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留学生弑母 “包办”的悲剧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11-04-11 13:04:42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母子情,应该是人情之中最深的。可万万没料,一名姓汪的旅日留学生回上海后,在机场向前来接机的母亲连刺了9刀。

  这起弑母血案如此突然地发生在机场,以至接机的母亲毫无防备,令人扼腕。我不知道,这对母子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即便非母子关系,即便陌路相争,也不至于下手这么凶残,连刺9刀。

  看昨日的相关报道,躺在病床上的母亲顾女士称,“之前并未发生任何争执”,明显与已被刑拘的儿子在看守所交代的相左:因为多次向母亲索钱无果,“在机场她还是说没有钱……”我无意揣测当事人说话有什么顾虑和隐情,但从顾女士每月固定给儿子寄房租、生活费两三万元,加上一年学费8万元,每年开销30万-40万元看,对儿子也是够宠爱的了。照这么算,他在日本5年,已经花去150万-200万元。按顾女士所言,儿子的生活费、学费耗尽了家中的积蓄,甚至已向亲朋好友借了万把元的钱。

  但纵然“可怜天下父母心”,却依然得不到儿子感恩的回报,更别提孝心了,相反竟遭如此“报应”。这是每个为人父母都不能接受的事实。悲哀的是,这样残酷无情的事实,已不仅仅是个别,类似血案近几年来在多地发生,触目惊心。虽然都为极端性个案,但不得不看到,这种人心扭曲的极端表现,已经对社会形成一定程度的潜在威胁和实际危害。

  自从“留洋”盛行、“海龟”吃香,很多有钱的家庭都选择让子女出国留学。我并不反对正常的出国留学行为,但不赞成不考虑孩子意愿和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盲目出国求学。

  不是人人都能在国外独立生活的,尤其在父母一手“包办”下长大的独生子女,其中有不少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一旦多重压力之下失去调和,他们稚嫩又孤独的心灵就会扭曲。像汪某“总感觉有人在跟他讲话,耳朵里好像装了一种装置一样”,是不是长期心理压抑出现的一种神情恍惚?一位医生网民留言称:“如果没错的话这孩子是精神分裂症妄想型,我是医生,见过几个这样的患者,一致的症状都是觉得有人在耳边不停地或经常地说话,或听到有人骂他,也叫幻听。”如果这是真实的,而不是某种开脱之词,那是做家长的没有对孩子的病情及时引起重视。

  但是,从视频上看,戴手铐、脚镣的汪某交代时那副淡定的样子,又不像是有精神疾病的,也很难想象他竟会做出如此泯灭人性的举动,也很难解释他这样挥刀弑母的极端方式,是因为“幻听”、“妄想”而失控,还是一次“减压”、“发泄”的表现?我更想知道的是,这起突发事件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可以反思的东西。汪某弑母时“脑子一片空白”,但我们对弑母现象绝不能持空白和茫然感。

 
 

编辑: Sanming 来源: 广西新闻网
 
相关资讯
· 孝顺儿子弑母法律能否容情?
· 最孝顺留学生回报至爱的真情
· 留学生父母结伴帮为孩子相亲
· 留学生脉脉温情彰显传统美德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