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网友呼吁“过个中国爸爸节”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8-09 14:4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近年来,网上盛行一种说法:每年的8月8日,是“中国男子节”,也叫“中国爸爸节”。昨日,在国内各大论坛及微博上,不少网友就发起倡议,号召广大中国人过这个节日。对此,龙城市民和商家的反映如何?记者就此做了一下调查。

  溯源

  抗日胜利后诞生

  据悉,8月8日“爸爸节”的由来和抗日战争有关。1945年初,上海部分爱国之士为了纪念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爸爸们,依据“88”和“爸爸”的谐音,特地提出8月8日为父亲节的构想,还举办庆祝活动。抗战胜利后,当时的国民政府定8月8日为 “爸爸节”,后正式改为“中国男子节”。而且,八月八日的两个“八”字重叠在一起,经过变形就成了“父”字,简单好记又响亮。

  据调查,中国台湾地区至今仍保留有“中国爸爸节”,而此节在中国内地已“隐退”了几十年。西方的父亲节,近年来则在大陆大行其道。

  现状

  市民商家多不知

  记者在龙城街头随机采访了数十名龙城中青年市民,得到的答复多是:“只知道有父亲节,不知道有"中国爸爸节"这一说法。”只有少部分知道这一节日,而信息的来源,则是“网络和微博”。

  与此同时,记者就此走访了柳州的多家商场和花店,均未看到有针对“中国爸爸节”进行相关促销活动。很多商家和花店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节日,即使有听说过的,也顾虑到受众太小的缘故,不敢冒然打该节日的名目举办促销。

  而在互联网上,记者发现,一些商家则有部分针对这一节日的促销活动。

  专家

  呼吁传统节日回归

  在知晓8月8日是“中国爸爸节”的柳州部分年轻市民中,虽然很多人表示了解该节日的意义,但是鲜有人会在当天给爸爸发短信或打电话祝福。因为很多人觉得这个节日“太偏门”,他们更在意的是西方的父亲节(注:每年6月的第3个星期日)。

  一个中国节日,为何遭此冷落?而与之相反,西方的父亲节却受到热捧?柳州本土民俗专家陈佚生给出的解释是:宣传力度不够。

  在陈佚生看来,遭此冷落的不止这一个例。实际上,很多传统节日都被国人冷落了。陈佚生表示,中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父亲节”或“爸爸节”,至于是不是设在8月8日则有待商榷。陈呼吁,对于包括春节、七夕在内的传统节日,媒体应该肩负起宣扬中国传统节日和文化的责任,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中国传统节日“热闹”回归。今报记者李昆光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南国今报
 
相关资讯
· 90后女孩张小元:爸爸活着就有家在
· 7岁儿子陪医生爸爸捐髓救他人
· “穷爸爸”偷车圆女儿兜风梦
· 为女儿安心考试 癌症爸爸瞒病情出远门
· 孩子放弃世界我们不能放弃他
· 10岁男孩说到爸爸如惊弓之鸟
· 小君耀16日离世 父亲挣钱还债
· 那潸然泪下的瞬间
· 南京“感恩爸爸”与网友爱心循环
· 刘翔赛后致电父母 大家都哭了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