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电视购物打“孝心牌” 老人上当受骗多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10-03-18 13:5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广告满天飞,“包治百病、让老人健康长寿、子女孝敬老人必选产品……”众多广告词令人眼花缭乱。

  近日,不断有媒体曝光一些老人被虚假广告“忽悠”,上当受骗。据呼市工商局投诉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因上门推销、网络购物受骗的消费者是老年人。

  老人成为骗子目标

  一天,有人敲家住呼市幸福小区的周军老人家的门,推销一种治疗颈椎、腰椎的按摩机,说是能治疗颈椎,想到自己在媒体工作,每天对着电脑的儿子,周军老人就花300多元购买了一个按摩机。可是等到在媒体上班的儿子回来后一看,类似的按摩机在正规商场只需要100多元。虽然父亲上当,可是想到父亲此举是对自己的关心,也就只能安慰父亲并表示感谢。

  在呼市一家私企上班的刘萍也有过类似的遭遇。“2010年春节,按照每年的惯例,孝敬父母以及爷爷奶奶的就全部给红包,可是,今年爷爷却不要我的红包。”刘萍说,“爷爷认准了电视购物广告里宣传的一种洗脚盆,通过足底按摩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买还是不买?刘萍真的很苦恼。她苦口婆心劝爷爷,不要相信电视购物广告里那些天花乱坠的宣传,可是爷爷却只相信广告,没办法,只好买了。刘萍感叹:“买一台近1000元的按摩机,这个孝心,代价不小。”

  骗人广告打“孝心牌”

  呼市工商局投诉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因上门推销、网络购物受骗的消费者是老年人。

  呼市工商局塔拉介绍,现在很多电视购物广告主打孝敬父母的主题,如果你不给老人买,那你就不孝顺。

  呼市消协投诉监督部主任樊树林告诉记者,“老人们因为不懂其中原委误认为这些商品的效果有多好,打了电话后就会被销售人员绕得七荤八素,被骗去了钱不说,如果孩子知道内情坚持不买,搞不好就破坏感情,背上不孝的负担。”

  记者在百度输入“电视购物、孝敬老人”等关键词,立即搜出相关网页100多篇,“本产品是孝敬老人的第一选择……”等等宣传语让人不买不是。

  工商消协支招防骗,网民自编“防骗手册”

  “违规电视购物广告已成为消费投诉热点,主要表现在部分电视购物广告存在误导、失实、数据表述不科学等。”樊树林表示,分析消费者的投诉情况发现,电视购物广告存在夸大产品性能、误导消费者等问题。而且,大部分电视购物广告无生产、经销企业的厂名、厂址,为消费者日后维权设置了障碍。

  首府网友“谁能帮帮忙”说:前几天上网的时候发现,有网友在猫扑网上发布了《猫扑3·15防骗完全手册》,“秘籍”从解密骗局到教授防骗技巧,汇集了不少日常生活常见的骗术系列,“秘籍”中揭露了防骗的七大要点,包括:不符合常理和逻辑的广告不要相信,像承诺一天可以减肥多少斤的减肥产品;另外要选择规范的厂商,没有听过的品牌名字不购买等。提醒大家提防形形色色的诈骗伎俩。并且还搞起了什么孝子联盟,我觉得很有意思。于是,他也在百度呼市贴吧里转发了帖子,跟帖的人还不少。

  网友建议健全电视购物节目管理规定

  有网友跟帖说:家里的老人经常会对极具诱惑和煽动力的电视购物广告怦然心动,他家的豆浆机、榨汁机、手机等一堆山寨产品用不了几天就坏了。

  有网友建议,应建立、健全管理电视购物节目的规定,其规范内容应涵盖电视购物广告发布者、经营者、广告主的资质、审查、发布内容、发布时间及频次、音效等各个方面,严禁电视购物广告利用特殊技术、电脑制作等处理方式误导消费者。建议加大对电视新闻媒体的监管力度,制定违规发布电视购物广告的责任追究制度、处罚制度等。

 
 

编辑: Sanming 来源: 内蒙古晨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