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阿婆老人院割腕自尽

http://www.youth.cn  2014-04-25 11:10:29  中国青年网

  家属:老人求3小时才吃到1碗面 老人院:子女不让回家老人情绪低落

  94岁老人在市老人院不堪“冷暴力”选择割腕自杀?昨日上午,广州市民政局接访日上,老人家属反映的个案触目惊心,负责接访的该局党委书记黄小晶当场要求相关处室查清事实。

  不少将老人托付给养老机构的人们担心,老人在老人院受了虐待该怎么办?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可拨打市福利协会热线020-81763001进行举报投诉。

  文/记者谭秋明

  实习生李丽娟

  “如果不是他们对我母亲施行‘冷暴力’,如果不是他们服务(质量)有问题,一个94岁的老人,怎么会选择这么惨烈的死法?”昨日上午,在广州市民政局接访日上,市民卢女士拍着桌子对负责接访的广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黄小晶哭诉,今年3月20日晚上11时,她忽然接到市老人院护工来电,称其母在院内割脉自杀。

  女儿:老人说当晚没饭吃

  “我最初就不该大意!就不该那么信任老人院!”卢女士称,其母聂娇好,身份证上显示年龄为89岁,实质已是94岁高龄,2000年5月入住市老人院,平时性格开朗,喜与人交往。2011年,老人因为体弱转入24小时看护的慈恩楼。“没想到老人在这里过得那么委屈。”她哭着说,2011年9月,老人忽然打电话给她说:“今晚不知为什么没有饭吃,饿得慌。”卢女士嘱她赶快向管理人员求助。其后,卢女士了解到:“90多岁的老人,楼上楼下跑了3个小时,当晚8时之后,工作人员才给老人送来方便面,而且要老人自己动手泡面。”她指出,类似事件,不止一两次。而且,前去探望时,老人还曾央求:“不要再向他们反映了!我忍一忍就过去了。”

  卢女士认为,市老人院服务质量有问题,令老人遭遇“冷暴力”,是老人选择割腕自尽的主要原因,要求市老人院对老人的意外死亡作出2万元经济赔偿。

  老人院:孙子婚礼都不让去

  “案件已经过公安部门的调查,而且有法医鉴证,证实这是一起自杀案件。”市老人院院长闫生宏表示,在老人自杀身亡前,社工曾发现她情绪低落,主动介入谈心和辅导。当时,老人曾向社工及舍友哭诉,“春节想回家,子女劝她在老人院过节。孙子办婚礼,也没有让她去。”闫生宏说,聂婆婆想回家住一段时间,向儿子提出,儿子当场拒绝,母子俩当场争吵,老人的舍友和好友都上前劝解。

  闫生宏表示,老人入院之初双方签订了《养老合同》,明确具有自理能力发生老人自杀等行为由其本人及家属承担所有责任,老人院不承担赔偿,而聂婆婆就属于“具有完全自理能力的老人”。

  律师:老人院若未尽义务或担部分责任

  对此案,广东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毅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朱毅华表示,在老人院尽到对老人的照顾义务的前提下,有自理能力的老人在老人院自杀,老人院不需负责。

  而如果老人院工作人员未尽到对老人的照顾义务,比如不给饭吃,或者因其他看护疏忽导致老人自杀身亡,老人院须承担部分责任。

  请拨020-81763001

  老人院服务质量谁监管?

  请拨020-81763001

  “我爸爸有阿尔茨海默症,在老人院受了虐待,怎么办?”马先生的焦虑,正是很多将老人托付给养老机构的子女们的焦虑。老人体能下降、记忆力又差,万一在老人院遭受到虐待,该怎么办呢?

  据了解,针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问题,目前广州市有两种投诉途径,其一,向养老机构所在地的民政部门直接投诉;其二,拨打广州市福利协会的投诉热线020-81763001。

  “每一个季度,我们对老人院的服务质量都有指标考评,一旦收到投诉,我们会立即开展明察暗访。”市福利协会秘书长钟仕雄介绍,去年9月起,广州市加强了对养老机构的评估与巡查督导,每一季度都有一次综合评估,评估内容包括:设备设施、环境安全、服务质量等。巡查督导组还会不定期开展暗访,“尤其是针对服务质量这些,我们更多地以暗访的方式来查证。”此外,民办养老机构如想获得政府资助及通过年检,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老人和家属都满意”,市福利协会将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

编辑:肖楠 来源:广州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xtm/201404/t20140425_5088119.htm
94岁阿婆老人院割腕自尽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