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今日孝进课堂,明朝孝行天下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1-12-14 08:5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光明网讯( 陆先高 张薇)刚走进山东青州王坟镇逄山初中,我们就发现了不少新鲜物:校门口醒目地贴挂着《孝亲敬老歌》,旋律情绪标注为“真挚地”;校园的墙上到处贴着有关“孝”的名言警句;每个教室都有“孝道行为规范”和“小孝星光荣榜”……别说,这里还真有些特别。

  “让咱王坟孩子多了解家乡历史文化” “这是我们镇教管办自己编写的校本教材。”刚迈入接待室,镇教管办主任王延海就递给几本崭新的书。翻开一本《魅力王坟》,首先看到的是美丽的王坟镇风景摄影,文字内容包括“王坟揽胜”、“名人与王坟”、“地名与传说”、“民间故事”等四部分。 “怎么会想到编这样的教材?”我们很好奇。 “想让咱王坟的孩子多了解一些家乡的历史文化。”王主任合上书本说道,“我们这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文化资源,怎样才能利用到乡镇教育当中,最好的方法莫过于编教材。” 随手翻开一册《大山孝子》,“孝为众德之本,大道之基”的字样跃然纸上。王主任告诉我们,《大山孝子》是校本教材中的一册,通过撰写敬老爱老的典型事迹来弘扬孝文化。“我们从2007年开始,全镇师生齐心协力、大胆探索,成功开发了13册校本教材,包括人文篇《大山骄子》、自然篇《魅力王坟》、孝文化篇《大山孝子》、普法篇《为了明天》等,总共近40万字。” “开发了这么多,有实际效果吗?” “那自然有。”逄山初中校长刘洪仁拍拍胸脯,“校本教材开发不仅提高了老师的专业素质,增强了教育科研能力,还提升了学生品德,使他们在家孝敬父母,在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相处得非常和谐。” “孝文化是我们的突破口” 我们的目光被教室墙上贴的《孝道行为规范》吸引。这个规范共有十条,包括“每天上下学打招呼,放学后及时回家,不让家长担心”“主动与家长交谈、商量,不发小脾气”等,都是学生经常遇到的一些小事,却又与孝文化建设作了很好的结合。 “孝文化是我们的一个突破口。”王主任强调,“我们在校学生中55%以上是独生子女,93%以上农村家庭父母没有缴纳养老保险,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王坟镇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思考。” “看看,这是我们的‘小孝星’评选条件,想要当选不容易哩!”一旁的刘校长递给我们一份材料,是2011年1月17日印发的校“小孝星”评选文件。其中,“听话”、“孝敬老人”、“帮父母做家务”等都被列为十项评选条件之中。 “小孝星”孙金玉对“帮父母做家务”这一点感触很深:“以前都是一门心思搞学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现在只要我在家,就会经常帮父母做家务。” 名家进校园、家庭调查问卷、孝文化作业、制作手抄报、举办艺术节、主题演讲……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逄山小学的一切工作都紧紧围绕孝文化展开,各类活动也都体现着“孝”的主题。

  “今日孝进课堂,明朝孝行天下”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是人类社会最美好的情感,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古九州之一,东夷文化的发祥地,孝是青州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孝进课堂九载促和谐。”通过九年的努力,王坟镇教育工作者在全镇广泛推行孝文化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逄山初中刘校长介绍,从2002年开始,他们将孝文化引进校园,不断通过撰孝、学孝、评孝、传孝,达到行孝的目的,最终树立起“今日孝进课堂,明朝孝行天下”的理念。孝文化不仅在乡镇教育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王坟镇侯王村还通过借鉴“孝进校园”的做法,让“孝进家园”,实行以孝治村,真正走出了一条农村管理的新路子。

 
 

编辑: Sanming 来源: 光明网
 
相关资讯
· 感恩母亲节,回首略谈孝文化
· 把孝当成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 崔一平:孝子应要做好五件事
· 孝文化:用爱敬之心为人与为事
· 应正视“孝文化”教育缺席问题
· 源远流长的孝文化正在缺失?
· 孝文化在山东省临沂开花结果
· 开学典礼"孝文化"成人受感染
· 彝良震区:活动板房里的校园生活
· 女生砸花瓶反对校园选美(图)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