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虎妈战歌”啸动美国教育理念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1-02-15 15:20:11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其次,“民主”和“仁爱”不能牺牲教育效率。麦格利奥认为,家长在幼儿时期应该为孩子确定行为规范,放弃这一要求将不利于孩子成材。美国的家庭管教现在已“失之偏颇”,对孩子的“纵容”使他们无法应对日常压力。与移民学生或上几辈美国人相比,现在的美国孩子被过于娇惯。孩子们在这种成长环境下认为自己有选择、玩耍等“权利”,但不知道为自己的未来负责任。教育投资家安东尼 阿尔菲迪指出,遵守纪律、保持专注、高标准、不自满等传统理念永远都不应过时。这些优点在早期拓荒者和欧洲移民身上都能看到,也正是这些特质使美国成为世界强国。现在,对孩子自尊心的过度重视正使美国成为一个“需要救援的国家”。

  美国的教育研究也基本支持“虎妈”“接受挑战,克服困难”的教育原则。在家长的压力下,这些孩子更容易做到:专注于管教方的意图,建立自我控制;更加乐观和坚定;勇于面对困难并克服它;掌握一开始并不喜欢的事情,并把它变成乐趣;接受重复训练,是学习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

  麦格利奥还进一步反思了美国的现代育儿理论。他认为,蔡美儿的教育理念有助于加强美国孩子和美国民族的性格。人们对“虎妈”的批评之猛烈,正是因为她击中了美国“放任的、物质主义的”教育理念的缺陷。由本杰明 斯波克倡导的美国现代育儿理论也许并非建立在“实证”或“科学基础”上,而只是单纯强调以更加“仁爱”、“平等”的方式对待孩子。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方式也可被视为“懒惰”和“溺爱”,导致了美国儿童在专注力、体重控制、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诸多问题。

  有教育专家认为,“虎妈”的名声大噪,与美国教育界的改革呼声乃至民众对美国前途的危机感不无关系。在不久前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美国学生在阅读、科学和数学中排名都在15名以后,中国上海的学生在三项中都名列第一。去年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表示,美国学生的教育正在落后,特别是在数学和科学领域。他指出,这一局面必须得到改变,否则整个国家的未来岌岌可危。奥巴马赞同延长学生在校时间,提高教师考核标准等举措。此外,他还表示美国应该学习中国尊师重教的传统。

  在国际教育交流与融合的大趋势中,“虎妈”的教育理念也许不能充分代表中国家长,中国“悍母式”与美国“朋友式”教子之道也未必水火不容。一些教育界人士指出,美国需要在教育方法上寻求一条“中间道路”,帮助孩子应对全球竞争的现实。美国的家长们不能“仁爱”过头,而要教导他们更好把握生活。

  撇开中西教育理念敦优敦劣的争论,美国教育界人士的危机意识与反思精神,对于刚刚接纳人格健康、家庭民主等育儿新概念的中国来说,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本报华盛顿2月14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编辑: Sanming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资讯
· 陕西单身妈妈千里寻子当地公安置之不理
· 家长:孩子考94分排班级倒数第四引热议
· 外国孩子也穿秋裤 更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
· 年轻妈妈为自家婴儿抢注qq号
· 孩子遭拐被解救回家 不习惯叫这个爸爸
· 父亲回应拒给5岁病儿捐骨髓:对孩子问心无愧
· 中国式接送孩子又成网络热门话题
· 打工夫妇铁链锁儿女:有幼儿园愿接收
· 小升初混战 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孩子放弃世界我们不能放弃他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