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国人展开群体性“行孝道”之旅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1-19 08:4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记者透视时代风潮之四:不变的“行孝道”风潮

  “父母在,不远游”是中国的古老传统,意思是说父母健在,子女尽量不长期在外地,尽其之孝道。随着市场经济时代的发展,“父母在,不远游”的观念早已淡化,代之是一种波澜壮阔的远游和远赴他乡生活潮,这是历史的必然。但在远游潮中,“不远游”蕴含的“行孝道”理念始终未变,北上南下的人们虽然不能常回家看看父母,但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团圆佳节,哪怕再千辛万苦,也要尽最大可能赶回家陪父母过个年。从这个意义上看,数亿人的春运归途实质上是一次群体性的“行孝道”之旅。

  凌晨五点,王怀林就赶到了火车站,可是售票大厅已经挤满了人,窗口前的队伍估计有40多米。在这之前,王怀林就连续好几天守在电脑前,一次次地登录订票网站,一次次地拨打订票电话,无数次无功而返之后,他决定还是采取最原始的方法,到火车站排队碰碰运气。

  “不回家哪叫过年,家里有父母,就得回去尽尽孝心,打个电话代表不了尽孝。”尽管现在经常给父母打电话,有机会平时也会回家看看,可是每年春节,王怀林都会义无反顾的投身春运大潮中。

  今年的春运大潮超乎以往。数据显示,在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中,中国将累计有31.58亿人次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出行,这是春运历史上首次超过30亿(次),相当于全中国所有人口来回两趟还多。

  王怀林今年38岁,老家在皖南山区。大学毕业后,王怀林工作履历从南到北变换了好几个城市。2005年在北京定居,今年孩子已上小学。王怀林说自己早已经过了“折腾”的年纪,但每年春节,不管身在何方,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携妻拖子往老家“折腾”。

  为了买到火车票,在凌冽的寒风中彻夜排队的经历王怀林都有过四五次。参加工作后,单位春节放假都比较晚,火车票更加难买,有了工资收入的王怀林就选择坐飞机回家。再到后来,买了汽车,如果买不到火车票,一家子就开车回家。“有好几次我是在大年三十到家,有一次是大年初一,无论多晚,一想到父母我就来了精神。”王怀林说。

  王怀林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从外地回家过年的经历。绿皮车、无座,过道里、洗手台上、厕所门口到处都是半蹲半坐的乘客。在拥挤、沉闷的20多个小时里,王怀林的脑海里就像放电影一样,一遍一遍地浮现着父亲抽着烟袋、佝偻着腰坐在火炉旁边,母亲拢着手倚门而望的画面。

  这只是众多回家过年的人们心路历程的一个缩影。每逢春节前夕,无论火车票多么难买,无论路途多么辛苦,从学生到打工者,从白领到海外游子,从网下到网上,“回家”、“陪父母过年”都是牵引着众多人的高频词、共鸣词。

  80后小陈在网上抢购到一张高铁票后,兴奋地将自己的QQ签名改为“归心似箭”。小陈说:“眼看着自己马上奔三了,可是一到过年回家的时候,心情就像小孩子一样特别激动。”

  “有一首歌唱到:‘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年龄越大,听起来越是感慨万千。”王怀林说,一年365天,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却屈指可数。看着父母日渐衰老,我们却很少为他们做过什么,甚至一句感谢的话都羞于启齿,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愧疚,过年回家陪陪他们略表孝心。

  为了保证人们顺利回家过年,2012年春运,中国铁路全面推行电话订票、网络购票和火车票实名制。火车订票网12306网站从1月5日起连续5天日均点击数超过10亿次,由此被称为“世界上最繁忙的网站”。

  “回家过年,与家人团圆,向父母行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非常理解人们的心情和期待。”北京西站售票车间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从去年6月份开始陆续进行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实名制购票、验票进站等相关准备工作。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让每位回家的旅客平安、顺利到家。”

  湖北孝感学院党委书记、孝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肖波专家指出,远游四方的儿女翻越千山万水也要回家过年,支撑他们的动力就是对父母的感恩,对亲人的牵挂。百善孝为先,孝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只要人类社会存在,这种亲情就不会缺失。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孝文化经过数千年的历史积淀,为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和普通百姓提供了一套安身立命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铸造了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

  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中国人认宗寻源的一种文化仪式。回家,陪父母吃顿年夜饭,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总操心只奔个平平安安……(记者韩元俊 陈元 李莹)

 
 

编辑: Sanming 来源: 新华网
 
相关资讯
· 唐伟:“搂父睡觉”演绎孝道
· 办案说孝道:让老人笑到最后
· 周菊英:打工路上的“孝道”
· 村民理事会弘扬孝道十年不辍
· 媒体人龙运灿吁重建孝道伦理
· “亲情笔会”——孝道入我心
· 退休老人陈国友:孝道传播者
· 恭敬且和颜悦色是孝道的核心
· 八十篇亲情散文呼唤孝道回归
· 委员建议将孝道纳入官员考核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