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北京通州仇庄村人人争当孝星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1-31 08:4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记者 祁梦竹

  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村,人不多,240户、780口人。可一进村,立马感觉不一样,“文化味儿”特浓。村里主要街道上,处处都是“文化墙”,墙上图文并茂,孝感动天、百里负米……“二十四孝”故事早已为村民熟知。“让村民有文化,用文化繁荣村子、改变生活。”村支书王书信说,“用‘孝文化’让村民人人当孝子”。

  怎么让村民奉行孝道?如何让村民更有文化?

  搞文化,仇庄村这些年村里投入不少,10万元修了街心花园和健身广场,20万元建了益民书屋,110万元盖了文化活动中心,15万元引进数字影厅设备……还有老年文化站、远程教育培训室、文化资源共享活动室等,一应俱全。

  “凡事都有个主题,咱村文化的主题就是‘孝文化’,让孝顺成为村风。”王书信说,“家和万事兴,人人当孝子。”村里的“二十四孝”文化墙建起来了,人人路过都看上两眼,“潜移默化的,就记到心里去了。”

  为了“孝”,村里还把每年腊月二十,自定为“老人节”,为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600元过节费,宣扬孝道。去年村里还计划和村民签订《赡养老人协议》,让各家把“孝”落到实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光孝顺自家老人,仇庄村村民把“孝”给了更多人。村民周书兰发起了“老年人读书会”。“看书好,早年因为看书学知识,治好了多年的老毛病。可村里很多老人,识字不多、眼花,我就给他们读书念报。”

  每到周末或是农闲,“读书会”都会聚来十几、二十号人,年轻的六十多岁,最大的张永录老汉已经82岁了。周书兰每次活动都提前准备,念什么新闻,读哪本书,都是和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学完了,大家伙儿再一块儿讨论讨论,巩固知识,“如今生活好了,有文化才能更好。”

  “孝文化”传播开了,村民的各项文化需求越来越大,村里更加积极引导,让他们想学就有处学。去年4月,村里投资15万元在村广场安了一台LED大屏幕,每天播放德育故事、励志漫画。5月,村里开设了传统文化大讲堂,为村民定期播放传统文化经典课程,《弟子规》、《读论语》每节课都来好多人。村干部还入户发放《三字经》、《静思语录》等小册子,以及《大爱》等道德教育光盘,引导村民做好人、办好事。

  有了文化的仇庄村,有了更多的特色。村里还请作曲家谱写了村歌《亮起来》,让村民当演员拍摄了MV,制成光盘发到家家户户,大家一起唱:“前村后村亮起来,建设家乡显风采,水到渠成传送爱……”嘴里唱着,情进了心间。

  小小仇庄村,文化深深植根于斯,村民人心思上,百姓安居乐业,村里产业也得到了发展,去年人均纯收入提高到15000元。文化红火了,让村民的日子五彩斑斓。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京报网
 
相关资讯
· 江苏120名“百佳孝星”出炉
· “孝星”该上挂历
· 从孝亲到爱亲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