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实地探访“王祥卧冰”的遗迹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1-12-15 17:3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传颂至今的“二十四孝”故事之首,王祥卧冰的传说早已深入人心。该故事竟与洛阳有关,这是很多人想不到的,也包括笔者本人。于是在数九寒天的日子里,我们赶往涧西区工农乡西马沟村和新安县磁涧镇老井村,实地探访“王祥卧冰”的遗迹。

王祥河

  在洛阳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第一类就是“民间传说”。除了我们已经报道过的“鬼谷子传说”和“伊尹传说”,涧西区报送的“王祥卧冰”传说也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中国传颂至今的“二十四孝”故事之首,王祥卧冰的传说早已深入人心。该故事竟与洛阳有关,这是很多人想不到的,也包括笔者本人。于是在数九寒天的日子里,我们赶往涧西区工农乡西马沟村和新安县磁涧镇老井村,实地探访“王祥卧冰”的遗迹。

  1 当地乡民耳熟能详

  从310国道一路向西,在与环城高速公路交叉的立交桥附近,“王祥河”及“王祥河桥”的路牌赫然出现在路边。问过路人,原来真正的“王祥卧冰”之处并不在这里的王祥河村,而是在南面的涧西区工农乡西马沟村。

  在村民的引导下,我沿着涧西工业园区一条通畅的大路,一路向南赶到西马沟村。到了路尽头,在现代化的工业园区中,土沟里竟还保存着豫西地区独有的地坑院和窑洞,至今还有人居住。窑洞不远处有清澈的涓涓细流,那就是王祥河,它的上游紧挨着马沟水库。

  我很难想象,这涓涓细流内竟然有鱼,更难以想象,王祥就是在这里卧冰求鲤的。不过,既然是传说,它寄托的无非是人们美好的愿望,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由此继续西行,在磁涧镇豪迈饭店处向北折,一条新修的大路通向北面的丘陵。跨越陇海铁路的大桥刚刚建成,尚未正式通车,这给我此次旅程带来莫大方便。越过大桥后向西折,就是老井村,我来这里寻找王祥后人的踪迹。

  在村口,我向一位老人问路,他乐呵呵地说,他就是王祥的后人。他热心指点我们来到山坡上一处破旧的房子。三间青砖青瓦房,就是王氏宗祠,四周环绕的是窑院和荆棘丛。

  廊柱下好几通石碑矗立在那里,有元代和明清的,也有民国年间的,更有王氏后人于20世纪90年代捐资建祠时立下的碑。

  我要看的是元代的那块碑。近年来,我市文物工作者在进行文物普查时注意到了它。碑的阳面刻着“晋太保孝王祥之碑”几个大字,右下方刻有“至正三年五月河南府路总管梁宜、达鲁花赤伯答罕等立石”小字,左下方刻有“嘉议大夫河北河南道肃政廉访副使崔帖谟尔普化书”小字。碑阴面有古诗一首:“为母卧冰稀世有,龙天遗鲤感精诚。寄言天下为人子,永继王祥万古名。”“至正”为元顺帝时的年号,伯答罕、崔帖谟尔普化都是蒙古人的名字,因此,此碑应是元代官府于元顺帝至正三年(公元1343年)所立。另外,文物工作者此次在这里还发现“移建晋王太保祠碑”一通,此碑为王祥五十一代孙王雅轩所立,立碑时间为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   

  西晋的都城是洛阳,而王祥在西晋担任太保之职。这说明,早在元代,官府就在新安为王祥立碑了,王祥后裔也一直生活在新安一带。

 
 

编辑: Sanming 来源: 新华网
 
相关资讯
· 英国六旬逆天老太保养秘方曝光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