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清华学子为务工者子女讲孝道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3-12 14:4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广西新闻网记者 蔡立梅

  近日,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陈家骥老先生走进南宁市海飞学校,义务为该校师生做励志感恩教育。

  一袋糙米献祖母

  今年70多岁的陈家骥为桂林人,童年丧父,全家靠母亲做缝纫活所得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贤惠坚强的母亲鼓励几个孩子刻苦读书,几兄弟勤奋求学,陈家骥17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他的两个哥哥也先后考入清华大学。

  退休之后,曾在南宁市一学校当过老师的陈家骥继续为教育奉献余热,在南宁市成立了一个演讲团,自任团长,常无偿到各中小学做励志感恩演讲。这次他应邀为海飞学校近千名学子演讲,主题是“百学先立志,万事重于践行”。

  谈到自家三兄弟为何能考上清华大学的经验时,陈家骥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很孝顺母亲,从小就立志要好好学习,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父亲去世时,消息瞒着年迈的祖母。祭祀父亲当天,刚上小学的陈家骥故意把祖母锁在屋里。不明就里的祖母罚他跪了两个小时,母亲安抚他:“委屈你了,孩子。”陈家骥却反过来安慰母亲:“为父亲尽孝是应该的。”

  小学有一个学期,因为学习优秀,陈家骥获得一笔“奖学金”——10公斤糙米。他高兴地把糙米背回家,交给母亲。母亲用糙米煮粥给祖母吃,其他人依然吃南瓜野菜粥。

  “孝”不仅仅是供养

  “孝道是做人的根本。”演讲中,陈家骥除了讲自身的成长经历,还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给学生们讲解什么是真正的“孝”。

  “孔子的学生曾经问他,什么是‘孝’?孔子回答说,有些人以为供养父母就是孝,真是这样吗?很多人家里也养着狗和马,如果在心里不敬重父母,只是供养,那和养马、养狗有何分别?所以,孝顺父母,不仅仅是给父母吃好穿好,发自内心敬重、尊重父母才是最重要的。”陈家骥用孔子学生问孝的经典,告诉学生们“孝顺父母最难做到的是对父母始终和颜悦色”,碰到不愉快的事情,悲哀、愤怒的不良情绪都不应表露在父母面前,而应保持和颜悦色,让父母心情愉快。

  立志改变人生

  “孝顺可以不走弯路,立志则能改变人生。”陈家骥说,古人非常重视立志,因为生命是由时间构成的,有志向的孩子,会把时间看得比生命宝贵。

  上小学时,母亲带着陈家骥去看了三所学校,“最后选的是一所没有校舍的学校,每天要背个小板凳去学校,上课是在帐篷里。因为这学校离家近,能节省在路上的时间”。

  陈家骥鼓励学生们:“学习是否学得好,关键在于自己努力,不在于学校。志向是桥和船,有志向的人,能知难而进,千方百计渡过困难这条河流,到达成功的彼岸。就像美国哲学家爱默生所说的,一心向着自己的目标奋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两个多小时的演讲,海飞学校的学生们听得很认真,有些学生还边听边做笔记。八年级一名女生告诉记者:“陈爷爷大冬天打赤脚上学,喝南瓜野菜粥,还能考上清华大学,我以后也要像他那样孝敬爸爸妈妈,刻苦学习。”该校校长何炳逸介绍,该校95%的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教育缺失大,陈家骥的现身说法很有感染力,可能低年级的学生对艰苦年代的情形还比较难理解,但励志教育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成长,“希望有更多的教育专家能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多到校园来演讲”。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