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我不要!”
·贵阳乌当金秋助学
·教育始于家庭
·上海八旬老人十月可免费公证遗嘱
·13岁“神童”上清华
·婴儿游泳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山西临汾6岁男童被骗致双眼被挖
·父亲去世捐器官救3人 其子还在等肾源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现代版父债子还是一堂诚信课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13-08-30 13:3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今年初,宁波北仑一家搬运公司的搬运工老李在做工时发生意外,左腿骨折。老李出院后,公司王老板拖着赔偿款6万元一直不给。王老板的儿子小王——今年刚刚考上大学的准大学生,听说情况后,悄悄地用亲朋好友给的升学红包凑齐了赔偿款,替父亲还了债。(8月29日《现代金报》)

  小王导演的这出现代版的“父债子还”剧,让人心里泛起阵阵感动的涟漪。

  民间自古就有“父债子还”的说法,也确实出现过不少由子女偿还父母债务的实例,但在传统的“父债子还”模式中,子女偿还的是父母生前的债务。在我国的现行法律中,对“父债子还”也有所涉及,比如《继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偿还责任。显然,法律所规定的“父债子还”针对的也是父母已经死亡的情况,且以子女继承遗产为前提,以遗产的价值为偿还范围。

  王老板所欠的是经营性债务,且王老板还健在,完全具备偿还能力,而小王是一名没有收入来源的学生,无论是按照民间旧传统,还是按照现行法律,小王都没有“父债子还”的义务。小王能够悄悄地替父还债,展现出了一种超出很多同龄人的诚信意识和担当意识,用自己的美遮住了父亲的丑。我们不由得慨叹:父亲赖账,儿子还账,这爷俩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做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现代版“父债子还”是一堂精彩的诚信课,父亲的做法是可耻的,儿子的做法是可敬的。当前,我们面临着很多诚信问题,这些问题侵蚀了社会的肌体,拖慢了社会前进的脚步,带给我们很多困惑和阻力,我们很有必要认认真真地上好这堂诚信课。上好了这堂课,很多因诚信缺失而衍生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对每一个个体有益,对整个社会也有益。(李英锋 河北滦南)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燕赵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xtm/201308/t20130830_3798936.htm
现代版父债子还是一堂诚信课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