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没有法律禁止公民与前丈母娘结婚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8-17 14:3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四川省宜宾男子尹某为多拿拆迁款离婚与丈母娘结婚

  四川省宜宾男子尹某娶了个外地老婆。前一段时间,尹某和妻子离婚、与丈母娘结婚并落户、再和丈母娘离婚和妻子复婚,拿到了9万拆迁费;丈母娘也如愿拿到了养老金。近日,尹某因诈骗罪被提起公诉。(8月16日《检察日报》)

  这个故事之前只是个传说,现在有了活生生的案例。笔者虽然不赞同尹某的做法,但也反对以此追究尹某的法律责任。笔者认为,只要尹某在其系列离婚-结婚-离婚-结婚过程中,符合政策、程序合法,只要当地是以户口发放拆迁费和养老金,而无其他限定条件,尹某就不该受到法律的追究。

  尹某的行为不该承担法律责任,第一个层面是尹某与前丈母娘结婚是否有效的问题。通过报道的介绍可以看到,尹某跟妻子离婚,与前丈母娘结婚,到与前丈母娘离婚,最后再与前妻复婚,这里面并无诸如伪造印章、伪造户口、伪造法律文书等违法犯罪情节。

  尹某的真假离婚和真假结婚并不违法。翻开现行《婚姻法》,第七条明令禁止结婚的有如下两款:(一)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二)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显然,尹某在与妻子办理离婚的法律手续后,可以与前丈母娘结婚。至于他们到底是真结婚还是假结婚,那谁也管不着。

  法律文书体现国家意志,而制式结婚证更是国家保护公民婚姻自由权利不受侵犯的有效证明。法律规范的婚姻,是以结婚证为依据。现行法律体系下,我们认定男女双方是不是合法夫妻,是看是否持有国家婚姻登记部门颁发的结婚证,而不是看当事双方有没有事实婚姻。

  尹某的行为不该承担法律责任,第二个层面是要看尹某有没有构成诈骗罪的行为。诈骗罪(刑法第266条)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但显然,尹某并无构成诈骗罪的行为要件。

  尹某不该承担法律责任。公民有结婚、离婚的自由。至于这拆迁补偿款该不该拿,那是政策制定者考虑的问题。因为结婚可以将户口迁入,因为将户口迁入就可以领得到拆迁补偿款和养老金,所以尹某就钻了空子。这钻政策、法律空子的行为是不大妥当,但并不违反现行法律。既然不违法,那么提起公诉就站不住脚。

  政策漏洞造成的损失和后果不应当由尹某承担,而是应当由政策制定者来承担。这是因为,政策制定者在制定相关政策时,没有经过认真缜密地调研和认证。其实,他们在制定拆迁补偿金分配政策的时候,可以考虑得周全一些,比如添加一些限制性条款:在某年某月前结婚迁入户口的认可,在某年某月某日之后突击结婚迁入户口的则不享受拆迁补偿款。等等。

 
 

编辑: 鲁开盛 来源: 红网
 
相关资讯
· 80后小夫妻"悭钱"高招引膜拜
· 护士手绘报纸许老公一个未来
· 80后夫妻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 男子为拆迁费和丈母娘假结婚
· “80后”儿媳有套“孝顺经”
· 郭晶晶霍启刚今日注册 安保堪比奥运会
· 90后夫妻为争夺婚礼红包结婚5天后闪离
·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 90后大学生情侣卖臭豆腐走红 毕业就结婚
· 女子为给孩子上户口与74岁老汉结婚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