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创“拗九节”之歌唱孝道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1-03-03 05:43:07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赖董芳和林沁练习拗九节之歌

  今日是农历正月廿九,福州传统节日“拗九节”。为了在这个以尊老为主题的节日里宣传“孝”,昨日,在孔子的第75代嫡孙孔海钦的提议下,福州音乐人赖董芳创作了一首福州话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

  昨日下午,金星四季花城小区一单元房内,赖董芳拿着一把木吉他轻轻弹着,演唱者林沁哼着这首歌:“拗九,拗九,掼粥掼到旗汛口……”地道的福州话,缓慢而优美的音乐,让在场的所有人颇为感动。

  赖董芳说,按照福州习俗,每年“拗九节”,出嫁的女儿要提着“拗九粥”回娘家孝敬老人,这首《掼粥掼到厝门口》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的。

  据了解,这首歌歌词是由“福州金牌喜娘”林苏创作,大意是一个出嫁的女儿提着“拗九粥”准备回仓山的娘家,经过旗汛口的小学时,想起以前父亲风里来雨里去送她上学;经过南门兜时,想起在自己出嫁的那天,母亲泪流满面;经过解放大桥时,想起一直以来自己的梦中总是出现双亲;到了自己的家门口,喊一声爹娘时,愧疚自己平时做不够,只有在今天送上一碗粥,表达孝心……

  赖董芳说,前日他看到这首词时,心里很有感触,花了几个小时就把曲谱上了。他特别把音乐的节奏放慢,整首歌更像是女子在呢喃,特别是歌曲快结束时,表现的是女儿不想走,想多和父母呆一会儿,却又不得不走的犹豫。

  歌曲的演唱者林沁说,作为一个女人,她的感受可能比男的更深。第一次唱这首歌时,她唱到一半就流泪了。

  在场的福州市晋安区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政协常委,也是孔子的第75代嫡孙孔海钦说,“百善孝为先”,在“拗九节”来临前,他就在想怎样结合福州的地方文化宣传孝道。

  “在福州的传统节日,用福州方言唱歌,演唱者是福州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角色喜娘,这让市民更容易接受。”孔海钦说,想到这里,他就马上联系了有金牌喜娘之称的林苏、十佳喜娘林沁,以及音乐人赖董芳,几个人对此想法都很赞同,于是就有了这首歌。

  孔海钦说,现在论语中说的“孝悌也者,人之本欤”,意思就是孝是人的本性,“亲亲而仁民而爱物”,人爱自己的亲人,才会爱万物。人人做到了孝,才会爱万物,社会就和谐了。

  掼粥掼到厝门口

  作词:林苏 作曲:赖董芳 演唱者:林沁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旗汛口,想起我家打风掉雨送我去学校;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南门兜,想起我妮在我做媳妇那一天泪汁流;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大桥头,想起我梦中都是我的二个老;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

  如果您想试听这首《掼粥掼到厝门口》,可以登录本报东快网:http://www.dnkb.com.cn/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东南快报
 
相关资讯
· 唐伟:“搂父睡觉”演绎孝道
· 办案说孝道:让老人笑到最后
· 周菊英:打工路上的“孝道”
· 村民理事会弘扬孝道十年不辍
· 媒体人龙运灿吁重建孝道伦理
· “亲情笔会”——孝道入我心
· 退休老人陈国友:孝道传播者
· 国人展开群体性“行孝道”之旅
· 恭敬且和颜悦色是孝道的核心
· 八十篇亲情散文呼唤孝道回归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