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拾荒老人为死去儿子还债6年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8-16 10:2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社温州8月15日电2012年8月9日,一位瘦小孱弱、脸上布满深深皱纹的83岁老人如往常一样坐在村口马路边,在卖自家种养的马铃薯和土鸡蛋。晚上,他将270元钱交给儿媳妇拿去还债。6年来,这位老人无时无刻不想着要为在天灾中死去的3个儿子还清债务。

  这位老人名叫吴乃宜,家住浙江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因天灾人亡信用不灭、“子债父还”而被人广为赞叹,称其为“诚信老爹”。

  遭受大难大祸,依然守信“人死债不烂”

  2006年夏,一场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夺走了浙江苍南县渔民吴乃宜3个儿子的生命,打沉了4个儿子用所有积蓄及借贷款买来的渔船,有的儿媳因实在生活不下去,无奈撇下孩子改嫁离家了。如此天大的灾祸给老人留下的不仅是老来丧子的悲伤、孤独、苦难,还有80万元的债务,它如一座大山压在弯驼老人吴乃宜的身上,老人几乎被击倒了。

  台风过后,陆续有人上门,向老人出示其儿子们的一张张欠条。吴乃宜强忍悲痛,坚强地站起来说:“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儿子的债都认,我一定会想办法还钱!”

  大灾大难、家破人亡,却人死债不烂。吴乃宜家庭陷入如此绝境,还说出如此出乎意料的话,上门要债的人反而顿生恻隐之心……

  不久,吴乃宜拿到3个儿子人身、船只保险赔款24万元,他连家都没回就直奔信用社。当他将衣服包着的这笔数十万元现金还到信用社工作人员手中时,人们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一幕。

  打捞上的渔船变卖了30万元,吴乃宜一分未留,又全部拿去还债。这一举动,令债主们惊讶不已。

  有好心人对他说,3个儿子都死了,你不还钱,别人不会要你怎么样。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说:“做人要有良心,借钱还债,天经地义,我一定要还!”

  过着清苦生活,坚持拾荒“子债父还”

  因背上重债,吴乃宜家庭生活十分艰辛。他被列为低保户,每月仅有几百元最低生活费。但为了攒钱还债,这位8旬老人不顾年迈体弱,强忍背上骨刺疼痛,拖着病体,坚持在家门口山坡上种番薯、马铃薯、青菜,养鸭。

  不管刮风下雨、寒冬酷暑,他常常步履蹒跚从所住的海拔150米高的柳陇山下到山脚海边的沙滩上拾荒。一只可乐瓶,一只易拉罐……他告诉记者,拾一只饮料瓶仅卖几分钱,半腰高的大铁丝筐拾得满满一筐,才卖4块钱,但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做。

  为了多赚钱,他与老伴不顾人老眼花,一有空就在家门口织渔网,织得腰酸背痛、手软臂麻,二三个月才能织成一片网,只卖300多元,但两位老人总是不停歇。

  老人常对唯一幸存的二儿子、儿媳念叨:“我年纪大了,以后更难还,要早还!”

  6年来,他每天只吃两顿稀饭、青菜。隔壁邻居很同情,有时给他送些饭菜、小鱼虾。他穿的全是些破旧的衣服,6年只买过一条短裤。他吸了一辈子烟,却只舍得一次花4元钱买两片水烟;身背上长了严重的骨刺,熬着不吃药,有时痛得实在支撑不住了,只花几块钱打一针。

  就这样,他们节衣缩食,把一分分、一块块艰辛攒、省下来的钱小心存好,时常50元、100元递给儿媳田晓玲,让她还债。

  每当田晓玲接过这些零钱,忍不住低头转身,背对老人眼泪唰唰流下。那场暴风巨浪,老二吴秀全死里逃生。但左腿被渔绳绞伤,又在海水里浸泡了4小时,落下病根。他们的儿子18岁,老三的女儿15岁,老四的女儿7岁,全部生活靠夫妇两人,他们咬牙承受,拖病外出打工为生、赚钱还债。

  她哽咽着对记者说:“我们都没有办法养二老了,他还拿钱还债,作下辈的十分心酸!”

  人贫心性高洁,“这位老人身上流着道德血液!”

  漫长的6年一天天在过,这位孱弱多病的弯驼老人背着生存与欠债、悲伤与艰辛的双重重负,步履蹒跚、却又坚定地走着漫漫的“子债父还”之路。

  人们为吴乃宜的故事深受感动,广大网民纷纷敬称他是“诚信老爹”“中国人的楷模!”“为我们竖起了一根诚信的标杆”“这位老人身上流着道德血液!”

  网友“领主之王”说:德,不因显爵而高尚;品,不因贫穷而低劣。向老人致敬!

  当年吴乃宜4个儿子为买新船向经营渔具的黄敬瑞赊账渔索7万元。6年过去了,黄敬瑞从未向老人提起,反而是吴乃宜主动先后分两次还了5万元。黄敬瑞逢人就说:“这个老人厚道,守信,我敬佩他。”

  到了去年,这个年迈体衰多病的老人实在有些干不动了,他对二儿子吴秀全说:“现在我已快无能为力了,家里的债你要还。”吴秀全夫妇义无反顾地接起这副重担。

  有人告诉老人:法律规定像你这情况,“子债”不用“父还”。想不到吴乃宜和吴秀全夫妇却认真地说:“已经答应,不能反悔。”

  他们表示,十分感谢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给予的关爱和有力支持,目前债务还有5万多元,再苦三五年,逐步把债还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债权人说:“借钱还债的事我听过很多,但像吴家父子这样明知不用还钱仍按承诺做,如此诚上加诚,信中有信,我一生没见过!”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资讯
· 老人拾荒种菜替去世3儿子还债
· 小君耀16日离世 父亲挣钱还债
· 儿子亏空200万后借款玩失踪
· 儿子病逝八旬老母亲拾荒还债
· 公交公司向拾荒老人当面致歉
· 老人为给儿子娶亲拆自家"国保"老屋被拘
· 儿子贪玩打架 父亲放下生意当校工陪读
· 儿子"溺亡"15年后,从英国打来电话
· 小伙推轮椅携手妈妈走云南|图
· 儿子入学不适应 爸陪伴搭地铺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