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林宅村通过赡养档案弘扬孝道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1-12-25 13:4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昨天下午,在磐安县玉山镇林宅村家庭档案代管中心,村支部委员李丽光正忙着给赡养档案整理归类。她告诉记者,岁末年终,村两委要根据档案记载的尽孝道情况评选出“孝子、孝女”和“优秀老人”。

  磐安县档案局局长张大华说,给老人建立赡养档案弘扬孝道,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这些年村里老人来反映子女不孝顺问题的不少。”林宅村支书胡湘伟说,去年,由于分家产有过矛盾,村里一对兄弟为赡养父母的事闹得不可开交。由于村里80%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村老人赡养出现了没人管、管不好、管不了等问题。

  在磐安县档案局原局长胡良田等人的帮助下,去年8月,林宅村建起了全省第一个村级民情档案馆。能不能把农村最头疼的赡养问题也纳入档案管理?胡湘伟再次找到胡良田。

  通过驻村调研,结合县档案馆有关“民情档案”资料,胡良田总结了农村“不肖子孙”的4种基本类型及表现。一是家庭积怨型,由于分家不匀,责任关系处理不好。二是情感麻木型,一些年轻人觉得父母对自己好是应该的,还相互攀比“啃老”。三是身不由己型,偏听偏信妻子、亲戚、邻居,缺乏主见。四是言传身教失当型,少数村民年轻时不能善待父母,下一代长大后也不孝顺他们。

  今年3月,村里建立了赡养档案制度,给全村47位80岁以上、6位9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了特别档案。赡养人与受赡养人要填写一张父母(老人)登记表,内容包括受赡养人经济收入、赡养方式、赡养人经济收入、赡养记录。协议规定每位老人必须得到子女妥善赡养,赡养标准折合钱粮必须在3000元以上。赡养档案还包含老人的健康记录,可跟踪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前不久一老人身体不适,一子女说去医院看看,另一个说不必,一翻档案争议马上消除。

  “子女尽不尽孝,翻翻档案就知道。”胡湘伟说,一旦发生违反赡养协议的行为,村委会要组织调解;村老年协会要实施舆论干预,谴责不良行为;每年开展“孝子、孝女”和“优秀老人”的评选活动,弘扬孝道。

  赡养档案制度实施至今,村委会没有接到过一起子女不孝的投诉。村民胡鸣跃是青岛某企业电器技工,为陪护母亲林根娟,放弃月薪6000多元的工作,回到附近的尖山镇上班。村里80岁的老人李望涛甚至向村支书胡湘伟建议,子女也不容易,应该把父母对子女的态度也记下来,增进两代之间的谅解。

  玉山镇党委书记胡平良说,镇里已按照林宅的模式开展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在全镇推广。

 
 

编辑: Sanming 来源: 金华日报
 
相关资讯
· “独一代”夫妻谈赡养很无奈
· 儿子因拒绝赡养父母被告上法庭
· 高中女老师6年赡养6位老人
· 杨森:17年赡养孤老胜亲娘
· 八旬老人无人赡养状告子女 图
· 八旬老人状告孙子孙媳不赡养
· 手握多套房让母亲蜗居地下室
· “空巢”老人孤独难忍告儿女
· 老人被儿子赶出门卖鞋垫为生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