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我们不妨“孝”迎新春先敬老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1-17 08:3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吴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祝愿家乡父老乡亲龙年幸福如意。”联谊会工作人员一边派发礼品,一边恭祝众乡亲。昨晚,澳门前山联谊会在前山社区举行迎新春敬老慰问活动,提前恭祝故乡长者新春幸福,并向60岁以上长者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一批。( 1月16日《珠海特区报》)

  笑迎新春不忘“孝”,过年想着先敬老,敬老爱老一片情,让人感受到孝敬老人的深厚氛围。

  过年对于老年群体尤其是空巢老人来说,就是一道关。对于无数的空巢老人而言,春节最大的期盼就是能与子女团聚,尽享天伦之乐,亲情之暖。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老人们能和子女在一起过年已成为一种奢望。为了能和子女团聚,有老人不惜重金买子女回家过年,有空巢老人因为留不住保姆在一起过年竟然跳楼自杀,近年来,发生在春节里的一幕幕老人轻生悲剧,令人遗憾。这实在是社会的悲哀。

  空巢老人普遍存在缺乏精神慰藉、生活无人照顾,空巢感就是孤独感,但这种孤独感里有增添了思念、自怜和无助等复杂的“情感焦虑症”这些都是空巢老人情感生活“沙漠化”的真实写照。据最新人口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6亿人,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

  应该看到,随着社会转型、竟争加剧和人际关系疏离,一些地方孝亲敬老的风气日益淡薄,养老孝老情况不容乐观。有的家庭子女虽多,但关心老人很少;有些空巢老人形单影只,寂寞无助。过年成了老人一道难迈的坎。“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老年人感情容易脆弱,这个时候生活上最需要关心,精神上最需要抚慰。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大家庭的解体,我国的家庭规模越来越小,父母加未成年子女的核心家庭比例越来越高,家庭中心下移,老人则逐渐被排挤到边缘状态。加之老年父母更多的不是和成年子女相处而是单独居住,空巢家庭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老人晚年生活幸福,如何发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同样也是一个需要破解的社会问题。

  如今,“孝”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子女尽孝,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需要社会共同营造养老、敬老的氛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关爱老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在强调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用现代理念诠释“孝道”,将其作为社会公德的重要构成元素,对于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形成健康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无疑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在笑迎新春的时刻,让我们把欢乐和关怀分给老年人,一起“孝”迎新春吧!(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编辑: Sanming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相关资讯
· 经商村民出资倡“敬老孝亲”
· 古冲村将孝顺的村民上榜公示
· “百岁贺春”敬老个性邮票
· 漳州6名小伙在村里创办敬老堂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