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道催开的文明之花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0-02-10 14:2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百善孝为先”。近年来,杜堂乡大力弘扬“孝文化”,倡导“和为贵,孝为先”,把“孝老爱亲”作为打造和谐家庭,建设和谐农村的一大目标,并以“孝文化”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内涵,创新载体,开展活动, 使孝文化不仅仅停留在理念、口号层面,而是物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走进千家万户。请看——


  孝文化进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为了让孝文化渗透进每一个家庭细胞,杜堂乡各村各单位都开展了“十大孝星”评选活动。经过宣传发动、申报评选和筛选审核,一大批群众信服的活生生的典型脱颖而出。她们孝老爱亲的事迹为群众所熟悉,群众看得见,听得着,群众相信她们的事迹实实在在,没有水分,打心眼里愿意向她们学习。


  在宋楼村一提孝星张学荣,群众准会说:“张学荣俺知道,她婆婆整天夸她夸得跟朵花似的。人家侍候婆婆也真有功夫,天天把院子扫一遍又一遍,就是地上有个苹果皮也得弯腰捡起来,害怕婆婆滑倒摔着喽!做饭更不用说,婆婆想吃啥饭做啥饭!把个婆婆乐得逢人都说谁家儿媳妇也没自家儿媳妇好!”

 

  在戚姬寺村一提孝星陈秀芹,群众准会说:“陈秀芹俺知道,谁不知道她冬天害怕婆婆脚冷,用自己的胳肢窝给婆婆暖脚!”


  在陈庄村一提孝星张善松,群众准会说:“张善松,俺知道,他有个大爷,今年都91岁了,一直跟着他过,打针吃药,都是善松侍候着,虽说是个大爷,我看善松待他也跟待亲爹差不多!”


  为了充分发挥“孝星”们的模范带动作用,杜堂乡在每年正月十六的农民文化艺术节上对孝星们披红戴花隆重表彰,并让“孝星”或其亲人现场发言,讲述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与此同时,全乡还把“孝老爱亲”作为评选“十佳和谐家庭”的首要条件,突出“和”、“孝”在整个评比中的位置,把“和、孝”理念播种到每个人的心田。


  孝文化进校园


  弘扬孝文化要从娃娃抓起,杜堂乡在中小学推行了以“孝亲”为基本点,以“励志”为起飞点,以“修身”为至高点的感恩励志教育。


  全乡所有的中小学规定,学生必须做到“感恩十件事”:一是学生要记住父母的生日,在父母的生日里送上自己的祝福;二是每月帮父母洗一次脚或捶一次背。三是每天向帮助自己的人说“谢谢”;四是每天为师长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五是每周写一篇父母或师长关爱自己的感恩日记;六是在班会上讲一个自己孝敬父母的故事;七是教师节前写一篇文章为老师送上节日祝福;八是星期天帮父母做家务;九是自己力所有及的事情坚持自己做;十是春节前亲自给父母做一个孝心卡。通过让学生做到“感恩十件事”,使大部分学生养成了尊敬师长、体贴父母的良好习惯,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促进了学习积极性的提高,提高了孩子们的道德素养。


  许多家长对学校开展孝文化教育大力支持,杜堂乡中心小学吴春蕾小朋友的家长在开家长会时发出了这样的感言:“我觉得,孩子在学校‘孝文化’的熏陶下,学会了很多东西,增长了很多知识,也懂得了孝敬和体谅长辈。我们感到孩子长大了,懂事了,会体贴父母了,我们心里真是无比欣慰。”

 
  “孝”风吹开文明花


  通过一系列弘扬孝文化主题活动的开展,“孝”风吹遍杜堂乡,吹开了文明之花。

 
  在新一轮的 “十佳和谐家庭”评选中,辘湾村支部书记王同柱发现了“两多”现象:一是主动来申报“十佳和谐家庭”的多了;二是主动来询问自己家庭还有哪些不足的也多了起来。经过努力,很多上年没有评上“十佳和谐家庭”的户今年光荣地评上了“十佳和谐家庭”。


  更为有趣的是有一位76岁的老太太竟然拄着拐杖找到乡政府,非得要亲自告诉党委书记王利军,说她那个不孝的儿媳妇今年像变了个人似的,既不对自己恶言恶语了,也不给自己脸色看了,变成了一个好媳妇!原来,去年春节前,王书记去慰问特困老人,随便对这家老人问了一句:“大娘,您儿子儿媳妇孝顺吗?要是不孝顺就给我说,我帮您管教他们!”没想到,这话被站在一旁的不孝媳听到了,她的脸腾地红了,从那以后,对婆婆的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孝文化”活动的开展后,由于老百姓积极拥护,热情参与,成效显著。最明显的效果就是缓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村风民风的优化。相关统计数据则显示,自孝文化活动开展以来,杜堂当地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同比下降了30%;离婚率同比下降了40%,“十佳和谐文明家庭”和“五好文明家庭”达标率由原来的40%上升到50%。


  与此同时,通过弘扬孝文化,还强化了民本意识,促进了社会事业的整体推进。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孝文化的推广使家庭更加和谐,婆媳纠纷,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大大减少。生气、吵嘴、打架的家庭越来越少,群众自觉地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孝敬老人和发家致富上。孝文化的弘扬,促进了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和谐的社会环境又促进了杜堂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事业的发展,国内外客商纷纷来杜堂乡投资兴业,金雨粮油、龙麦淀粉、方胜纺织等一批过亿元的大企业相继落户杜堂乡。

 
 

编辑: Sanming 来源: 菏泽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