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恩人,这辈子我要好好孝敬你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1-12-21 16:5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如今,徐忠卫家的全家福里多了一个女儿。

  面对命悬一线的溺水者,他毫不犹豫冲了过去。把人救上岸后,他悄悄走开了。原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谁知被救者一家始终心怀感恩,一再表达谢意。最终,这两个原本陌生的家庭,还因为这起溺水事件,成为了没有血缘关系,却超越血缘关系的亲人。

  救了人,很低调

  “我们刚刚从绍兴赶回来,给干女儿过生日!”20日,在城区小营盘,记者见到了救人者——徐忠卫。徐忠卫夫妇为人低调,一再称此事不值提起。在记者的追问下,徐忠卫才道出那桩见义勇为事件。

  今年9月的一天,徐忠卫和朋友到白云水库游泳。徐忠卫虽泳技尚可,但为安全起见,一直习惯在腰部绑扎“跟屁虫”。那天,他见朋友忘带“跟屁虫”,便将自己的递给人家,没带任何安全装备就下了水。

  几人游着游着,逐渐进入了水库中央。

  “救命——快救命啊——”突然,徐忠卫听到了撕心裂肺的呼喊,一声紧接一声。循声望去,在数十米开外的水面上,一套着救生圈的妇女正拼命呼救。“带了救生圈还喊救命?”大伙还以为开玩笑,再定睛一看,不对,在她的另一边,果然有一人在水中上下挣扎着,情形十分危险!

  根本不容多想,徐忠卫和朋友徐先生、王先生、李女士立马朝溺水者游了过去,徐忠卫冲在第一个。此时距离足有三四十米远,他拼尽力气,用自己也不敢想象的速度,很快便接近了溺水者。

  “这是我女儿……”带泳圈的妇女说。“你尽量别动,我来救你了!”靠近溺水者身边,徐忠卫一边提醒,一边用力托住其后背。随后,徐忠卫把她拖向其母亲处,休息片刻。

  休息过后,徐忠卫拖着姑娘往岸边游去,惊魂未定的母亲则跟在后头。上岸后,姑娘情况尚好,只是受到惊吓,神情恍惚。此时,母亲及现场人员忙着照顾姑娘,没人注意到救人的徐忠卫。

  “人家出了这事,肯定心情不好,你们都不要说我的情况,省得麻烦人家。”临走时,徐忠卫不忘叮嘱现场一些泳友。

  被救者辗转寻觅当晚登门道谢

  “你今天咋累得像虚脱了一样,胃口也没有?”傍晚回家后,妻子杨秋艳已做好可口的晚饭,见丈夫不想吃饭,很是疑惑。

  怕妻子担心,徐忠卫未道出实情,搪塞过去。

  “你救了我们女儿一命,一定要上门感谢!”几小时后,一个陌生电话突然响起,杨秋艳直到此刻才知道真相。

  原来当日,石柱镇王洪革一家到水库游泳,王洪革要放生乌龟,游入了水库深处,妻子和女儿则在另一处。岂知女儿的“跟屁虫”意外脱离,导致溺水发生。母亲不会游泳,且离女儿尚远,一时情急,只能用最直接的求救方式——呼叫。幸亏徐忠卫等人火速赶到,否则极可能发生悲剧。

  女儿王彬被救上岸后,母亲安抚了一会,立马回头寻找救命恩人,已不见踪影。这可急坏了王先生一家。“一定要找到这位好心人!”一家人通过现场知情者介绍,再三辗转,连晚饭也顾不得吃,终于打听到徐忠卫的住址。

  “你们到家坐坐就好,礼物我们肯定不收!”徐忠卫见王洪革一家诚心诚意,总不能闭门不见。攀谈中,王洪革夫妇因和徐忠卫夫妇年龄相仿,竟越聊越投机,大有相见恨晚之意。

  救人者反被感动了

  “小彬,徐叔叔救你一命,等于是你的再生父母,你就叫他们爸爸妈妈吧,以后要好好孝顺他们!”王先生建议,徐忠卫夫妇不由愣住了。

  登门当晚,徐忠卫夫妇怕王彬有压力,没答应认亲。几日后,王彬要返回大学,临行前发了条短信给徐忠卫。此后,王洪革一家也时常打来电话,再三表达感激之情,反令徐忠卫夫妇不好意思起来。

  9月底,徐忠卫夫妇生日来临(两人同年同月同日生),再次收到王彬的问候短信。这一下,夫妇俩彻底被感动了:“这么懂事的年轻人不多啊!”夫妇俩对望一眼,心照不宣地说:“如果再不接纳人家,就显得不通情理了。”

  得知徐忠卫答应认亲要求,王洪革一家激动不已,立马择好吉日,按照农村风俗,提着凉笼篮上门了。徐忠卫夫妇为表诚心,也专门买了礼物送给王彬。PSX永康新闻网

  干爸妈比亲爸妈更细心

  此后,这两户人家便常来常往。

  王彬虽在绍兴读大学,但每月都要回永一次,一到家,她就会打电话给徐忠卫夫妇,亲热地叫道:“爸爸妈妈,我回来了,请你们吃饭哟!”

  平时上学,王彬也会经常发来短信或打电话报平安,而徐忠卫夫妇也通过短信、QQ聊天等方式,和女儿掏掏心里话。最近天气转冷,王彬又及时发来短信,让他们勿忘添加衣物,注意身体。

  近日,王彬的生日到了。徐忠卫夫妇认为,儿子过生日时,自己都会赶到杭州给他庆生,现在对女儿也要同等待遇。于是他们买来鲜花蛋糕,连夜赶往绍兴。“爸爸妈妈对我虽好,但他们都很忙,从不会赶来给我过生日。现在陪我过生日的,反倒是认识不久的干爸干妈!”王彬很感动。

  徐忠卫目前办了家小企业,谈不上多富裕,生活倒也安逸。谈及为何会“没事找事”认门干亲时,他认为,如今社会上人情普遍淡漠,有些人被救后,为少生事端,甚至否认被救的事实,令救人者寒心。自己虽然救人在先,也不求啥回报,但王洪革一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热忱,却着实温暖了自己。

 
 

编辑: Sanming 来源: 永康新闻网
 
相关资讯
· 74岁老父亲给我买了过年新衣
· 请为老人煲一道“心灵鸡汤”
· 赵洪祝:弘扬百善孝为先风尚
· 孝文化:用爱敬之心为人与为事
· 刘守秋:做孝顺儿媳很幸福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