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儿子压岁钱为母亲买海洛因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11-12-15 17:4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龙虎网讯

  母亲吸毒15年祸害亲人、朋友 花掉几百万

  儿子伤心15年从小压岁钱就给母亲买海洛因

  这是一次艰难的采访,无论面对吸毒15年的母亲,还是面对从小生活在母亲阴影下的伤心儿子。很多问题都是记者难以启齿的。还好,这对母子都很豁达。"我干尽了人间坏事,什么词形容我都不过分。"被强制戒毒两年的母亲肖薇说。"我希望妈妈能戒掉毒瘾,回归家庭。"从16岁就开始打工的儿子大海对母亲张开双臂。

  高墙内采访戒毒母亲:我干尽了人间坏事

  12月9日上午,大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大连市戒毒所一间办公室内,43岁的肖薇带着一脸笑容坐在记者面前。她的双手手背上都是扎海洛因时留下泛白的针眼。肖薇的手指甲很长:"这么多年我留习惯了,反正我除了吸毒也没啥爱好,就爱收拾家务,长指甲不影响我干活儿。"

  肖薇,本市人,28岁起吸食海洛因,15年吸毒史。2010年11月19日起被强制戒毒两年。

  "28岁时,我的第一次婚姻失败,带着6岁的儿子回了娘家。后来认识新男友,比我小四岁,男友做生意非常成功,那么年轻,就做了某空调东北三省的总代理。我们非常相爱,男友没有父亲,母亲是高知,还有一个弟弟,他们一家人对我很好。"

  陷入新恋情没多久的肖薇看见男友扎海洛因针剂。"我当时特别害怕,还劝男友千万别上瘾,其实我不知道那时他就已经上瘾了,只不过我刚发现而已。"

  一次病后,为了止疼,肖薇尝试着扎了一针海洛因。"扎针后,我吐了,浑身难受,但我很好奇,这玩意为啥能让男友着迷,我就一直扎了下去,十多天后就上瘾了。"按照肖薇的说法,到了后来,每天不扎针,她和男友就走不了路,萎靡,没劲,只能躺在床上度日。

  "扎了针呢?"听到记者问,肖薇笑着说:"扎针一分钟后人就精神了,我们其实也没啥活动,都没食欲,虽然认识一些吸毒的人,但不常联络。"

  肖薇吸毒后,男友的母亲坚决不让她和儿子在一起,但是无论是男友的家人,还是肖薇的家人都没能阻止两个人继续吸毒的脚步,每次肖薇回娘家,她妈妈都会流着泪劝说女儿:"赶紧戒毒,为了你的宝贝儿子。""为了儿子?那时我根本就没想到过自己还有个儿子,每天就是想怎么能找到钱买海洛因,那时为了买海洛因,男友卖了两套房子,一台汽车,20多万元拿到手,我们没过多久就'吸'没了。"

  肖薇和男友的体重急剧下降,肖薇1、6米的个子体重只有70多斤。她和男友从每天每人一针,发展到每天每人两到三针,从2000年开始,俩人居无定所,开始东家蹭一天,西家躲一天。实在没钱了,肖薇就回家找母亲要,"母亲虽说恨我吸毒,但是管不了我,每次骂完我后,还得流着泪给我拿钱,有时她实在拿不出钱来,我就骂她,一次弟弟听不下去了,狠狠地给了我几个嘴巴,让我永远滚出母亲的家。"

  没有钱,肖薇和男友就开始找朋友借钱,开始时,俩人口径一致,还能从朋友处借出钱来,日子久了,朋友们发现了他们的真实目的,就躲着他们。"后来我们就骗钱,谁都骗,能想出的借口我们都用,什么做小生意了,有病了,反正能骗到钱就拿来吸毒,直到朋友们都不接我们电话,不给我们开门。"

