我们一家人的照片也很多。”

  作为照片上的另一位主人公,萌萌的爸爸说他看完后,高兴得一晚上没睡好,但有想流泪的感动,一直在念叨“咱闺女真好,咱闺女多知道感恩啊。”

  得知照片也感动了不少网友后,赵爸爸想起一句他看到的评论,“用3分钟看完了30年,好像时光一下子就过来了。”

  今年的生日,赵萌萌没在北京,她会记得让妈妈补上一张和父亲的合照,“我们一家会再有一个30年。”

  ■ 故事

  14岁那年,父母为她挡住波澜

  “从小到大,我的每一步都有爸爸陪伴。”赵萌萌说,30年的人生里,每一天都能感受到父亲的爱。

  2岁时,家门口的玉兰花前,3岁时,玉渊潭公园的泥堤河边,都有萌爸的身影。儿时,萌爸是玩伴儿,陪在赵萌萌身边。

  4岁,赵萌萌得了中耳炎,整夜的哭闹让萌爸急得团团转,第二天一早,赵萌萌入院治疗,“我没两天出院了,我爸发起高烧。”

  7岁那年,小学二年级,赵萌萌脖子上挂上钥匙,开始自己上学放学,中午,放不下心的萌爸从单位骑车回家,看着女儿吃午饭,“一来一回,我爸要骑1小时20分。”

  赵萌萌14岁那年,当杂志编辑的萌爸失业了,照片里,她用“波澜”形容当时的生活。那年,萌爸42岁。“我看得出我爸的失落,但爸妈一直让家里的氛围很快乐,我没感受到任何压力。”

  中考那年,萌爸拿着古诗词,和女儿一起背诵,备战考试。

  18岁高考,赵萌萌凭着老爸帮忙总结的知识点考大学,在19岁生日那天拿到录取通知书。

  20多岁的某一天,当年近5旬的萌爸开始在网上写小说,不再为失业身负压力时,赵萌萌说她“如释重负”。

  照片里、聊天中,形容萌爸,赵萌萌最常用“帅”字。而在萌爸眼里,萌萌也一直最漂亮,“上学的时候,很少有男孩追我闺女,但我一直告诉她,她真的很漂亮。”昨日,得知网上有人称赞女儿在19岁出落成漂亮姑娘时,萌爸高兴地说,他的眼光没有错。

  ■ 对话

  “家”的记忆唤起网友共鸣

  大高个“大萌子”,笑起来有两个深深的酒窝,说起话来声音清亮。如今,已经结婚两年的她,整理和父亲的30年时,庆幸自己和父母的彼此陪伴,希望下一代也能绕膝承欢。

  新京报:整理照片时,有什么样的感慨?

  大萌子:时间是很有趣的东西,我的成长,我爸的老去,边整理边回忆是个快乐的过程。

  新京报:你觉得你几岁开始,父亲变老了?

  大萌子:我21岁的那年,我爸出去买菜,回来说,“人家都管我叫大爷”,我挺不情愿,其实那时,我爸刚50多岁,后来的两三年,他慢慢胖了,有了皱纹,坐着的时候,会有人们形容的那种“慈祥”的神色,有了老态。

  新京报:很多人都在感慨,30年能让一个人有这么大的变化。

  大萌子:你不觉得,我们俩的30年,也反映了社会的变化,我妈妈拿胶片机拍到了数码相机,从黑白照到彩色照,照片里玉渊潭的泥土河堤都见不着了,现在全是整整齐齐的地砖,老北京电视台那,以前都没有高架桥。

  新京报:你觉得是什么东西打动了网友?

  大萌子:我觉得是对家的共鸣,有人在评论时,就两个字“回家”,有人看得流泪了,也要和孩子、父母照相,很多人可能工作很忙,没时间陪父母,这一点,我是幸运的,如果我的照片能提醒大家时间在流逝,提醒大家珍惜和家人的时光,我会很高兴。

  ■ 微评论

  赵萌萌在微博上晒出与爸爸从1岁到30岁的合影,感动了众多网友,他们写下心声。

  @老袁说:人最不能等的是孝顺。

  @就我要你的快乐:30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从站在爸爸面前的小小人变成渐渐和爸爸一样高的小大人,岁月如梭,世事无常,珍惜这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

  @爱皓朗:感觉像在看一部发生在你我和所有人身上的时光电影。不知不觉爸妈已经老去,而我也身为人父了。感叹时光的流逝,感动父爱的伟大,感谢亲情的陪伴,感恩家人的付出。

  @青卿子衿Q:一年mark(记录)30次容易,30年每年记得mark其实挺难得;平凡简单的事情因坚持和累积在岁月的催化下变得珍贵且动人。

  @ss小鱼儿ss:我和这姑娘同龄,但我没她幸福。她从小可以年年照相,于是才有了30年后的这份感动。我也有个好爸爸,但是小时候家里穷没相机也便极少照相,唯一和爸爸的两张合影是亲戚聚会顺便拍的。去年,我终于买了数码相机,可是,爸爸已经去世十一年了。

  @何炅:这个爱的故事好像就在我身边上演,其实我想我们都在这样的爱的故事里。

  本版图片 赵萌萌供图

  (来源:新京报)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新京报
 
相关资讯
· 女子车祸前发微博"好醉,还是得开回家"
· 网友晒父母老照片 感慨岁月
· 81岁阿婆携重孙街头露宿卖菜(图)
· 男子轻信女网友借腹生子被骗
· 老汉冷冻儿子尸体6年续:网友称理解
· 为督促学习环卫工带儿女上班
· 女孩为寻刺激见网友被囚11天
· 父亲写给儿子信触动网友泪点
· 年存9万80后夫妻存钱法惹争议
· 网曝母亲让孩子当街下跪自扇耳光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