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心攻略”让老年人屡屡受骗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3-05 16:4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东方网3月5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在81岁老人陈老伯眼里,保健品推销员小李是个热心的好姑娘,对自己的健康更是格外关心,隔三岔五便会打电话来问候。尽管小李推荐他买的保健品没什么疗效,小李借的2000元也迟迟不还,老人并没有怎么责怪。但当小李的电话不再能打通,老人却有些着急了。

  以推销保健品的名义骗取独居老人钱财的手法并不新鲜,媒体也曾屡屡曝光某些保健品虚假广告夸大疗效,但是面对推销人员的“孝心攻略”,依然有一些老人愿意掏腰包。而这些骗局之所以能奏效,几乎都是利用了老年人心里空虚、耳根软的特点。

  【案例一】

  推销保健品后又借钱

  近日,家住虹口区瑞虹新城小区的81岁老人陈老伯发现,推销员小李的电话打不通了,这让老人十分着急。两年前,在一次电话推销中,陈老伯认识了在保健品公司做推销员的小李。善解人意的小李对老人十分关心,电话里经常嘘寒问暖。在得知陈老伯和老伴两人独自生活后,小李还特意上门看望二老。正是基于这样良好的印象,陈老伯在小李推荐下,购买了2000多元保健品。高价买来的保健品并没有什么疗效,当小李再次推荐购买时,陈老伯婉言拒绝了。小李也没有强求,仍一如既往经常打电话来问候老人。

  去年9月的一天,小李突然神色慌张地来到陈老伯家,并提出要借2000元救急。“她说向同事借了一辆电瓶车去超市,但出来后发现车被偷了,现在急等着拿钱还给同事。”陈老伯也没有多想,当即就借给她2000元,连欠条也没有打。到了去年11月约定的还款日期,小李并未出现。又过了一个月,小李再次登门时称已跳槽到了另一家保健品公司,希望老人能再买些保健品,并称借的2000元可在购货款中抵扣掉。

  陈老伯老人对小李的工作非常理解,但对保健品并无兴趣。于是,没做成生意的小李最后留下一张欠条,称会在今年1月10日还钱。但到了3月份,老人却再没看到小李的人影,连手机也打不通了。“小李人还是蛮好的,应该不至于骗我这2000块的。”出于怜悯之心借钱的陈梅堂老人至今仍觉得,小李可能还会出现的。

  【案例二】

  女儿出差老父亲上当

  上周末,家住南京西路的虞女士从外地出差回到家中,看到客厅里摆放着几只漂亮的礼盒,一开始还以为是有亲朋来家里做客。当89岁的父亲虞老伯告诉她,这是自己刚买的保健品时,虞女士便猜测父亲被骗了。

  原来,就在虞女士出差期间,虞浦帆在家接到一个电话,让他参加老年服务中心组织的活动,并称第二天会有车来接。“他们名头报得很响的,我以为是国营单位搞的活动。”虞浦帆说,第二天车子开了大约45分钟来到一个会场,果然有不少穿白大褂的医生在给老人们检查身体。所谓检查很神速,不到1分钟各项数据报告就出来了。医生看了报告后便推荐老人使用一种名为“卫士脑基因”的保健品。“医生、推销员、厂方代表,他们有三四个人围着我。”虞老伯回忆,一堆人围着他七嘴八舌,当时他脑子乱哄哄的,只记得有人在讲这是著名保健医生推荐的特效产品,对降血压通血管效果特别好。

  在得知10盒药要1万多元后,虞老伯连连摆手表示太贵了。旁边的推销员立刻表示可以给老人打折,只要8000多元就可以购买。在一群人围攻之下,虞老伯稀里糊涂就答应了。随后,在两名推销员护送下,虞老伯乘车回到家中,花8640元买了10盒卫士脑基因。

  记者查询后发现,这种由上海博翰堂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卫士脑基因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1997第729号”。然而,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输入该批文,查出的结果却是由江西省赣南帝龙生物制品厂生产的“科明SOD胶囊”。上海食药监管热线962727的工作人员表示,这说明“卫士脑基因”系使用了其他产品的批文,并非合法产品。

  【提醒】

  骗子主打“亲情”牌

  安康通专门从事助老维权的曹军师傅告诉记者,为骗取老人的信任,保健品推销员往往主打“亲情”牌、“孝心”牌。而上当的老人中多是独居老人,由于子女和老人相处的时间较少,老人长期独自生活,内心比较孤单寂寞。碰到热情的推销员,很容易建立起信任关系。

  在初期,推销员往往以免费体检、免费专家讲座、免费义诊的形式吸引老人注意,让老人产生“反正不花钱,没事过去看看”的心理。随后,推销员便嘘寒问暖和老人套近乎,有的还会免费赠送药品或礼品以博取老人好感。但最后,这些推销员都是要老人花高价买所谓的特效药。

  这些保健品往往被吹得神乎其神,一包药、一种仪器或一盒保健品就可以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肺病、胃病、腰腿痛病等,包治百病。有的推销员还免费帮老人建立会员卡、康复档案,追踪治疗,这招很具有欺骗性,因为用会员卡可打折买药,销售者还通过康复档案以关心复查的名义,经常打电话纠缠持卡者,不断兜售保健品或药品。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东方网
 
相关资讯
· 孝心弟感动全民 明星传递正能量
· 弥勒一企业首创“孝心基金”
· 孝心如山 一份承诺坚守41年
· 从监狱大墙内寄出的一份孝心
· 张兴琴:用孝心撑起一个家
· 不乱扔纸片是爱心更是孝心
· “小矮人”孝心救父事迹感人
· 惠安后郭村创中华孝心示范村
· 平凡夫妻的“孝心”故事纪实
· 王艳华:十六载的孝心感天地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