  肖薇说,清醒时,她和男友无数次地下定决心戒毒,也无数次地主动到戒毒所戒毒,每次戒毒时,她和男友都信誓旦旦,但转过头来还是复吸。

  母亲猝死 儿子劝肖薇戒毒

  2007年8月26日,对肖薇来说,是她永生难忘的日子。"都深夜了,我扎针后正享受快感呢,儿子来敲门,这时的儿子已经长成大小伙子了,儿子告诉我,我母亲病危,希望在临终前看我一眼。"

  意识混沌的肖薇被儿子带着来到医院,看到了已说不出话的母亲。"我大声地喊着妈妈,妈妈眼角都是泪水,她再也不能给我钱买海洛因了,她再也不能帮我照顾儿子了,她再也不能一边骂我,一边流泪心疼我了。看到妈妈一点点地咽了气。我大声地哭着,希望妈妈能给我机会,我想孝敬她。"

  母亲去世后,肖薇的儿子大海找她谈了几次,每次的谈话内容都一样,就是希望她能戒毒。"这个孩子从小到大我就没管过他,怎么突然就长这么大了呢,儿子性格内向,但和我讲道理,我每次都答应儿子肯定戒毒,但是没几天就我复吸。"

  2010年春节,肖薇的男友被弟弟带到北京,这对相恋十四年的男女至此没了对方的消息。"我们从认识到分开,吸毒花掉几百万元,有人问我恨不恨男友把握带上这条路,我不恨他,是我自己意识不坚定,其实,我认识一些卖毒品的人就不吸毒,我只恨我自己。用什么语言骂我都不过分。"

  2010年11月19日,肖薇被强制戒毒两年。

  刚到戒毒所时,肖薇特别不配合,骂管教,意志消沉。"一天,她说肚子疼,我们很紧张,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诊断为阑尾炎,当时是深夜,非常冷,她不配合治疗,我们只能劝她,为了儿子着想,一定要治病。"管教张晓辉说。

  肖薇在病床上躺着,张晓辉和同事们商量后,让大海给她打来电话,娘俩聊了好长时间。肖薇的情绪渐渐稳定,毒瘾发作时,她也能配合管教、医生们进行药物治疗。几个月后,肖薇的毒瘾发作时间渐渐拉长,她的体重也长了30多斤。虽然脸色不好看,但是体质强壮了很多。

  肖薇的漠视亲情,在张晓辉看来必须转变,她找来很多视频资料,给肖薇看,当肖薇看到视频中一些吸毒、贩毒人员的血泪忏悔时,她也流泪了。张晓辉还一遍遍地给肖薇讲《弟子规》。"我开始根本不知道《弟子规》到底是啥意思,后来渐渐明白了,从中学会了如何尊重理解别人,学会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学会了如何分辨善恶是非等等。越是深入的学习,越是能遏制我的毒隐。因为我吸毒,给亲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我是罪人,必须从自我做起,这样才对得起逝去的母亲和高墙外等我回家的儿子。"

  肖薇是个爽朗的人,看见戒毒所内来了年纪比她小,吸毒史比她短的戒毒人员时,她都会苦口婆心地劝说:"看看我,我就是你们以后的镜子,好奇就吸毒?吸毒重要,还是你的命重要?你的亲人为你流泪伤心知不知道……"肖薇的话对戒毒人员有触动,大家尊称她为"老太太"。采访时,大家都为肖薇的表现高兴,不时地有戒毒人员对她伸出大拇指。这时的肖薇就笑得更开心了。

  高墙外采访伤心儿子:我对妈妈还有信心

  12月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肖薇的儿子大海,这个内向的小伙子,谈起母亲,"有一肚子要说,就是希望妈妈能对得起亲人。"

  "你记忆中看见妈妈吸毒是几岁?"记者问他。

  "10岁。那时我还不知道吸毒是怎么回事,但是看见妈妈毒瘾发作时的样子,我特别害怕,躲在墙角,觉得妈妈是个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妈妈很少在我面前吸毒,一次,我看见她和叔叔打针,但是我不敢回家告诉姥姥,我怕姥姥担心。"大海说。

  "妈妈吸毒时就忘了我了,有时我在她那住,会两三天吃不到东西,实在饿极了,我就跑到外面买点方便面。她和叔叔也不吃饭,整天躺着,我看着就害怕。"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劝母亲戒毒?"

