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养女抛弃八旬老母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11-09-14 16:5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昆明“孝女”9年赡养瘫痪邻居

  新闻速读

  八旬老人被养女抛弃,老人家生活极为困难,邻居从此成了“孝顺女儿”,照顾老人长达9年,甚至为了照顾“妈妈”放弃工作,寸步不离守着“妈妈”。

  去年10月,88岁的王慧英安详地闭上了眼睛,临终之时,老人念念不忘的是义务照顾她9年之久的邻居李加芬。李加芬义务照顾老人的事迹不仅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去年5月,她更是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女儿抛弃八旬老母

  2002年,李加芬一家搬到了五华区建设路110号。一天中午,李加芬正在炒菜,突然一个拄着拐杖,行动蹒跚的老人来到了她的厨房前。“你做的饭太香了。”老人小声地说。老人的脸色煞白,似乎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李加芬立刻招呼老人进屋吃饭。饭菜上齐后,老人一边大口地吃着饭,一边诉说着自己的不幸遭遇。老人名叫王慧英,是市政工程公司的退休老员工,60年前收养了一个养女,可孩子长大成人后有了工作、结了婚,就不管老人至今。

  自从养女不管王慧英之后,她就独自打理生活,每月除了微薄的工资以外,就靠在巷子口拣垃圾为生。可老人双腿患有骨质增生,生活起居不便,无法料理家务,又无亲人照顾,生活十分困难,这一切都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很多困难,生活上也受到很大的打击,家不像家,也不知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每次说到这里,王慧英都会掉下眼泪。

  邻居寸步不离守着“妈妈”

  “我的父母早逝,看见王慧英老人,我真的有见到妈妈的感觉。”李加芬说,平时她一有空就陪老人说说话,吃饭时间就把老人喊到家中,一来二去,照顾王慧英就成了李加芬的分内事了。

  2006年的一天凌晨,微弱的呼救声把正在睡梦中的李加芬吵醒,她和丈夫猜想可能是王慧英出事了,两人衣服都来不及披上一件,就从床上翻起来往外跑。踹开王慧英家的门,两人看到仰面倒地无法动弹的王慧英,身上还沾了不少粪便。夫妇俩被这样的情景吓到了,在给老人擦身后拨打了120和110,但随后老人拒绝去医院,用老人的话说“死也要死在自己家里”。为了劝说老人去医院,李加芬夫妇搬了凳子坐在床边,一直说到天亮,老人才同意进医院,这才把老人抬上了救护车。到了医院,夫妇俩又为老人垫交了医药费。

  自那以后,王慧英便瘫痪在床上,并且大小便失禁。一天中午,李加芬在为老人换裤子时说了她几句,突然,王慧英给了李加芬一耳光,看着委屈的“女儿”捂着红肿的脸哭了,王慧英也痛哭起来。娘儿俩紧紧地抱在一起说:“无论今后怎样,我们一定要相亲相爱地活下去。”李加芬照顾王慧英的行为也感染了家人,丈夫和女儿不仅十分支持,而且也帮着照顾老人。

  随着王慧英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李加芬夫妇将老人送到敬老院,瘫痪在床的王慧英一个劲地摇头拒绝。坚持送老人到敬老院还是继续自己照顾老人?李加芬摇摆不定,最终,夫妇俩还是决定自己照顾老人家。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李加芬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寸步不离地守在老人身边。他们住的是老房子,家里没有卫生间,上卫生间只能到马路对面,瘫痪在床的王慧英没办法自己去,于是李加芬夫妇每天为老人翻身擦背、处理大小便。之后,夫妇俩干脆把自己家里的电视、厨房都搬进了老人家,真正成了一家人。

  不后悔近10年的付出

  “我原本也想过放弃,可她说不要,她就是要我照顾她,说着说着她就哭了,我又不忍心,就这样一直撑到现在。”在各种质疑、劝说和鼓励中,家境并不富裕的李加芬照顾老人近10年。去年10月,王慧英离开了人世,李加芬将老人安葬后,将老人去世的消息通知了她的养女。

  养女来到老人家中并没有询问老人这几年的生活状况,而是问老人有没有留下什么财产。“虽然我的家庭也不富裕,但是我从来没有要过老人家什么,老人走后,我把她的遗物全部交给了她的单位。”李加芬说,9年里,她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尽好做媳妇的责任。为了照顾老人,她寸步不离,不仅没有娱乐时间,连外出工作都放弃了;看着辛苦支撑整个家庭的丈夫,作为妻子,她有太多的感激;10年来,她没有跟丈夫回老家过一次春节,面对电话中公婆的问候,作为儿媳,她有太多的愧疚……

  “我从来就不后悔义务照顾王慧英。”李加芬说,邻里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如果将来再遇到一个像王慧英这样的邻居,她依然还会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

  李加芬的事迹在苏家塘片区不仅成为佳话,也成为大家争相效仿的对象。10年间,李加芬获得了“昆明好人”、“孝亲爱老模范”等多个称号,去年获得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在全市也尚属首次。

  据苏家塘社区主任付艳红介绍,目前,苏家塘社区正在广泛开展学习敬老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倡议全社会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关爱老人,努力弘扬孝亲敬老的优良文化传统,着力培养助人为乐的高尚道德情操,不断把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而李加芬就是其中最典型的榜样。(昆明日报 记者 高建欣)

 
 

编辑: Sanming 来源: 昆明信息港
 
相关资讯
· 八旬老人背百岁母亲外出散心
· 八旬老人编织2500个菜篮子送学生为环保
· 老人每日2小时山到老伴坟前唱歌
· "慰安妇"老人:等不到日本道歉死不瞑目
· 老人摔倒小伙为其撑伞遮雨 称"人之常情"
· 老人疑打麻将自摸太兴奋中风
· 山东六旬老人骑单车环游台湾
· 老人被骗万元 儿孙合演戏假装钱被追回
· 养老院老人重阳节被志愿者洗7次脚 吃不消
· 调研显示三成多老人空巢独居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