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15岁的班干部 跟妈妈打“官腔”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醒堂木
http://www.youth.cn   2009-12-08 15:5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手机快没钱了,给我把话费充上。”当家长方女士收到儿子这条没有称呼、命令口吻的短信,联想到平时儿子的“官腔”,感觉心里很不舒服。

  典型案例

  15岁儿子爱打官腔

  “孩子在班级里当个班干部,回家也变得‘官僚’起来,尽打官腔。”方女士很无奈,“我和他爸爸离婚了,我一直自己带他,为了让他高兴,我每天买他想吃的,我每月工资不足千元,他上高中后,为了方便跟他联系,我又给他买了一个新手机,他拿到手机,不但没高兴,反而还一脸不高兴地埋怨款式老土。我好说歹说,他才勉强接受。”

  方女士的儿子今年15岁,目前是高一学生,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从初一到现在,一直是班干部。

  前不久,方女士接到儿子短信:“方××,电话费要完了,快帮我充上。”方女士半天没回过神来,她想不通儿子为何竟对自己直呼其名,“就是领导叫我办事,也要带个‘请’字,他的话‘官’气太足,让人受不了。何况我还是他妈妈。”事后,她与儿子沟通,儿子若无其事地回了一句:“这个嘛,我考虑一下,我现在学习很忙,等忙过了再说。”

  多次沟通儿子不领情

  方女士担心孩子的学习,于是找到儿子的班主任了解情况。班主任告诉她,儿子在学校很开朗,不过,因为孩子在学校是班干部,被同学众星捧月,很喜欢指挥同学做这做那。经班主任这一提醒,方女士才明白,儿子对自己直呼其名和经常命令似的口吻,全是因为儿子班干部的身份。“如果长期对同学和家人打‘官腔’,孩子成绩再好,今后也会吃亏。”方女士觉得儿子的习惯不好,几次与他沟通,但儿子对她的苦口婆心并不领情,仍然我行我素,对她仍“官腔”十足。这让方女士感到心凉,也让她很担心。

  老师意见

  打“官腔”是有能力的表现

  方女士儿子的初中班主任姚老师说:我不觉得这是什么问题,这是有能力的表现。

  方女士的儿子是个自觉性极强、学习成绩很好、各方面都不错的好学生。因此,初中三年,这孩子一直是班里的主要干部。她认为,班干部当久了,成绩又好,在学生中有点优越感很正常。当好班干部,是为优秀学生今后走上领导岗位打好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偶尔打几句“官腔”,是一种个性的体现,也是另一种能力的表现,没有什么不好。

  应该补上“感恩”这一课

  从事幼儿教育27年的郭园长表示,打“官腔”其实只是一种表象,更主要的原因是这个学生被家长和老师惯坏了,不懂得感恩。孩子因为成绩好,一直是班干部,使他时常有一种众星捧月的感觉,加之老师同学的长期迁就,把他惯成了“领导”,以至于回到家里,对家人、亲友也会习惯打“官腔”。

  孩子本身没有问题,造成孩子喜欢打“官腔”的原因,是因为学校和家长教育的缺失。像这样对家人、亲友不懂得感恩的学生,哪怕成绩再好,班干部早就不该当了,应及时补上感恩这一课才好。

  家长看法

  现在就没大没小,长大能孝顺?

  付先生:孩子现在说话就很没大没小,以后还能指望他孝顺?成绩虽好,但小小年纪不养成一个好的德行,今后会被毁在“官腔”和“官意识”上。学生在校,除了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怎么做人。现在的社会,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比比皆是,要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应该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很多打官腔的学生真当官了

  “往事”:其实我们每个人,当年几乎都有这种颐指气使爱打官腔的同学——他们绝大多数是学生干部,后来他们中的很多人确实当了领导,可以真正的开始打官腔。这种人,虽然在同学圈子里多被鄙视,但换个角度,人家毕竟现在是真正的“官”了。

  这是家长惯出来的

  “琴琴妈”:孩子之所以这样我觉得都是家长惯的,让人感觉孩子很没家教。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为孩子付出了太多,让他们衣食无忧,所以很多孩子都有优越感,在家就像个小皇帝一般,孩子之所以成现在这样,家长要首先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  

 
 

编辑: Sanming 来源: 彭城晚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