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啃老”三利器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4-12 11:4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从在父母那里蹭吃蹭喝到靠父母出钱买房,时至今日,“养儿防老”的中国传统价值观正在被前所未有地颠覆着,“啃老”现象已普遍存在。而如今,除了结婚买房,买车、育儿又成为年轻人向父母“伸手”的两大理由。

  日前,记者采访了十多个年龄在35岁以下的年轻夫妻,发现八成家庭在结婚买房、买车及养育子女方面接受过父母的资助。受房价、物价、攀比心理作祟等因素影响,年轻人“啃老”在力度、广度和跨度上,都出现了新的变化。

  买房仍是“啃老”最大“主力”

  “这一口确实啃得太狠了!但是没办法,得买房结婚啊。靠我的收入,再过个五年也不一定能凑得起首付。”说起啃老的话题,今年26岁的高兵既不好意思又无可奈何。

  高兵工作两年多了,和女朋友是大学同学,两人感情稳固,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打算结婚,可买房的问题难坏了两人,在市区买套百平米的房子至少得四五十万。高兵在事业单位工作,年收入不到4万元,除去日常花销,每年结余不过2万元,可房子的首付款就要13万元。最后,被逼无奈,只能向父母“伸手”,父母也没多说,一下子掏了17万元,帮他们付了首付款和一部分装修费用。

  不可否认,买房是大多数年轻人“啃老”的主要原因。因为房价的缘故,想要成家的年轻人很难有买房的经济实力,买房这一重担自然落到了父母肩上。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年轻人买新房都有父母的资金投入,家境较好的父母,则帮孩子一次性付清房款,即便是付不起全款的,一般家庭也都会想办法给孩子付首付。

  今年28岁的陈军坦言,他们的婚房是自己的父母全款购买的。“当时花了60多万,买房的钱是我父母出的,装修的钱是岳父岳母给的。”陈军说,之所以全款买房,是因为房贷每个月的还款额太高,觉得不划算,而且双方家境都还不错,父母也有能力支付。而家境一般的小王就没这么幸运了,父母都是下岗职工,给别人打打零工,积蓄不多。父母只好硬着头皮找亲朋好友借钱,勉强给他凑齐了首付款。“过去总说养儿防老,现在看来是要养儿养到老啊,可是不帮他们又狠不下心来。”小王的母亲对此表示无可奈何。

  买车成“啃老”又一“重型武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家庭轿车的普及,买车成了买房之后“啃老”的一个“重型武器”。不少年轻人购买的车辆价位都在20万元左右,而这笔购车款大多是来自父母资助。

  刚走上工作岗位一年的张群去年也开上了私家车,“刚工作,没什么积蓄,这都是父母出的钱。”问起买车的原因,张群说,上班来回方便,免得风吹日晒,而且不少同事都有自己的车,自己家境也不错,有辆车也更有面子。“买车后才感受到,养车也不轻松啊,现在油钱有时候还要靠父母赞助呢。”说起这些,他也有点不好意思了。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买车,不少年轻夫妻将“啃老”的对象从男方父母拓展到女方家长。“房子是婆家出的钱,车是我父母买的。”新婚的李小姐说,汽车是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志,但年轻人又没有钱,只能靠父母“赞助”了。之前她跟父母提过一次买车,想不到这么快父母就买了。

  但也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这么心甘情愿“被啃”。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这两天也动了买车的心思,想让她给予“赞助”,但被她一口回绝了。“房子可能算是年轻人成家的必需品,但车可有可无,年轻人买车得视自己的经济条件而定。”张女士表示,靠“啃老”来买车,完全是年轻人攀比和享受心理在作祟。

  “啃老”延伸至下一代

  随着80后年龄的增长,“啃老”已突破买房、买车等个人生活消费的层面,新家庭成员的出生,给“啃老”又加了一个大大的砝码。

  今年年初,25岁的夏燕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她和丈夫都沉浸在初为人父母的喜悦中。可紧接着而来的各种开销,却让小夫妻俩措手不及。“衣服、奶粉、纸尿裤……想不到养小孩开销这么大,光靠我们自己真是吃不消。”夏燕说,自己和丈夫每月工资总共不到5000元,每个月给儿子买奶粉就得1000多元,其他杂七杂八的花费也不少,还得还房贷,两个人工资根本不够用。幸而,公婆知道他们的经济状况后,主动承担起抚养孙子的费用,每个月至少都补贴他们2000元。“知道他们也过得不容易,能分担一点是一点,反正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我们的钱还不就是他们的,早给晚给都一样。”对于资助儿女,夏燕的婆婆倒是表现得心甘情愿。

  陆先生的儿子今年已经5岁了,可大部分抚养费用还是公婆在负担着。平时吃饭、买衣服、买玩具,都是父母承担,就连儿子上幼儿园的3000多元都是父母出的。陆先生告诉记者,起初父母出钱资助他们抚养儿子,他们小两口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可时间一长也就习以为常了。

  与他们不同的是,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马先生,早在结婚初就拒绝了父母的赞助,独立支撑起小家庭的生活。他告诉记者,结婚买房时,他父母资助付了首付款,但成家以后,他就没有再用过父母的钱。“父母没有义务总供养着我们,自己已经成家了,就应当担负起成年人的责任。”马先生说,靠着自己和妻子的勤俭持家,现在已经还清了房贷,还买了私家车,不依赖父母,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由于就业压力大、生活成本较高等客观原因,造成年轻人在一定时期内不得不靠适度“啃老”进行过渡,这可以理解。但把“啃老”视为一种理所当然的行为,甚至习以为常,就值得反思了。如今,越来越多的“啃老”族并非迫于生活无奈,而是出于盲目追求高标准生活,进行炫耀性消费。

  要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年轻人摆正心态,树立责任意识,也需要父母拒绝“被啃”。“重子女,轻自己”已成为一代中老年人普遍的“行为准则”,这给年轻人“啃老”提供了“土壤”。父母应该摒弃甘愿“被啃老”的心态,及时给成年子女“断奶”,让他们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学会独立面对风雨。

 
 

编辑: 冯玉超 来源: 东台日报
 
相关资讯
· 男孩发微博为父母劝架:再吵我就自杀
· 万祖波:养儿方知父母恩
· 万祖波:父母恩情且珍惜
· 调查:年轻人行孝不细心 一半不知父母吃啥药
· 30%的留守父母 一年见儿一次
· 2岁男孩因病致残被父母弃ICU两年
· 中秋节,别忘回家看看父母
· 7岁白血病女孩遭亲生父母虐待
· 一封忏悔信 道出多年父母心
· 陪伴父母要尽快 “子欲养而亲不在”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