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周其凤尽孝无关“北大校长”身份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7-17 08:2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7月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为母亲庆祝90大寿,拜寿时当场跪在母亲膝前

  观察家

  在北大,周其凤是校长;回到老家母亲身边,他就是一个儿子。为母亲拜寿,是所有儿子的义务。北大校长当然可以批评,但批评者最好能分清公域私域。

  近日,一组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老家给母亲祝寿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图中,周其凤跪在90岁老母膝前,母子相拥而泣。有媒体还披露了当时的详情,据称周其凤跪在母亲膝前说:“母亲80岁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我没能回来陪您,对不起!您90大寿,我一定要回来陪您!”

  就是这组图片,在舆论场上却引发了激烈争议。赞赏者多为这一幕母子情深而感动。“百善孝为先”,是微博上评述此事件引用最多的名言。而批评者却认为祝寿和下跪都是极度私人化的事情,没有必要在公众场合大肆宣扬,尤其是“记者”在场,怀疑这是“衣锦还乡”式的炫耀。有论者更是直指周其凤在作秀,在“消费亲情”。

  我相信“周其凤拜寿”在当地已传为美谈的真实性,据说“很多家长都拿这件事来教育孩子要孝顺长辈”。这在乡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指责周其凤“高调”的证据是有“记者”前去采写报道。这就得调查核实究竟是哪家媒体的记者去了,是周其凤邀请去的,还是记者基于周其凤的北大校长身份不请自去?如果是前者,网民批评周其凤“高调”不冤。这样的家事活动,完全用不着记者的参与。若是后者,那就跟周其凤无关,也是周所不能控制的。没有弄清事实之前,以此为据指责周其凤“高调祝寿”,近乎“有过推定”,确有些“过”了。

  从报道中得知,“周其凤拜寿”的一组图片最初是在浏阳的一个论坛里贴出。后被网友转贴到微博。而据媒体报道,这些图片是一个叫“老锣”的网友自己被感动后主动发帖的。既如此,就不是周其凤的“高调炒作”。说实话,这样一个私人的举动,稍微动点脑筋就能判断出,这不可能是什么自我炒作。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个儿子和母亲的拥抱,一个儿子对母亲的跪拜,放在哪个家庭,都应是自然而亲切的。一些媒体也披露了周其凤母子情深的感人往事。周父去世得早,是母亲费尽心力将周家兄弟四人拉扯大。这其中的亲情与母爱,只有周其凤本人才能最深刻地体会。

  其实,仔细察看批评“周其凤拜寿”的言论,多数都在“指东打西”。周其凤作为北大校长的一些言行,以及北大近日的一些非正面消息,都被“打包”在对周的质疑之中。这更像是一次“连带伤害”的事件。笔者对周其凤先生在公共领域中的某些言论,也不尽赞同,甚至对他有些观点还持完全相左的态度。但在周其凤为母祝寿上,我想不出质疑他的理由。

  在北大,周其凤是校长;回到老家母亲身边,他就是一个儿子。为母亲拜寿,是所有儿子的义务;哪怕这儿子有其他过错,他也有尽孝的权利。北大校长当然可以批评,但批评者最好能分清公域私域。周其凤作为公共名人,网友也有权监督其私事。只是这私事本身无从指责,又不曾因私事而影响北大,那就不必拉郎配般地“为批评而批评”了。

  王刚桥(学者)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新京报
 
相关资讯
· 北大校长周其凤:唱给妈妈的歌
· 网民赞北大校长"道德的楷模"
· 北大校长回乡女子名包受关注
· 李开复微博评论周其凤下跪事件
· 北大校长周其凤下跪祝母90大寿
· 周其凤:每年都回家 每次住一晚
· 周其凤回应"跪哭母亲"等质疑
· 北大校长周其凤多次讲述母子情深
· 北大校长周其凤跪拜母亲显大孝
· 北大校长给母亲写歌 妈妈的油茶果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