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顺”老婆处处偏心娘家 男子坦言心理不舒服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10-01-09 09:5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按理说,娶个有孝心的老婆是件幸福的事,可是小陈经常为阿丽(化名)的“孝心”发愁,还引起不少口角。昨天下午,小陈拨打婚姻热线对专家诉苦说,结婚两年多,夫妻感情不错,就是阿丽太偏心娘家,自己心里不是滋味。前几天元旦放假,阿丽买了两件毛衣,说要送给两位妈妈,小陈还很高兴,后来他了解到,丈母娘那件毛衣要数百元,而自己老妈那件只要百余元,顿时和老婆翻脸。

  新女婿拜见岳父母老婆说要备2000元礼

  小陈和阿丽都是福州人,通过相亲认识,后来结婚。双方老人都对这桩婚事很满意,两家人不但生活习惯相近,连房子都只隔着两条街,小陈妈觉得,儿子找个福州女孩,一家人说话没隔阂;而阿丽妈就更开心了,独生女出嫁后,还能经常见得着。不过,小陈正式上门拜见岳父岳母时闹了点不愉快。当时,小陈准备好礼品后征求女友意见,阿丽撇撇嘴说,爸妈养了自己25年,没准备2000元的礼品,实在不好意思进门。小陈按照阿丽的意思重新准备了礼品。

  婚后,小两口和小陈父母同住,小陈妈包揽家务。下班回家后,小两口就吃上现成的饭,阿丽除了收拾小两口的房间外,基本就是上网看片。小陈看着老妈辛苦,让老婆过去帮忙,都被老妈拦下。阿丽逛街时也会给公婆买衣服和点心,小陈原本还担心家里婆媳闹矛盾,这下都放心了。

  儿子起名闹纠纷老婆说要带娘家姓

  因为两家人住得近,阿丽有空就往娘家跑,每周末准得提着大包小包回娘家吃一顿饭。一次,阿丽下班后带着点心先回娘家,正巧那天小陈妈生病躺床上,没法做饭。小陈回家后数落老婆只想着自己的妈,天天住一块还不知道婆婆生病,阿丽很委屈,当晚就回娘家哭诉到半夜才回来。“第二天她妈妈就给我打电话说,夫妻俩说话要轻声细语。”小陈说,岳母的话并没错,但是阿丽没承担起儿媳的责任,做母亲的却不提,自己挺不痛快。

  去年春节,阿丽生下儿子,两家人都乐坏了。没多久,两口子在为孩子起名的问题上发生激烈争吵。阿丽提出,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女,儿子的名字里也要带上自己的姓,给自己父母一个安慰。而小陈觉得,儿子名字里要同时出现夫妻俩的姓,实在太拗口,直到孩子三个月了,名字问题还争执不下。小陈和父母合计后,瞒着阿丽给儿子取了名字,报上户口。阿丽气坏了,抱着孩子回娘家,可把小陈一家急坏了。最后,小陈和阿丽商量说,给孩子起一个体现阿丽家姓氏的小名,平时在家就称呼孩子的小名,阿丽才同意抱着孩子回到家里。

  为带谁父母去旅游两口子闹得不亦乐乎

  去年8月,小陈爸心脏有问题,经常要上医院检查,医生说,一旦情况不对,要立即送医院。小陈琢磨着买辆私家车,可以及时送老爸上医院。

  阿丽很高兴,开始规划买车后可以带自己爸妈外出游玩,“以后周末回娘家开车几分钟就到,还免得提一堆东西。”小陈越听越气,忍不住大声指责阿丽根本没把公婆放在心上,一心只想着娘家人。阿丽也非常生气,她对小陈说,公婆的出行安排当然是老公负责,自己想着自己的父母有错吗?阿丽伶牙俐齿,说自己父母养了自己二十多年,一句话就嫁到陈家,自己念着父母的恩情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小陈说不过老婆,只能憋着一股闷气不提了。

  去年国庆,阿丽单位组织旅游,阿丽和老公商量说,夫妻俩和自己的爸妈一块去旅游,孩子留给公婆带。小陈很生气,提出让岳父岳母带孩子,让自己的爸妈去旅游。

  阿丽反对说,平时孩子都是婆婆带惯了,何况公公身体欠佳,还是让自己父母去旅游。两人在房间里越说越急,阿丽摔下一句话,要么自己父母去旅游,要么孩子马上随母姓,自己父母就留下来照看孩子。小陈觉得老婆实在偏心娘家,将孩子往阿丽怀里一塞,说:“抱走抱走,我和别的女人生去。”因为这场吵架,阿丽最后放弃了旅游机会。

  “老婆平时也挺温柔善良,就是老是偏帮娘家。”小陈说,现在老妈对老婆也有意见了,自己生怕这个年不好过。

  专家评点

  省医科所心理科主任詹锦华:都说女儿是母亲的贴心小棉袄,这话说得有道理。但是,女儿出嫁后,还要承担起妻子和儿媳的责任,否则不但给自己的婚姻生活增加阻力,还可能给娘家背负上“教育不当”的名声。阿丽的错误在于,对自己父母孝顺,却忽略了小陈的感受。换位思考,小陈对自己父母也一样有孝心,他看着老妈辛苦持家而老婆袖手旁观并天天跑娘家,心里会平衡吗?儿媳偏心娘家,这是正常现象,但是无论如何,阿丽至少要做到公平对待两边父母,夫妻俩都应该尽量避免让父母介入家庭矛盾,这才是明智行为。根据小陈描述,小陈一家是通情达理的,阿丽只要能拿捏好处理两边父母的分寸,自然会重新过上平静和谐的生活。

 
 

编辑: Sanming 来源: 海峡都市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