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十岁儿童命爷爷系鞋带 市民感叹“真可怕”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10-12-08 08:2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漫画/张攀峰

  校门口十岁娃命令爷爷系鞋带

  百姓记者拍下街头“震惊”一幕,市民感叹“真可怕”

  我是一名普通市民,前天遇到了一件令人非常震惊的事,想和大家说说……

  6日下午4点左右,我去学校接女儿放学,在学校门口等孩子出来时,一个穿红衣服的十岁左右的小男孩从学校里蹦蹦跳跳地跑出来。男孩边跑边玩着手里的游戏卡片。在学校门口接小男孩的是一位六七十岁的大爷,这位老人应该是小男孩的爷爷或姥爷。孩子一边走一边玩,老人看孩子玩的投入,怕他走到机动车道上,就不时得拽拽他的衣服。

  没走出几米远,老人拽住孩子告诉他说:“鞋带开了,系上再玩。”可男孩不但没有弯腰去系鞋带,竟然连看都不看老人一眼,把脚往外一伸,说了句:“给我系上”。老人先是一愣,迟疑的看了看男孩,男孩还是没有停下手中的游戏卡片,还有些不耐烦,又催促说:“系上。”老人没再说话,弯下腰,给男孩系鞋带儿。孩子就这样坦然的伸着脚让老人系鞋带,他的眼睛一刻也没有从手中的玩具中离开过……

  我将这一幕拍下来,现在就在我的手机里。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都觉得心里不舒服,到底错在谁,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百姓记者 李先生 报道

  ■ 记者调查

  孩子太自我,市民称很可怕

  昨日,接到李先生的报道之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部分市民。对于此事,市民们还是做了冷静分析和客观评价。

  有部分受访的市民为孩子的将来担心,“孩子这样过于自我的做法太可怕了。眼前是他的亲人,孩子都能这样冷漠,如果是别人,孩子又会怎么想呢,他会照顾别人的感受么,他的将来又会怎么样?”市民穆先生说。柴女士想得更深入一些,不应该对孩子做过多的批评,反而家长们应该好好反省,“也许孩子是无意的,也许他只是玩心太重,这一点可以理解。但也许这就是个苗头,教育就是要防微杜渐,家长不能纵容孩子养成自我的性格,等孩子成年后对父母做出同样的举动,那时后悔就晚了。”

  市民刘大爷说,同样作为老年人,他非常理解这件事另外一个角色的心理,“现在大家都是站在旁观者的位置去看这件事情。我相信一半以上的父母和爷爷奶奶愿意为自己的孩子系鞋带或者做其他孩子能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也是一种天性吧,尤其上了年纪,就更喜欢儿孙了,我本身不提倡这种行为,只是客观地去评价一下。”

  ■ 专家建言

  孩子教育,要防微杜渐

  随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部分教育和心理专家。幼儿教育心理咨询师高女士说,单从这一事件来说,不宜对孩子妄加评论。但是,做父母的都有责任对孩子的教育负责,凡事都应该本着防微杜渐的原则,尤其是孩子年幼时期,要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不能让孩子滋生不良苗头。

  高女士说,图片中男孩的表现,是自我意识过强的外在表现,这种心理状态的孩子,“在潜意识里很少考虑别人的感受,一切都以他自己为中心。如果孩子从小就这么不懂得体谅别人,对孩子的性格养成来说,并非一件好事。”“孩子生下来就如同一张白纸,孩子的表现,都是受家人的影响,家长们一定要谨慎。”高女士分析。

  高女士还讲到了隔代教育问题,“总体来讲,目前五六十岁的爷爷奶奶们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很多,对隔代教育更加理性,但是‘隔代亲问题’仍然没有缓解。这个阶段的老人社会功能逐渐丧失,会进入一次情感再分配期,从工作上转移出来的精力会加注到下一代人身上,这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因此高女士认为,年轻人不应该把溺爱孩子的巴掌打在老人身上,而应该选择合理的方式,去干预这种溺爱的隔代教育。

 
 

编辑: Sanming 来源: 山东商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