  "十几岁吧 ,我长大了知道毒品的危害,就劝她,哎呀,记不清劝过多少次了,每次妈妈都哭着表示肯定戒毒,但是每次她都复吸,我特别恨妈妈,但是恨也没用,在妈妈那儿,啥都没用,钱最好用,毒品越多越好。"大海回答。

  大海从16岁开始就在某KTV当服务员,每个月开工资,他只给自己留下电话费和必须生活费用,剩下的都给了妈妈买毒品。

  "你一边让母亲戒毒,一边给她钱,你怎么想的?"记者问大海。

  "没办法,我不能看着妈妈四处骗钱,后来她已经贩毒了,多可怕啊,我能挣钱给她买毒品,总比她祸害别人,贩毒强多了。"大海表示,"从小到大,妈妈没给我过一个生日,每次回爸爸那儿过生日后收的钱,我也得拿回家给她买毒品。从小到大的压岁钱,我也都给她了。每次她都假装拒绝,但是每次都花个一干二净。有时,我的学费都被她拿走了,我就哭着上学,现在我特别不愿意回忆那些日子。"

  因为从小跟姥姥一起过,懂事的大海在姥姥的教导下,学会了做饭、做菜,有时他为了让母亲的身体好些,只要肖薇能说出的菜名,他就能给做出来。"这些年,我都记不清我到底给妈妈多少钱了,也记不清她多少次跟我流着泪保证戒毒,但是没用,我觉得她都无药可救了,这个人就是个废人了。"

  大海的同学、朋友们都知道他母亲吸毒的事儿。"我也不觉得丢人,反正妈妈早就没个当妈的样儿了,她就是个无底洞,无论我怎么努力,都填不满这个大洞。我有时恨自己能力不够,不能陪着她戒毒,可是我要是不挣钱,她就得贩毒,就得犯罪,我虽然心寒,但是也得努力工作。"

  "你身边人会因为你母亲吸毒看不起你吗?"记者问他。

  "不会,现在人们都实际些,再说又不是我吸毒。反正知道我妈妈吸毒的人朋友们都没碰过毒品,从我身上,大家都已经看到危害了。"

  "这次你母亲被强制戒毒,你觉得她有改变吗?"记者问大海。

  "我看过她两次,发现妈妈胖了些,这样挺好的。虽然她被强制戒毒,但总比混在社会上强,她要是没钱了,没准会做出抢劫之类的犯罪行为。对他人也是危害。其实,我多次下定决心不管她,如果这次戒毒后,妈妈再复吸,我就坚决不理她了。我恨她 ,烦她。"

  虽说恨母亲,烦母亲,但是大海还是对日后生活充满了希望:"要是妈妈能戒毒,我以后过生日就可以和她一起过了,这么多年了,她从来都不记得我生日,眼里只有毒品,这个世界上,只有她是我最亲的人,我不想失去妈妈。"

  大海现在工作很辛苦,每天从下午三点要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我不觉得累,只要妈妈安心戒毒,我就愿意等她回家。"

  "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戒除毒瘾!重返社会!"这就是肖薇和大海母子俩的共同心声。

  (首席记者王晓梅)

 
 

编辑: Sanming 来源: 龙虎网 
 
相关资讯
· 85后打工妹为穿越回清朝吸毒
· 女子为挽救染毒女儿以身试毒
·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 87岁老母亲照看残疾儿子57年
· 母亲给女儿做30斤香肠当嫁妆感动网友
· 母亲家中遇害 男童拨120施救
· 日22岁母亲似小学生 被称"天山童姥"
· 母亲卖面救子 爱心市民组团吃面留千元
· 亲生女打工还债 供脑瘫养女上大学
· 小伙推母亲3个月步行3千公里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