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被饿死的老人与中国传统孝道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10-04-08 13:3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安徽省太和县李兴镇程寨村85岁的老人程保平,一直和自己的光棍儿子住在一起。两年前程保平老人和儿子栖身的小屋遭了火灾,因为他们没有后代,家庭赤贫,无力再建房,所以只好扯上块塑料布住在废墟之中。程保平60岁的儿子今年1月不幸去世了,结果程保平老人失去了一切生活来源,无粮可吃,最后被活活饿死在自己栖身的地方。

  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应该是不罕见的,也没有人会特别在意这种事。有些人对村干部不履行救助责任提出批评,结果村干部的回答是理直气壮的:“谁让他没有儿子。”

  中国农民要养老,一定要有儿子。退休制度虽然有,但那是给城里人用的。在广大的农村,没有儿子,你就只好活活饿死。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五千年来,一提到家庭,政府最喜欢谈的就是培养孝子。可是如果一个家庭中没有儿子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呢?那就不知道了,古书上是从来不提这种倒霉事的,你们爱咋咋的,自生自灭去吧。

  传统中国的可笑与下流就表现在这些地方。他强调要孝,可是却并没有设计出一套养老的制度。在最喜欢大谈孝道的国度,成千上万的老人却因为无人供养而沦为乞丐。

  历朝历代的领导们喜欢大谈孝道,其实是另有原因的。儒家经典《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孝者,所以事君也,……”这样一看就清楚了,强调孝是为了让人民学会对国君尽忠,以孝劝忠,忠臣孝子,这样才不会犯上作乱。孔子的学生有子就说得更清楚了:“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 儒家为什么要强调孝?因为孝子是不会造反的。

  儒家诸人,对孝的强调始终是着眼在如何让百姓变得更听话,至于老人们生活得怎样,这是与他们无关的。孔夫子说过:“今之孝者,是为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意思是,把父母供养好,并不叫孝,孝的关键是要敬重父母的意见。一个社会里,老人的意见永远会比年青人保守,只要把全社会的老人动员起来,让他们去管自己的孩子,这个社会就会稳定下来了,我们领导的位子也就稳定了。儒家孝道是一种政治行为。传统上中国人从来没有设计过一套社会化的养老方案。一边是大谈孝道,一边是老人流离失所,乞食街头,这就构成了中国五千年来最富于讽刺性的一道风景。

  从孔夫子开始的虚伪的孝道,给中国社会的老人们带来了种种悲惨的后果,流毒至今,我们还能从周围看到这样的一些悲剧。这一次,85岁老人活活饿死,就是中国传统孝道虚伪性的一个表现:只注重“孝”的维稳作用,而不在意如何给屁民提供养老保障。

  好像是去年吧,有个打工的年青人,父亲客死异乡,无力安葬,只好把尸体沉入水中,结果这个年青人被警方抓捕。网上许多人大骂这个逆子不孝。可是就没有人想想,一个公民死亡之后,后代无力安葬,政府要做些什么呢?封建时代,有个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故事当然很叫人感动,但你总不能在社会昌明的今天还号召年青人去卖身吧。父死无力安葬这种事,其实与孝不孝没有关系,这是政府不作为引发的悲剧。

  现在还是看见有许多官员喜欢大谈孝道,把孝道称作是传统美德,称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哈哈,其实这样的孝道我们不要也罢,我们更需要的是在我们的年青人无力葬父的时候,政府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免费的殡葬服务。

  在中国这个社会里,喜欢大谈孝道的人,基本上就是一些坏人。

  不谈什么孝道,只致力于中国人养老机制的构建,这样的人,才是中国人的希望。

 
 

编辑: Sanming 来源: 和讯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